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技術評析

淺談印度手工具產業發展近況
發表日期:2016-11-30
作者:許育瑞(金屬中心)
摘要:
印度手工具產品種類繁多,基於成本、人力、交貨期與協力體系完善便利等考量,部分印度手工具廠商在加工製程如電鍍、熱處理等都以外包專業廠商製作。

全文:
一、印度手工具市場概述

印度於2014年總人口達12.5億人,人口僅次於中國大陸,其中25歲以下人口占54%,中產階級人口約占2.5~3億人,超過美國與歐盟的總人口,是消費市場發展迅速的主力階層。在手工具產業方面,印度手工具產品種類繁多,基於成本、人力、交貨期與協力體系完善便利等考量,部分印度手工具廠商在加工製程如電鍍、熱處理等都以外包專業廠商製作。這些周邊產業技術實力的提升,手工具的品質才能提高,產業體系所涵蓋之範圍廣而雜,從上游的鋼材、複合材料、橡膠到各種零組件的加工。下游製造業為:汽機車、機械設備等製造業,採購來作為車輛、機械之維修工具配件。外銷歐美通路係透過DIY建材連鎖商、電子專賣店或五金行,銷售給一般家庭及業餘使用者。

二、印度手工具產業形貌

2015年印度手工具產業廠商家數約29.2萬家,從業人數約34.9萬人,多屬中小企業,主要集中在Ludhiana、Nagaur、Faridabad、Spnepat、Ghaziabad,另外在加爾各答(Kolkata)鄰近地區的Puralia已經形成手工具的產業聚落。

上游原料為棒鋼及板片鋼料,以棒鋼為原料的產品包括套筒扳手、複合扳手、鉗子、螺絲起子、各式手工具組、鎚子、氣動工具等。以板片鋼品為原料之製品包括鏟、剪、鋤、鋸類。在材質上,隨著品質提升及高附加價值產品的開發,印度手工具除碳鋼外,一般低合金鋼、鉻鉬鋼、鉻釩鋼及各式合金鋼之使用較少。鋼料在熱鍛、冷鍛加工前的球化處理至加工後的熱處理特性均須考慮。由於手工具生產主要涉及金屬二次加工等技術,如鍛造、金屬切削加工、拋磨、熱處理、表面處理等技術。產業的上游產業主要是鋼鐵工業,週邊產業則為一些金屬加工業,印度手工具產業之形態特殊,申請門檻低,故以1~2人為單位的公司甚多,故特殊表面處理多為集中委包的方式。此外,鋼鐵原材料品質的優劣,對印度手工具產品的品質有決定性的影響,所以手工具產業的興盛與否和鋼鐵工業的基礎實力有著密切的關係。

三、印度手工具進出口與市場供需發展趨勢

(一)市場需求整體發展狀況

2015年印度手工具產業的產值為76.59億美元,出口值為7.88億美元,進口值為9.32億美元,國內需求為78.03億美元,進口依存度為11.9%,出口比例為10.3%,國內自給率88.1%;印度手工具產業的國內需求市場相當龐大,即便面臨了2009年的金融風暴,手工具產業的產值仍從41.1億美元成長至53.9億元,成長幅度高達31.1%,顯示印度內需市場不失為未來臺灣手工具廠商可著力之目標。

(二)手工具產品需求情形

2007-2015年間,印度的手工具、刀具和一般五金器具市場幾乎翻倍成長,印度手工具的消費者需求大多是日常生活常用的物品,因此整體消費族群非常龐大,超過2.5億個家庭使用這幾類的手工具產品,各級貿易商更是不計其數。2007~2012年印度手工具市場總產值平均年成長率更達15%,而其需求主要來自手工具產業對企業型客戶(支出占2015年市值 82%),尤其是機動車輛、拖車與半拖車(2015年企業對企業採購占37%)、零售(10%)與批發(9%)產業,其餘則為資本財採購。印度所製造手工具種類包括鐵鏟、圓鍬、手鋸、銼刀、鉗子、扳手、鐵砧、鶴嘴鋤、粗銼刀、切管器、金匠工具、老虎鉗與夾具、車削與研磨工具、銳利工具與其他產品。由於印度整體經濟發展相當快速,產業或廠商所需的工具與一般五金器具愈來愈多,因此手工具市場也快速成長。需要強調的是,印度手工具產業大體而言組織相當鬆散,仍有許多非在官方登記的手工具製造商,因此實際數值可能要高出許多。

