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天然皮革防水透濕技術開發
發佈日期:2012-07-11
單位:順盛製皮廠股份有限公司
案例年度:2011
簡介:
本計畫之執行目標在於利用一有效之環保無毒的防水化工助劑,應用助劑中之化學元素與水分子表面張力能差異的物理現象及化學元素與天然皮革鞣製後之鉻聚合物鍵結之化學方式,結合科學實驗方式,開發防水並兼具透濕功能性的天然皮革材料,開發中之技術能量及開發後之材料都將領先業界水準。在整體開發中有二大創新性主軸:1.產品獨特性:開發後之天然皮革材料,同時具有防水及透濕二項功能性。2.環保性訴求:配方中所用之化工助劑不含有毒性,不同於目前的氟素防水助劑有毒性威脅而且需大量以環境有害的金屬礦物做為固定劑。製程於與產品皆具環保性。

特色:
本計畫開發天然皮革防水透濕技術,以矽氧烷處理劑取代傳統皮革產業以氟疏水處理,達到皮革之透氣(濕)防水功能,確實提升產品功能並具市場競爭力。本計畫研發成果對產品防水且透濕品質提升效益顯著,並將含鉻處理劑使用量由8 % 降至4%,除可減少廢水處理費用,對於環保亦有相當之效益,計畫成果已確實提升廠商研發能量。因本計畫之執行使產值由每年新臺幣2,000萬元提升為新臺幣4,500萬元,其效益顯著,且產品單價亦明顯提升20%,計畫完成並量產後已吸引許多國際品牌貿易商之關注, 並已接受大量之訂單。本計畫之執行對傳統 皮革產業升級有卓越貢獻,極具市場效益。
 
計畫成果:
  • 本公司防水透濕皮開發完成後,已延伸應用之產品項目包括:高值鞋品、衣飾手套、皮包皮箱、包覆材料及運動護具等。
  • 已投資新臺幣150萬元資金於製程設備、檢測儀器及化工原料等,以提升產品相關製程之必要產出。
  • 於2011年1月已正式投入量產,迄今已累計銷售防水透濕皮革約40萬平方英呎。(銷售價格:新臺幣120元/呎)銷售額達新臺幣4,800萬元。
  • 申請防水透濕皮革相關專利1件。
  • 防水透濕皮革在鞋品市場年產值為新臺幣48億元。
  • 防水透濕皮革在袋包箱市場年產值為新臺幣2.4億元。
  • 提高天然皮革類製品20%至30%附加價值
  • 已接受大量的樣品及訂單,可增加本公司之年產量25%以上。
  • 增加鞋品材料應用產值新臺幣3,825萬元。
  • 增加運動休閒材料應用產值新臺幣1,275萬元。
防水透濕皮革,應用在袋包箱上。可保護放置於袋包箱內的物品不被外來的水潑濕,如:倒下的水杯
防水透濕皮革,應用在袋包箱上。可保護放置於袋包箱內的物品不被外來的水潑濕,如:倒下的水杯

防水透濕皮革
防水透濕皮革

防水透濕皮革,應用在機能性鞋品上,如:登山鞋
防水透濕皮革,應用在機能性鞋品上,如:登山鞋

皮革展示區,展出最新一季的皮料,無論是色彩、花紋,皆有獨領風潮的特色
皮革展示區,展出最新一季的皮料,無論是色彩、花紋,皆有獨領風潮的特色

* 點閱數1542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