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安心鈦材 輕量環保壽命長
發佈日期:2015-11-09
單位: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案例年度:2014
簡介:
促進中鋼投入冷軋薄板開發,協助國內業者開發多樣鈦餐炊具產品,成功促動鈦杯成為中鋼2014年股東會紀念品,共計50萬份,半年創造產值逾新臺幣1億元;鈦杯推出後市場反應熱烈,後續引發共計9家廠商投入鈦餐具之研發意願,間接衍生產值超過6億元。

特色:
每年中鋼推出的股東會紀念品都引起關注,2014年主打結合安全無毒、抗腐蝕、輕量優點的「中鋼鈦杯」更是超搶手!愷愷搶搭兌換熱潮,禮物送到心坎裡,讓他好開心!

 

餐具炊具用鈦材 安心有保障

 

 

看準鈦材具有輕量化、安全無毒、耐腐蝕性佳、熱膨脹係數低、環保節能、壽命週期長等優異特性,金屬中心執行「國產化鈦製程技術」,促進中鋼投入冷軋薄板開發,協助國內業者開發多樣產品,並突破鈦餐具成形關鍵技術,有效提升產能。

 

 

在加工產業鏈中,金屬中心進行製程溝通、導入品管系統,達成快速量產高品質鈦杯,成功建構我國第一條鈦餐具產業鏈!而為於半年內生產50萬份鈦杯,製程中成形模具面臨材料抽裂、厚薄、硬度等挑戰,模具損壞率高,為此,金屬中心與中鋼開發鈦合金餐具製程模具材料。另外,金屬中心還促成星巴克與中鋼合作打樣鈦保溫杯,預計2015年底前將推出,提供消費者輕量、安全無毒及時尚之選。

 

 

鈦板材性質佳 廣泛應用受青睞

 

 

我國鈦合金年進口需求量為4,000~5,000噸,但是下游應用之加工技術缺乏,導致鈦產業發展受限;另一方面,上游材料廠中鋼公司已經可以供應鈦合金之材料,目前亟需拓展的部分包含鈦合金深加工技術,以及國內應用實績之擴大,藉以達成取代高值材料進口之目標。為此,金屬中心研發製程技術及特殊合金產業鏈, 期許未來廣泛應用。

 

 

鑒於鈦的機械性質良好,未來可能運用在國防、航太材料,或是化工、車輛運輸、運動器材、建築,以及生醫材料。預估未來20年,全球需要36,770架客機,商機價值5.2兆美元,其中亞太、拉美和中東等新興國家將是乘客成長最為強勁的地區。鈦合金是航太產業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材料,我國未來可結合上游材料業者,協力布局鈦合金零組件製造供應鏈。
 

 

鈦複合金平底鍋,預計2015年底搶攻市場
鈦複合金平底鍋,預計2015年底搶攻市場

2014年引起兌換熱潮的中鋼股東會紀念品鈦杯
2014年引起兌換熱潮的中鋼股東會紀念品鈦杯

使用中鋼鈦板材的臺師大樂活中心
使用中鋼鈦板材的臺師大樂活中心

 

 

 

 


* 點閱數477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