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專區

塑膠中心 塑膠黏土
執行單位: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

影片摘要: 由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開發出的記憶塑膠材料,混合了兩種在同溫下變形程度不同的原料。當材料加熱超過特定溫度,部分高分子結晶熔解,就能彎曲;冷卻後又回到穩定的結晶狀態,變得堅硬固定。再度加熱,結晶又熔解失去固定力,另一種高分子纖維就伸展使整體回復原本的形狀。
內容說明:

告別舊時代的石膏,形狀記憶材料讓商品可以量身訂做。由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開發出的記憶塑膠材料,混合了兩種在同溫下變形程度不同的原料。當材料加熱超過特定溫度,部分高分子結晶熔解,就能彎曲;冷卻後又回到穩定的結晶狀態,變得堅硬固定。再度加熱,結晶又熔解失去固定力,另一種高分子纖維就伸展使整體回復原本的形狀。只要調整配方比例,就能改變材料變形的臨界溫度,從兩百多度高溫到接近體溫的四十幾度都能辦到。

* 點閱數99
更新日期:2022-01-05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