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川普經貿政策對臺灣紡織業影響之分析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8-02-28 11:39
作者:王雨讓/紡織所

2016年11月8日第58屆美國總統選舉,共和黨候選人唐納.川普(Donald John Trump)與其搭檔邁克.彭斯(Michael Richard Pence)以306張選舉人票當選,於2017年1月20日正式宣誓成為第45任美國總統。

縱觀選舉期間,川普的政見大致可歸納為:(1) 美國優先:鼓勵製造業回流,增加美國本土生產量以替代進口量,進而帶動就業增加;(2) 保護主義:追求公平貿易,檢討過去協定內容,不願美國再無償擔任全球貿易領導者的角色。

在川普實施美國振興經濟及美國優先的政策方針下,影響了全球的投資環境及供應鏈,目前可推論對於臺灣紡織業者的影響為:

(1)減稅政策對於吸引臺商赴美投資效果有限,對欲實行全球布局的企業而言,在何種投資架構下才能降低成本、提高競爭力,都需要通盤考量。

(2)川普對區域貿易協定的態度轉變將增加臺商重尋新布局基地的速度,包含近年極具人力成本優勢之東南亞國家-柬埔寨及緬甸等,以及具能快速反應市場需求優勢的中美洲國家。

(3)美國振興經濟將使品牌商採購需求增加,臺商應積極爭取此波商機。

未來在川普持續採取保護主義下所造成的不確定性及市場動盪,尚需要一段時間觀察後續變化。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川普經貿政策對臺灣紡織業影響之分析

點閱數237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