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特用金屬材料應用研究發展三年計畫
發佈日期:2012-07-11
單位: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0
簡介:
「特用金屬材料應用研發三年計畫」是依據經濟部技術處在材料領域訂定之施政目標,建立我國發展相關應用產業所需要之基礎及關鍵技術。本計畫主要針對國內光電、金屬回收及輕金屬等重要產業對於金屬材料的不同需求,提供特殊及功能性材料的開發,並積極整合上、中、下游業者,共同參與關鍵技術之建立,協助多家廠商由傳統產業轉型跨入高品級材料之產製,以提昇國內相關產業設計及製造的競爭力。此外,藉由國內廠商擴增設備及產能,大幅增加國內就業機會,協助台灣既有的優勢產業往高附加價值提升,並協助傳統產業高科技化。

特色:
中科院在特用金屬材料應用研究發展計畫中,提供特殊及功能性材料的研發及整合能量,協助國內金屬材料產業展鍍膜材料及噴塗、貴重金屬回收及輕金屬材料開發等技術。該計畫之關鍵角色除建立關鍵技術外,並扮演上、下游整合之推手,整合國內各業界,截長補短,促成國內鍍膜材料、塗層材料、回收及輕金屬新產業形成,協助國內傳統產業升級及轉型。該計畫專利申請達18件,技轉中鋼、穗高、鑫科、光洋、瑞耘、柏騰、、等廠商。該計畫已促成廠商投資達新台幣8億餘元,協助業界申請SBIR及業界科專等10案16家廠商,並促成421個就業機會,預估產值新台幣84億元,對傳統材料、廢棄物回收等產業加值具有明顯的貢獻。
 
計畫成果:
  1. 建立顯示、半導體及太陽能元件等產業用高階鍍膜材料技術如:銅鉬、銅鉻合金及純鉻金屬高密度鍍膜材料等,藉由導入同步工程,成功打入市場,建立國內鍍膜材料新興產業。
  2. 建立顯示及半導體元件設備用塗層材料及製程技術,如:介電、抗輻射塗層等,輔導國內廠商生產設備零附件及回收再生使用,開發高附加價值產品,提昇產業競爭力。
  3. 建立高純度(6N)、高回收率與高效率及再資源化技術,如製作奈米級ITO粉體,可運用於靶材、塗料、透明導電、抗靜電及抗紅外線等薄膜,提升附加價值。
  4. 建立攪拌與DC澆鑄整合技術,發展低價格鋁基複合材料關鍵製程技術,運用於運輸工具所需之高剛性、耐溫、耐磨耗及輕量化組件,預期可開創鋁基複合材料新產業應用。
平面顯示器用高密度鉻金屬靶材
平面顯示器用高密度鉻金屬靶材

高強度自行車車架
高強度自行車車架

* 點閱數1312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