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經濟部創新科技囊括愛迪生獎 勇奪2金2銀3銅 AI科技帶動產業革新、生醫獲獎歷年之最
種類:本部新聞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3-04-21 13:50
另開視窗,連結到在經濟部補助下,工研院以「O-RAN節能專網網管技術」在美勇奪愛迪生獎金牌。(jpg檔)
  經濟部於今(21)日宣布經濟部科技專案技術計7項獲2023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殊榮,名列全球第3。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素有「創新界奧斯卡獎」美譽,其宗旨主要在鼓勵對世界造成實際的影響與改變的創新研發,是國際上極具指標性的創新獎項,而臺灣在全球近400多項技術/產品激烈競爭中,共有5個機構/企業、8項技術獲獎,總計拿下2金、2銀、4銅,其中工研院獲1金1銀1銅、紡織所1金、金屬中心1銀1銅、資策會1銅。今年2座金牌獎一項是以AI人工智慧於布料上的應用,一項是5G節能的淨零科技,都是時下最受注目的科技發展方向。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表示,臺灣的科技研發實力長期深獲國際肯定,技術研發密切貼近全球產業趨勢,經濟部長期以來運用科技專案支持法人研發前瞻創新技術,透過斬獲國際大獎讓世界看到臺灣科研實力。今年愛迪生獎除了在資通訊與AI人工智慧兩項技術表現亮眼奪下兩項金牌之外,值得一提的本年生醫技術獲獎數高達4項為史上最多,且這4項生醫技術也已全數技轉廠商開發產品,象徵臺灣的生醫科技發展迅速且深具潛力。

  工研院本年獲1金1銀1銅,金牌獎「O-RAN節能專網網管技術」是打造聰明管理5G基站系統節能的軟體平台,透過定期監控基站網路及終端裝置的流量使用狀況,使用AI人工智慧演算法將終端裝置重新導向至特定基站,在不降低服務品質下,讓更多的基站進入休眠狀態,以減少耗電節省成本,目前已技轉和碩聯合科技。銀牌獎「超分子複合技術應用於眼藥滴劑」,就是一種讓眼藥精準傳輸的技術,直達眼底的病灶進行治療,解決患者不需要到醫院讓眼睛打針,在家滴眼藥水即可治療,該技術已應用於治療濕式黃斑部病變並技轉信力生技,並已進入二期臨床試驗中,值得一提的是,本項技術緊追在金牌獎莫德納(Moderna)技術之後搶下銀牌獎,別具意義。銅牌獎「智慧射頻熱消融系統」結合超音波影像導引,以微創手術將單支可調式消融電極針,導引至病灶進行局部治療,不僅傷口小、恢復期也短,更是全球第一個整合微創手術、超音波影像與演算法的高階醫材系統,已技轉仁寶電腦,目前已取得臺灣上市許可,美國則規劃送審中。

  紡織所以「AI智慧模擬布料開發以加速紡織創新」獲得金牌獎,這項技術是運用AI智慧模擬布料開發流程,將布料規格與特性數位化,透過專利演算法可精準預測布料的物性,進行布料打樣,以3D模擬展示布料的質感與物性,大幅降低布料與終端產品之開發時間及成本。目前已與立肯國際合作開發,建構數位布料平台。

  金屬中心以兩項技術獲得愛迪生獎1銀1銅,銀牌獎「即時動態追蹤手術輔助系統」是全球首款多椎節即時定位手術輔助系統,提供人機合一新型態微創手術,採用十二面體的微型追跡球,成功將傳統定位標記縮小化,並突破角度限制與視覺阻礙,手術中無須間斷再重新註冊定位,實現高複雜手術之微創精準治療。預計將成立新創團隊,導航核心技術協助國內知名骨科植入物廠商建立專屬導航系統。銅牌獎「4D(3D+異質)固相式積層製造」是透過摩擦攪拌銲接技術結合異質材料積層的設計,透過固相式(solid state)的積層製造工法形成3D結構多種異質鋁材結構件,可保有原材料特性下並透過異質材料互補的特性,打造高強度且輕量化產品,已技轉航太產業製造商-悅誠興業,與協助太空中心進行工業服務。

  資策會獲得銅牌獎的技術是「乳攝品質AI輔助評量系統」與醫材業者-商之器合作推廣,利用深度學習技術判斷乳房X光影像是否合乎11類品質指標,可即時(on-line)分析乳攝品質功能,品質不合格就提出警訊,減少召回民眾。提供離線(offline)評量乳攝品質功能,協助醫院訓練放射師,還可安裝於PC或平板裝置,搭配乳篩車服務更多民眾。

  愛迪生獎,是紀念發明家愛迪生追求創意與卓越精神而設置,得獎單位大多是大公司、大企業,是國際上極具指標性的創新獎項,今年同步獲獎的還包含莫德納(Moderna)、陶氏化工(Dow)、杜邦(DuPont)、3M、LG等大廠。

發言人:
經濟部技術處 林德生副處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21、0952-813491
電子郵件信箱:dslin@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
經濟部技術處 紀懿珊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55、0910-660322
電子郵件信箱:yschi@moea.gov.tw

媒體聯絡人:
工研院 郭建志
聯絡電話:03-5919388、0981-981188
電子郵件信箱:mistertom@itri.org.tw

金屬中心 詹雯琇專案經理
聯絡電話:07-3513121#2349、0988-680059
電子郵件信箱:wenhsiu@mail.mirdc.org.tw

資策會 顏瑄組長
聯絡電話:02-66318635
電子郵件信箱:joyyen@iii.org.tw

紡織所 尚曼華組長
聯絡電話:02-22670321#6003、0920-608666
電子郵件信箱:mhsheng.0805@ttri.org.tw

相關檔案
檔案名稱
檔案格式
新聞附件:2023年愛迪生獎 臺灣科專獲獎技術一覽表
相關圖片
另開視窗,連結到紡織綜合所以「Digifab: AI智慧模擬布料開發以加速紡織創新」在美勇奪愛迪生獎金牌。(jpg檔)
點閱數416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