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國際獲獎】高間距織物
發佈日期:2020-08-27
單位: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案例年度:2020
簡介:
高間距織物為全球新創2.5D織機織出可對稱性任意變化的立體紡織結構織物,能一次一體編織出三層紡織結構,分別為上層2D織物、底層2D織物與中間層1D纖維,構成2.5D織物結構。

特色:

 

獎項名稱:德國iF設計獎(iF DESIGN AWARD 2020)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獲獎技術:高間距織物
 
高間距織物(2.5D Weaving Machine)獲得2020年第67屆德國iF國際設計獎(iF Design Award 2020),此高間距織物為全球新創2.5D織機織出可對稱性任意變化的立體紡織結構織物,能一次一體編織(weaving)出三層紡織結構,分別為上層2D織物、底層2D織物與中間層1D纖維,構成2.5D織物結構。當立體紡織結構織物以擴大的立體狀態使用時,可依實際設計尺寸填充或充氣成浮板或其他充氣安全防護裝置;當以壓縮狀態使用時,可以依設計成任何薄型結構加固裝置。iF設計獎作為世界三大設計獎之一,有「設計界的奧斯卡」之稱,評選標準不僅注重產品造型美感,也兼顧性能、環保、品牌價值等,今年的iF設計獎有來自全球56個國家共計7,298件作品參賽,經過全球20國的78位設計權威組成專業評審團的評選后計有1,453獲奬,獲奬率約20%,實屬不易。
 
獲獎證書
▲ 獲獎證書。
 
可變距離的織物製造該過程涉及一次編織三層織物結構:頂層2D織物,底層2D織物和連接層1D纖維,它們一起構成2.5D織物結構圖片
▲ 可變距離的織物製造該過程涉及一次編織三層織物結構:頂層2D織物,底層2D織物和連接層1D纖維,它們一起構成2.5D織物結構。
 
可變距離的織物是用新型全球創新的二維半(2.5D)織機織造的。該機器可以編織對稱和可變距離的立體紡織面料圖片
▲ 可變距離的織物是用新型全球創新的二維半(2.5D)織機織造的。該機器可以編織對稱和可變距離的立體紡織面料。
 
展品模型呈現圖片
▲ 展品模型呈現。

* 點閱數325
更新日期:2019-12-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