:::

產業技術評析

從2016 HIMSS亞太年會看智慧健康醫療發展趨勢
發表日期:2016-10-12
作者:林淑綿(工研院IEK)
摘要:
為改善醫療服務體系,提升醫療品質、促進病人安全、降低成本、改善服務之可近性、公平性與效率,目前各國都積極投入健康資訊科技之發展。

全文:
一、產品定義及範圍

由於資訊科技開發日新月益,對於人類生活與行為皆產生極大的改變,這樣的改變同時也進入了原本保守封閉的醫療體系。為改善醫療服務體系,提升醫療品質、促進病人安全、降低成本、改善服務之可近性、公平性與效率,目前世界各國都積極投入健康資訊科技(Health Information Technology,簡稱Health IT或HIT)之發展。而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將eHealth定義為「應用資通訊技術(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ICT)在醫療及健康領域,包括醫療照護、疾病管理、公共衛生監測、教育和研究」。WHO認為eHealth可以增進醫療的可近性和降低醫療成本,尤其對開發中國家和弱勢群族有更深遠的影響。也因此,透過資訊科技來加值醫療與健康領域的研究與發展,已成為全球各國醫界與資訊界努力與相互合作的重點。

二、重要趨勢議題

醫療健康資訊與管理協會(Healthcare Information and Management Systems Society,HIMSS)為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國際性醫療資訊組織,在健康醫療照護產業的資訊化、智慧化上有著相當重要的領導地位。除制訂國際通用的醫療資訊標準與提供相關認證之外,每年更透過年會的舉辦,來引領智慧健康醫療發展的重點與趨勢。2016年亞太年會HIMSS Asia Pacific於8月23日至26日於泰國曼谷舉行,討論目前在醫療照護電子化及整合連結的趨勢,並以亞太地區主要國家過去在智慧健康照護的成功基礎,以實際案例分享各國目前發展狀況,共有1,500多名相關專家參與。本年度會議主題為:1.應用更好的數據將會更健康(Applying Better Data for Better Health);2.創建智慧醫院(Creating SMART Hospitals);3.更靠近你的病人(Moving Closer Your Patient);4.照護模式的轉型(Transforming Care Models)。

(一)應用更好的數據將會更健康:掌握病患行為模式,提升遵從率

本場次的專題演講由美國Ochsner Health System首席臨床變革總監Richard V. Milani博士主講「建構健康照護體系以擊敗慢性疾病 Engineering Health Care Delivery to Combat Chronic Disease」,他提到目前的健康照護系統是建構於醫護專家與醫療機構之間,主要提供給急性患者治療與照護,但缺乏對於慢性病患的照護系統,這是必須要跨越的鴻溝,健康照護系統必須重新建構以滿足慢性病患照護的需求。過去傳統的治療模式無法提升治療遵從率以致於治療效果或疾病的控制不佳,但現在我們卻可以透過新興資訊技術與工具,有效地協助慢性疾病患者有效的管理並治療疾病。例如使用行動裝置Apps來協助改善病人的健康狀況,包含食物與飲食、健康狀況追蹤、運動及睡眠等行為模式的監測。在美國一份2,000位病患對於智慧手機於慢性疾病影響調查中,對於醫生處方使用傳統自主性用藥遵從率僅有66%,但如使用Apps的用藥遵從率卻可達90%。他也預測未來在慢性疾病的治療上將會有新型照護傳輸模式將會被建構出來,如透過智慧型裝置將病患頻繁出現的數據點、社會或社群支持組織、分析引擎,以及針對每位病患量身定做的資訊工具,如醫療應用、調整用藥、飲食計畫和治療或訓練計畫等,都會重新建構慢性疾病照護的新模式。

(二)創建智慧醫院:以智慧化應用平台,大幅提升服務效能

創建智慧醫院目前已是全球重要趨勢,美國目前是推動最為完整的國家,自從2009年公佈HITECT Act法案之後(Health Information Technology for Economic and Clinical Health),帶動全國醫療資訊電子化風潮,目前全國醫院皆已完成EHR建置,電子病歷的建置是智慧醫院;布建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環,目前通過HIMSS EMRAM Stage 6以上的醫院已上百家。反觀亞太地區則仍在發展中,在本主題中,澳洲的Metro South Health醫療集團及新加坡Ng Teng Fong General Hospital都分享了透過智慧醫療系統,使臨床照護更有效能,並提升病人安全。而中國大陸的復旦大學附設醫院目前已通過HIMSS EMRAM Stage 6認證,也分享利用行動裝置查房解決方案以提升臨床效率與治療結果。透過建立跨平台的行動應用系統,使臨床醫師隨時透過行動裝置進行查房,大幅節省病人的等待查房時間,提升病人的服務滿意度。跨平台的行動應用系統使臨床醫師之間能緊密合作,臨床醫師也可以即時取得其他臨床醫師的診斷意見(second opinion),並輸入醫囑與診斷紀錄,改善診斷與治療的流程。

