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技術評析

機能性服飾核心設計技術—Body Mapping的創新應用
發表日期:2017-02-15
作者:巫佳宜(紡織所)
摘要:
人體活動過程中,身體各部位的溫度和流汗量多寡差異頗大,因此機能性服飾設計技術裡,Body Mapping(人體地圖)設計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

全文:
一、前言

 

人體活動過程中,身體各部位的溫度和流汗量多寡差異頗大(參見圖1),因此機能性服飾設計技術裡,Body Mapping(人體地圖)設計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Body Mapping泛指服裝的設計可和身體各部位對於氣候的生理反應相對應,如以網狀布料的透氣設計對應腋下及後膝等容易出汗處;以較高強力布料的設計對應於需加強穩定度的韌帶、腹部等位置,提供保護或塑身效果;或以耐磨布料對應手肘及膝蓋等部位,以增加服裝的耐用度。

 

 

圖1 人體呈現非均勻性濕(圖左)與熱(圖右)的分佈

 

資料來源:紡織所(2017/01)。
圖1 人體呈現非均勻性濕(圖左)與熱(圖右)的分佈

 

近年來為迎合消費者對機能性服裝兼具「多用途」、「穿著舒適性」及「美觀」等需求下,運用現有紡織設備/技術進行跨領域創新應用的案例,也多聚焦於「Body Mapping」的議題,本文以近期紡織業界運用電腦提花機及羅紋移針織機在Body Mapping設計的新應用為例,說明如下:

 

 

二、電腦提花機在Body Mapping設計的創新應用

 

 

電腦提花機(參見圖2)應用於紡織產業的歷史已相當悠久,早期主要用於表現布料圖案之用,但電腦提花機設備具有提供圖案之寬度與高度的最小循環(repeat)(參見圖3),而能夠滿足整個身片的特點,因此除了表現布料圖案之用,也能夠進行其他應用,但關鍵在於是否兼具機器設備知識與相關織物設計的專業!

 

 

圖2 單面電腦提花機

 

資料來源:紡織所(2017/01)。
圖2 雙面電腦提花機

 

圖3 電腦提花機設備提供圖案之寬度與高度的最小循環

 

資料來源:紡織所(2017/01)。
圖3 電腦提花機設備提供圖案之寬度與高度的最小循環

 

近年來由於臺灣紡織業的核心能量,已由早期的時尚流行盤,轉換至機能性紡織品,也促使電腦提花機的應用,由原本作為表現織物的圖案,擴大應用至運動服飾所需的Body Mapping設計概念。Body Mapping 最原始的設計概念,是因人體散熱機制為非均勻性的呈現,而運動或戶外用布料為符合身體流汗地圖(sweating map)和保暖地圖(thermal map)所需的散熱與保暖需求,需在單一身片上進行不同布料組織的變化,因而電腦提花機成為建構Body Mapping設計的解決方案之一。

 

 

三、羅紋移針織機在Body Mapping設計的創新應用

 

 

過去「羅紋移針織機」鮮少用於運動及戶外用服飾的Body Mapping設計上,其原因主要有三:(1)過去羅紋移針的織機只能織造較粗針(18針/英吋以下)的布料,由於針頭較粗,所採用的紗線也較粗,未能滿足運動用布料需要較細針(28針/英吋以上)及輕量的布料;(2)過去以羅紋移針的織機形成孔隙僅能採用雙面組織布料,並不適合運動布料訴求輕薄的特點;(3)運動布料為使穿著者提升活動伸展度,需於織物上加入彈性纖維,然而,彈性纖維布料收縮後,會使以羅紋移針織機所形成之織物孔隙縮小,雖然其透氣性仍優於無孔隙的布料,但訴求透氣度功能的視覺化效果不佳,進而影響消費端的行銷效果。

 

 

2012年歐洲針織機械廠Terrot改良羅紋移針織機後,推出Terrot UCC 572T機臺(參見圖4),該機臺並非以機械結構本身申請專利,而是以應用面作為專利申請的主軸,訴求可依據Body mapping所需要的透氣機能進行織物孔隙大小的設計,其最大的突破是讓具有孔隙的圓編針織布料,可在同一針織機上,以連續針織方法同時兼顧織物的精細度(使用28針/英吋以上的針頭)與孔隙的需求。該圓編針織機設計概念為第一針支撐裝置採用28針/英吋較高針數的舌行針,達成針織運動布料所需要的細緻度;第二針支撐裝置則採用相對較粗的14針/英吋舌行針,孔隙則透過使用每個孔隙具有至少一個以上集圈浮線的浮線簇而產生,再使集圈浮線在不連接或連接至少一個針角的情況下,從移圈針轉移懸掛到舌行針上,透過每個浮線簇的集圈浮線數目,可形成不同的孔隙大小。

 

 

圖4 Terrot UCC 572T羅紋移針織機構造

 

註:1為第一針支撐裝置;2為第一針支撐裝置;11為水平槽;12為舌行針;21為垂直槽;22為移圈針;23為針杆;24為彈簧;25為間隙。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發明專利第TW 201245526 A1號,紡織所整理(2017/01)。
圖4 Terrot UCC 572T羅紋移針織機構造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Terrot UCC 572T機臺雖僅訴求以Body mapping的概念創造eyelet(開洞),以提升透氣功能,但也能透過該機臺進行其他新應用,以下列舉Terrot UCC 572T機臺的可能其他應用:

 

 

1.常規單面針織布:以該機臺織造成單面針織布作為春夏季的常規布種;

 

 

2.雙面布結合麻花設計的外觀:該機臺本身就是雙面織布機,可織造出雙面布料而符合秋冬對較保暖布料的需求,其甚至可在14針/英吋舌行針之低針數裝置結合花式紗來表現麻花的外觀;

 

 

3.Body mapping概念的擴大應用(結合人體流汗地圖及保暖地圖):在Body mapping的概念下,人體呈現非均勻性濕與熱的分佈,因此除了開洞提高透氣度外,也可結合人體流汗量地圖(sweating map)及人體軀幹的保暖地圖(thermal map),針對人體需要散熱與需要保暖的部分加以設計。

 

 

四、結論

 

 

如何將既有的紡織設備/技術進行Body Mapping設計的創新開發應用,是提升臺灣機能性紡織品附加價值的關鍵之一。現階段臺灣紡織業在現有紡織設備/技術的跨領域創新應用發展仍有不足,主要在於欠缺同時具備紡織設備及紡織品材料與設計的「雙專業」人才。建議臺灣紡織產業需積極培育同時具備「技師」及「織品開發」的雙專業人才,讓具備Body Mapping的設計Know-how與構想的人才也能同時深入理解紡織機臺的屬性與操作方式,以提升跨領域創新商品的開發能量。

 

 

五、參考文獻

 

 

巫佳宜(2016),《從新興機能性紡織品國際品牌崛起,探討臺灣紡織品之技術與發展策略》,2016年紡織所ITIS計畫,2016年11月出版。

 

 

(本文作者為紡織所執行產業技術前瞻研究與知識服務計畫產業分析師)

 


* 點閱數6597
更新日期:2020-04-0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