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經濟部第二屆Tech New Stars 科技新秀大賽登場 17所大學競逐全國最高科技應用獎項 清華大學與臺灣大學拔得頭籌
種類:本部新聞  發布單位:產業技術司  發布日期:2023-11-27 17:30
另開視窗,連結到經濟部產業技術司Tech New Stars科技新秀大賽大合影。(jpg檔)
  經濟部本(27)日於工研院舉辦「Tech New Stars科技新秀大賽」,活動吸引17所國內大專院校菁英團隊,以「智慧機器人」及「生成式AI」主題,共35組大專院校菁英團隊同台比拚,比賽過程相當激烈,各校教授與研究生均使出渾身解數,競逐總額逾二百萬元之獎勵,最終機器人競賽由國立清華大學奪冠,生成式AI由國立臺灣大學奪冠。

  產業技術司邱求慧司長於頒獎致詞時指出,「Tech New Stars科技新秀大賽」定位為全國學子最高科技應用獎項,以競賽方式邀請不同學校的菁英團隊切磋,發掘最優秀的科技人才,並且提供平台讓青年學子能與產研單位合作,淬鍊科技人才的競爭力。本(二)屆競賽除了延續去年「機器人」主題,今年也增加了現在最夯的生成式AI類別,鼓勵同學發揮創意,找出對海量知識靈活應用的解決方案。並由研究機構開放實驗室及研究成果,讓學校的創意和研究機構的資源能建立長期的互動及連結。讓更多優秀科技新鮮人看到法人團隊在未來科技上「創造奇蹟」的樂趣,進而投入法人行列。

  本屆「Tech New Stars 科技新秀大賽」有17所來自臺灣各地的大學、35組菁英團隊參加,其中「智慧機器人」作品領域包含服務型機器人、搬運機器人及機械手臂等;「生成式AI」主題則在教育學習(臺語英語共學AI等)、健康照護(如病患回覆系統)、碳權計算;還有人文科學如法律資料庫等,涵蓋多元面向。活動上午以各自作品進行技術比拚,下午則將工研院實驗場域參觀互動過程同步納入評分機制,透過技術經驗互動分享,提供獲獎團隊更實質的學習機會,現場迴響熱烈,也讓學生對產業更深入的了解。

  本屆「智慧機器人」組由國立清華大學「絕對穩定之星」奪冠,亞軍為國立臺灣大學「機敏老練高手」、季軍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幻即是真」。冠軍「絕對穩定之星」團隊係以更節省能量的雙轉向機構來達成自動摩托車平衡控制,將成為自動平衡交通工具發展重要的參考和基礎;亞軍「機敏老練高手」團隊是利用八軸同動高靈活動態路徑,結合AI/AR技術突破機器人執行製程任務時的不確定因素以及影響,讓全自動化智慧製造更為完整;「幻即是真」團隊則是透過混合實境(MR)技術,讓機械手臂能在虛擬環境與實際工作環境互動,協助機器人任務規劃更容易。

  「生成式AI」組由國立臺灣大學「Genesis Application Nomads」奪冠,亞軍為國立清華大學「AIFR的法務好夥伴」、季軍國立成功大學「藍絲隊」。冠軍「Genesis Application Nomads」AI碼農助手在中等以下難度的工程軟體開發能達成70%以上的程式碼正確性,以協助工程師和客戶更迅速完成工程軟體開發;亞軍「AIFR的法務好夥伴」團隊則是藉由大數據建立之法律見解平台,運用AI技術協助法律工作者快速找到過往高院或最高院的見解判例,彌補法律實務與法規間的落差;季軍「藍絲隊」團隊則是以生成式AI快速準確地從人員維修記錄中找出錯誤的根本原因,以確保半導體生產製程之品質、高效率和可靠度的生產。獲獎團隊除了獎金,也可以獲得工研院的實習名額,並有機會加入第一流的研究機構,成為科技新秀邁向產業創新的第一步。

發言人:經濟部產業技術司  周崇斌副司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21
電子郵件信箱:cbjou@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產業技術司  洪朝陽科長
聯絡電話:02-23946000#2581、0963-971-135
電子郵件信箱:cyhung@moea.gov.tw

媒體聯絡窗口:經濟部產業技術司  紀懿珊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55、0910-660-322
電子郵件信箱:yschi@moea.gov.tw

相關檔案
檔案名稱
檔案格式
新聞附件-獲獎隊伍簡介
相關圖片
另開視窗,連結到經濟部產業技術司邱求慧司長與智慧機器人冠軍清華大學「絕對穩定之星」隊伍合影。(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經濟部產業技術司邱求慧司長與生成式AI冠軍臺灣大學「Genesis Application Nomads」團隊合影。(jpg檔)
點閱數94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