(三)更靠近你的病人:以健康存摺整合資訊,促進有效率的照護與自我健康管理

本場次中來自澳洲政府部門的數位健康局Monica Trujillo博士分享了澳洲目前最大的個人健康管理系統「我的健康紀錄(My Health Record)」。My Health Record的運作模式有點類似我國衛生福利部目前正在推動的「健康存摺」計畫,是由澳洲聯邦政府立法通過的政策。過去澳洲因為慢性疾病所造成的疾病、殘障與死亡是最主要的原因,佔死亡人數90%。此外,在澳洲約有25%的兒童有超重或肥胖問題,因此被診斷患有糖尿病約有1萬人以上。而45歲以上約有40%被診斷出有2項或2項以上的慢性疾病,造成澳洲政府在醫療支出上的沈重負擔。「我的健康紀錄(My Health Record)」所提供基本的健康資訊包含從過去就診記錄中的疾病史、過敏、用藥、病理與診斷影像等資料,並且持續不斷地修正演進中。對於醫療機構的好處為可提高醫護協調,減少重複並提供重要信息。醫護人員可透過「我的健康紀錄(My Health Record)」得到病患摘要、病理及診斷影像,使照護作業更有效率的進行。病人也可以透過系統更有效的管理並瞭解自己的健康。截至2016年9月為止,已有17%的澳洲人註冊成為「我的健康紀錄(My Health Record)」的會員(420萬使用會員註冊,其中女性占54%,男性占46%)。另外,已有9,085家醫療照護機構註冊成為團體會員(一般診所5,775家、公立醫院530家、私人醫院69、社區藥局1,253家、老人照護中心163家、其他機構1,295)。

(四)照護模式的轉變:以自助健康管理,疏導慢性病患就診資源需求

受惠於資訊技術的發展,應用於照護模式的轉變也越來越多,本場次中新加坡保健醫院(Singhealth Polyclinics)及泰國Wattanosoth Cancer Hospital也針對資訊技術於臨床照護新應用提出案例分享。新加坡保健醫院有感於數量眾多的慢性病患必須經常追蹤就診,並進行藥物治療評估,在有限有醫療資源與醫護人力中,時常造成病患壅塞,也增加病患許多時間與成本上的浪費。遂於2015年提出自助健康小站(self-help health kiosk)計畫,在自助健康小站中有基本的血壓、身高與體重量測,並透過問卷評估病患目前的用藥與治療情形,包含生活作習及飲食狀況等,如有異常再進而到門診接受醫師的就診估評,以減少不必要的就診次數及排隊就醫的時間。未來自助健康小站也將推廣至老人活動中心等社區機構。而泰國Wattanosoth Cancer Hospital則分享了利用電腦輔助教學(computer-assisted instruction,CAI)來執行腫瘤治療教學計畫,腫瘤化學治療的自我管理影響因子包括種族、教育水準、知識來源及化療方案,透過CAI計畫的執行,使得護理人員與病患平均滿意度大為提升。

三、產業發展趨勢

受到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的影響,醫療照護作業已可以從過去傳統人工方式逐漸轉換為數位化、無紙化、移動化的資訊照護系統,但轉換程度仍需視各國在通訊基礎建設,以及醫療保健制度的進化程度而有不同。以亞太地區為例,智慧健康醫療系統的落實程度以日本、澳洲、新加坡、南韓及臺灣為最高,不管在醫療資訊系統(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HIS)或是電子病歷(Electrical Medical Record,EMR),透過政策面的帶動與執行面的推廣之下,智慧健康醫療系統已有一定資訊化程度與完整性。

受到觀光醫療興起與經濟力道振興的帶動之下,中東國家在醫療資訊系統的發展力道也不容小覷,根據HIMSS 協會統計,亞太地區通過HIMSS EMRAM(EMR Adoption Model) Stage 6認證以上(含Stage 7)的國家,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與中國大陸的13家為最多,其次為土耳其12家、新加坡8家、印度6家、臺灣5家、沙烏地阿拉伯3家、泰國2家,以及澳洲、南韓、馬來西亞各1家(如圖1)。臺灣雖然只有5家,但其中的林口長庚醫院床數共3,675床,是全亞太地區通過醫院中規模第二大的醫療機構,其管理幅度、平台設備與系統建佈的難度都是最高的;而我國其他通過的醫院尚有高雄醫大附設醫院、台北醫大附設醫院、雙和醫院及萬芳醫院。另外,亞太地區通過HIMSS EMRAM Stage 7(最高級)認證的國家,目前僅有韓國首爾大學附設醫院及中國大陸的北京大學人民醫院、中國醫科大學附盛京醫院與泰達國際心血管疾病醫院等四家。由於HIMSS EMRAM認證是自主性申請,而且申請費用不低,故有些國家並未積極參與。

圖1 亞太地區(含中東)通過HIMSS EMRAM Stage 6以上醫院家數統計。
資料來源:HIMSS Analystics Asia(2016)。
圖1 亞太地區(含中東)通過HIMSS EMRAM Stage 6以上醫院家數統計。

從本次HIMSS Asia年會的議題與亞太地區醫院的發展態勢,不難發現過去過於重視醫療端資訊技術發展將有新的轉變,開發中國家在有限的資源下,可能仍會以提升臨床醫療照護效率為主,但先進國家在智慧健康醫療的需求,以會以如何透過更有效率的ICT工具使病人協同參,或使病人能自主管理治療計畫為主,也就從醫療機構所延伸出來的前端健康促進與後端健康管理系統。故智慧健康醫療系統的發展仍需視各別國家的開發情形與實際狀況而有不同的需求。
(本文作者為工研院IEK 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

* 點閱數4938
更新日期:2020-04-0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