印度手工具產業國內需求最強勁的手工具產品類別包括鉗子、起子、榔頭、扳手與其他類似產品,這些產品占20125年總市值33%。機械與電動工具居次(占國內需求29%),門鎖與鉸鏈製造占了26%的需求,其餘12%的需求則來自刀具與切割工具,包括刀、叉、湯匙、斧頭、切肉刀、刮鬍刀、剪刀與理髮推剪。由於印度人口大部分集中在農村(2016年農村人口已近9億人),印度的鄉下人喜歡在家吃飯,不習慣到餐廳用餐,且印度風俗文化中認為請客人到餐廳吃飯並非待客之道,反而對客人是一種污辱,因此在這種普遍根深蒂固的習慣下的特殊市場,也造就了印度在刀具與切割工具成長的高成長率(約為109%)。

(三)國外手工具的進口產品在印度市場之狀況

近年印度手工具市場上之國外進口產品愈來愈多,其中大部分來自亞洲地區。2015年印度進口的刀具、手工具與一般五金器具占總產值之15%,2007 年這個數值僅10%,其成長率可見ㄧ般。印度貿易商把採購目標轉移到工資比較便宜的國家後,這類進口的手工具產品主要來自中國大陸,中國大陸進口產品占 2015年總裝運量29%,2007年時僅為13%。其他主要進口國家為南韓1.74億美元(約占18.7%)、日本1.50億美元(約占16.1%)、德國1.16億美元(約占12.4%)與美國0.6億美元(約占6.5%)、臺灣排名第六,進口金額約為0.32億美元(約占3.4%)。

四、印度手工具產業之市場前景

由於印度國內手工具市場需求強勁、中產階級人口增加、日常工具與奢侈品市場逐漸成長等因素,印度刀具、手工具與一般五金器具產業前景看好。但就負面角度來看,印度國內的手工具製造商已體認到來自國際的競爭愈來愈激烈,尤其是刀具類產品,且中國大陸所生產的刀具類產品售價相當便宜且品質也逐年穩定,未來很可能持續成長搶佔印度的國內刀具市場,有可能影響印度國內以中小企業為主的刀具製造廠商;除此之外,印度國內製造刀具的廠商近年營運上的問題則包括營運上面臨高利率處境、技術人力缺乏、鋼鐵原物料之價格浮動劇烈而影響廠商營運狀況。

然而,印度由於人口眾多帶動可觀的需求、住宅供需的龐大缺口、龐大人口的消費能力逐步增加與金融工具可得性增加等因素皆會成為刺激印度住宅建築業需求的關鍵因素,若印度建築業的DIY風氣能逐步帶動,印度手工具之國內需求將會更加可觀。預估2025年前,印度將成為全球第三大建築市場,每年增加1,150萬戶住宅,年產值可望達到1兆美元之多。預估2016-2020 全球建築業市場年複合成長率(CAGR)為4.7%,預估 2013-2018 年印度刀具、手工具與一般五金器具年成長率將高達16%。

印度復甦的營造業預期將會刺激手工具產業的產品需求,尤其是電動手工具和氣動手工具這兩個領域,將受惠於印度政府的產業政策之需求而帶來利多。如果印度國內需求再加上全球對電動手工具之持續成長趨勢,預估印度各類手工具產品需求每年將會成長大約5~12%。印度國內的需求將會超越市場預期成長速度,這種情況主要受惠於房屋修繕需求的增加,來自家庭的需求增加將會對本地製造商的成長有所助益。

相較於印度手工具產業,臺灣手工具產業為外銷型產業,內需量相當的少,因此進出口之貿易表現幾乎都取決在國外市場以及全球景氣,因應政府提倡的新南巷政策,臺灣手工具廠商若要開發新南向國家之一的印度市場,推動經濟自由化,加速產業轉型,提高產品競爭力對臺灣手工具產業而言,其重要性便相當的高,而印度手工具市場之龐大內需量更是值得我國相關業者持續關注的重點海外市場。

(本文作者為金屬中心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

* 點閱數2819
更新日期:2020-04-0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