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工研院創新前瞻技術研究計畫-全彩電致變色技術
發佈日期:2012-07-11
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0
簡介:
雖然電致變色材料具有鮮豔的顏色特性,但目前尚無全彩元件技術,我們結合軟性電致變色與光子晶體兩種元件技術,開發出國際間獨一的單一電致變色材料同時具有紅綠藍三原色的顯示技術,此為全彩顯示的基礎技術,將來可應用於全彩電致變色電子紙產品。期間研究亦發展出大面積軟性鍍膜技術與高效率電解質膜技術,並已通過100℃的耐溫測試與超過3萬次顏色切換的壽命測試;因為電致變色材料具有不錯的抗紅外線能力,所以更衍生出軟性電致變色節能膜技術,並已被“工業技術與資訊”雜誌列為五大綠建築技術,價格昂貴一直是電致變色產品化的關鍵,我們發展出國際間唯一2對1連續式貼合封裝製程技術,可大幅降低製程成本,使電致變色更容易民生商品化。

特色:

1.執行前瞻計畫,全彩電致變色技術,有多項重大突破,如電致變色RGB顯示技術,達72% NTSC色域範圍,超過國際水準。

2.成功開發全新電致變色技術,並將其整合於製程創新,目前該項技術已與多家廠商進行先期技術合作及洽談,且鍾君多次獲得工研院優良論文、傑出研究獎等學以致用,故推薦得獎。

個人專利、論文產出成績佳(專利申請5件,論文4篇),並得到工研院「十大挑戰高難度目標獎」、「優良論文獎」。

 

計畫成果:

1.RGB顯示之電致變色元件:結合軟性電致變色與光子晶體兩種元件技術,開發出國際間獨一的單一電致變色材料同時具有紅綠藍三原色的顯示技術,此為全彩顯示的基礎技術。

2.大面積軟性電致變色節能智慧窗元件:透過製程參數的調整,可以成功製備出60cm×40cm大面積軟性電致變色薄膜,因電致變色材料具有不錯的抗紅外線特性,所以經元件封裝後可當作建築或車用的節能智慧窗產品,發展出相關綠能產品。

3.連續式電致變色元件貼合封裝製程:透過所開發出的高效率電解質膜,發展出國際間唯一2對1連續式貼合封裝製程技術,可大幅降低製程成本,使電致變色更容易民生商品化。

 紅外線照射,電致變色節能窗有3-5℃節能效果
紅外線照射,電致變色節能窗有3-5℃節能效果

單一電致變色材料同時具有紅綠藍三原色
單一電致變色材料同時具有紅綠藍三原色


* 點閱數2820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