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從MWC 2019看折疊螢幕手機產品與技術新方向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9-04-03 16:30
作者:林研詩/工研院

折疊螢幕手機為全螢幕手機的下一波變革─跨越平板與NB的全新產品定位

全螢幕設計概念是2018年智慧型手機的產品顯學,幾乎所有品牌手機皆以全螢幕設計作為促銷的最主要訴求,因為從外型上的螢幕占比的增加,對於消費者是容易看見的功能,也是容易吸引消費者的差異化設計,2018年全螢幕手機滲透率將達到41.8%。隨著成本的下降以及技術的突破,未來將不只高階與中階的智慧手機,中低階智慧手機也將開始採用全螢幕的設計概念促銷,進而推升全螢幕在智型慧手機的比例,預測至2020年將近68.8%的智慧手機將會是採用全螢幕的面板。在2018年全螢幕、屏下指紋辨識等熱潮後,手機廠商開始思索下一代的旗艦產品將邁入可折疊螢幕發展,特別是能將手機與平板功能進行結合的產品,將成為一大賣點。其中最關鍵的技術,莫過於可折疊顯示器,特別是三星在2018年11月開發者大會展示7.3吋平板折疊手機實機後,手機產品邁入重要的里程碑,其他手機廠商華為、小米、OPPO等也都釋出將在2019年推出折疊智慧手持裝置的訊息,預料螢幕可折手機商品化後可望為停滯成長的智慧型手機帶來新一波競局。

不僅大廠三星與華為將螢幕可折機商用化,希冀成為品牌定位的轉折點,其他手機品牌廠商 LG、Apple、微軟、Motorola、Google等亦在專利佈局卡位。Google亦配合Android陣營開發UI,生態圈逐漸壯大,加上螢幕可折機的關鍵零組件持續技術突破,包含保護蓋板、光學膜、鉸鏈以及相關的軟性電子等,一同為消費者提供全新、獨特和創新的互動方式做準備,徹底改變既有使用者體驗,並影響既有智慧手持裝置產業的發展。

螢幕可折機成本高昂,廠商以宣揚品牌價值為訴求

無論是三星或是華為的螢幕可折機均採取高價策略,主要以宣揚品牌價值,展示技術創新成果為訴求,因近年來Android陣營正努力扭轉蘋果技術創新領頭羊的地位,並爭奪新一波高階手機市場。而螢幕可折機的高昂定價除了商業策略上的考量外,主要也與成本有著直接的關係。

螢幕可折機雖然在今年商用化,但新產品仍處於市場試水溫的初期階段,在市場起飛爆發前,上游供應鏈的穩定供應與生態系的建構仍有諸多挑戰待克服。

根據IHS資料顯示,以三星顯示器為例,標準5吋手機FHD OLED螢幕生產成本為26.6美元(顯示器15.2美元+觸控模組11.4美元) ;標準8吋平板 QHD OLED螢幕生產成本為55.2美元(顯示器35美元+觸控模組20美元),而可折疊的7.3吋WQHD OLED螢幕,售價則高達近94.5美元(顯示器69.5美元+觸控模組25美元);也就是螢幕可折機的生產製造成本至少是主流旗艦機的3.6倍,兩者之間的生產成本差異顯而易見。光是生產成本已十分昂貴,連帶面板販售價格ASP更將遠高於目前的Flexible OLED價格。

重要零組件包含可折螢幕結構、鉸鏈以及軟性電子

因為螢幕可折機在折疊後要保持一定的R角,攤開後又需平整,在可靠度要求上多數認為需耐受至少20萬次折疊,在螢幕與鉸鏈的可靠度有極大的挑戰,產品結構與零組件材料需重新設計。在面板的電路設計上,必須重新思考折疊時的TFT電路必須是可彎曲的,以免折疊幾次後發生斷線與短路現象。同時面板結構也有許多膜材需改用新材料,而整機也需要特殊的鉸鏈設計方可達到多次折疊而不會損壞元件的目的。

結論

技術創新的螢幕可折機定義並創造新市場區隔,引發新的市場機會,初期將以高階產品定位並連結未來5G手機所需整合產品設計的適配性,預測至2025年將開創超過五千萬支手機的市場需求。因產品需重新設計,製造過程相當複雜,現今生產技術下難以達成,此新型態的產品亦影響零組件與供應鏈生態,包含材料、面板結構、整機機構、裝置、系統、UI/UX的重新設計等,不論是生產工藝的精進或者新零組組件皆有助於產生新的市場機會,我國已具有良好的基礎,包含可彎曲的電路板、可撓電極、偏光膜等相關軟性電子零組件可藉此機會積極跟進,提升技術層次,搶得下一波高階手機市場的先機。對於手機硬體事業的永續經營而言,手機衍生出的服務與背後的生態系是產品成功不可或缺的關鍵,除了技術創新、通路補貼以及周延的發展計畫外,螢幕可折疊機若要大規模進入市場,仍得要讓終端消費者的體驗再升級,並開發相應的軟體,若使用者折疊起來的時間比攤開更多,亦會大幅降低購買意願。此外供應鏈業者成熟度與擴大供貨,將是影響螢幕可折疊機普及速度的重要指標。因此克服生產難關外,更完整的生態鏈與良好的使用者體驗將是產品不可或缺的成功關鍵因素。

完整內容請詳見:從MWC 2019看折疊螢幕手機產品與技術新方向

點閱數412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