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樂活騎跡 身障休閒運動行無礙
發佈日期:2015-11-23
單位: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案例年度:2014
簡介:
最新一代的電輔式手搖自行車具27段變速功能,適合各種道路、地形騎乘,且重量僅有27.1公斤,輕量化設計利於身障朋友攜帶,整車拆解、收折後可置入小型車行李箱。

特色:
翰文因先天性肢體障礙所致行動不便,其個性較內向,也缺乏自信心,在大學老師的鼓勵下,他報名參加為期3個月的手搖自行車集訓,並完成9天8夜環島壯舉,在挑戰自我的圓夢過程中,他從生澀依賴到積極獨立,不但身體變強壯,心靈更是成長了。

 

跨界愛的結晶 手搖車升級再進化

 

 

國內自行車運動風氣盛行,為了讓身障朋友也能享受騎乘的樂趣,自行車中心整合醫學工程、材料、機械、電機、電子及工業設計等跨領域技術,投入手搖自行車研發,並同步建構系統化訓練之服務模式、於各地成立車隊,為身障人士打造健全的運動環境。

 

 

手搖車自2010年開發迄今,自行車中心持續改良精進其構造、功能,最新一代之「電輔式手搖自行車」,重量輕、可拆折、易攜帶,透過人因工程與生物力學模擬分析輔助,設計符合身障者騎姿的車架結構與尺寸,具備多段變速功能、導入獨立懸吊避震系統等,克服地形障礙,提升騎乘時的舒適性與安全性。

 

 

科技關懷弱勢 建立產業新典範

 

 

自行車中心結合桃園、臺中、彰化、臺南等地共28家廠商共同完成手搖車產品,並將「電輔式手搖自行車」成功技轉久裕興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2012年的國際台北自行車展正式發表。藉其創新性,拓展自行車、行動輔具等相關產業市場與產品線,帶來新商機。

 

 

另透過手搖自行車活動舉辦及推廣,喚起各界重視身障族群休閒運動之權益,推動社會福利。更可進一步結合觀光旅遊業者,建構新型態租賃模式,擴大市場需求,讓業者與身障朋友雙方皆受益。從使用者需求端著手,以深具競爭力及附加價值的產品,創造差異化優勢,帶動我國產業邁向全球領導地位。
 

 

前往中國大陸雲南進行手搖車交流,了解使用者在不同情境下的需求,作為精進之參考
前往中國大陸雲南進行手搖車交流,了解使用者在不同情境下的需求,作為精進之參考


電輔式手搖車拆折後可放置於小轎車行李箱
電輔式手搖車拆折後可放置於小轎車行李箱

 

 


* 點閱數210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