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對接國際標準 第一套國產化電動車韌體出列!
發佈日期:2023-11-06
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22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司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瞄準我國最缺乏的車用韌體,在5年前便率先投入國產化車用韌體的研發,2022年成功開發出符合國際車輛開放系統架構(AUTOSAR)標準的國產化車用韌體,更衍生成立新創公司「科飛數位」,為臺灣的電動車發展寫下新里程碑。

特色:

工研院 ▶ 衍生新創公司科飛數位

* 技術特色 
開發出第一套符合國際車輛開放系統架構(AUTOSAR)標準的國產車用韌體,更衍生成立新創公司科飛數位,加速電動車產業發展。

* 產業擴散  
與成運汽車、創奕能源、華德動能等車廠合作導入國產車用韌體方案,創造技術移轉及委託工服金額逾2,000萬元,促進投資逾2,500萬元。

全球高喊2050淨零排放,帶動電動車火熱發展。在經濟部技術司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瞄準我國最缺乏的車用韌體,在5年前便率先投入國產化車用韌體的研發,2022年成功開發出符合國際車輛開放系統架構(AUTOSAR)標準的國產化車用韌體,更衍生成立新創公司「科飛數位」,為臺灣的電動車發展寫下新里程碑。

所謂的「韌體」,是最底層用來驅動硬體的軟體架構,以手機來比喻,韌體就像作業系統;而一般大眾認知的「軟體」,則是指作業系統之上的APP。

在電動車裡,所有的零部件如車燈、車門等都由控制器操控,一輛電動車約有高達50~100個控制器,每個控制器都需要韌體驅動,科飛數位做的,在於建立底層通用的韌體,科飛數位總經理王詠辰比喻,「我們是軟體界的黑手!幫電動車業者把最底層、最繁雜的工作做好。」
 

經濟部技術司支持工研院開發車用控制器軟硬體整合方案,並於2022年促成衍生新創公司科飛數位,左為科飛數位總經理王詠辰,右為工研院機械所副組長薛毓弘。

▲ 經濟部技術司支持工研院開發車用控制器軟硬體整合方案,並於2022年促成衍生新創公司科飛數位,左為科飛數位總經理王詠辰,右為工研院機械所副組長薛毓弘。
 

符合國際標準 大幅降低開發時程與費用

團隊從零開始打造韌體的核心技術,車用軟體講求嚴謹的開發流程,有共通的國際標準,高達數萬頁的AUTOSAR規範,不僅需研究透澈,還要轉化,必須將有如天書的規範說明,轉換成自動代碼生成的技術。

在開發過程中,工研院也給予許多助力。工研院機械所副組長薛毓弘表示,不僅協助科飛數位打造控制器的硬體設備,科飛數位成立據點目前位於工研院園區內,工研院持續提供技術開發的支持與合作。

比起國外大廠的控制器,雖然技術成熟但相對操作上也比較複雜,科飛數位運用更新穎的概念架構,縮短客戶的學習曲線。有了國產化車用韌體後,不僅讓國內車用軟體的開發時程縮短3~5成、可以大幅精簡開發人員配置,開發設備採購成本更減少7~8成。
 

協助國內電動巴士業者成運汽車、創奕能源、金龍巴士等導入電動車標準AUTOSAR方案。

▲ 協助國內電動巴士業者成運汽車、創奕能源、金龍巴士等導入電動車標準AUTOSAR方案。
 

鏈結國內車廠 切入國際供應鏈

對準政府2030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的政策目標,目前這套韌體率先應用在電動巴士的整車控制器上,用於控制車子的動力系統,是電動車裡最關鍵、也是技術門檻較高的控制器。

工研院與科飛數位合作承接超過千套訂單,客戶包含成運汽車、創奕能源、華德動能等業者,搭載於全臺北、中、南各地的電動巴士上,創造技術移轉及委託工服金額逾新臺幣2,000萬元,促進廠商投資逾2,500萬元,創造產值逾1億元。科飛數位也率先布局國外市場,未來鎖定電動巴士及校車市場。

薛毓弘表示,透過科飛數位讓科專成果實現商業應用,未來國內車廠從產品開發初期即可對應大廠需求,提高打入國際供應鏈的機會。從車用軟體切入,工研院以科技專案支持衍生的新創公司科飛數位,為我國電動車產業走出一條新路。
 


* 點閱數59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