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半導體用光阻劑之發展概況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0-08-26 15:00
作者:陳靖函/工研院

半導體產業已步入5G世代,為配合產品微型化與功能多樣化的要求,使晶片整合的需求與日俱增,製程端也不斷透過縮短曝光波長以提高解析度,達到 IC 電路更高密度的布局來減小產品體積,其中光阻劑即是微影製程中最關鍵的角色之一。

【光阻劑材料種類】

光阻劑(Photoresist)是一種光敏感材料,由樹脂、光敏感劑、溶劑和添加劑等組成,根據曝光顯影後的變化,分為正型(Positive type)光阻劑和負型(Negative type)光阻劑,正型光阻劑在經過曝光後,受到光照的部分將在顯影時溶解,顯影後留下的是未受到曝光部分的圖案,對圖案精細度要求較高的 IC產品,通常會選用正型光阻劑來完成電路設計的圖案轉移。負型光阻劑在經過曝光後,顯影時則是沒受到光照的部分溶解,顯影後留下光照部分所形成的圖案,負型光阻劑是最早被應用在光刻製程上的光阻劑,它擁有工藝成本低、產量高等優點。

【全球光阻劑市場分析】

2019年因記憶體去庫存化效應,以及美中貿易紛爭,使矽晶圓於2019年的成長率略顯停滯,但7nm高階製程的晶片需求仍在,並於同年由台積電順利量產,使其製程所需之超紫外線(EUV)光阻劑需求提升,因此全球光阻劑材料於2019年仍呈現成長態勢;2020年則是受COVID-19疫情影響,使全球經濟發展趨緩,但防疫所帶動的遠端科技需求,如居家工作、智慧醫療、宅經濟需求卻逆勢成長,提高了網通產業、伺服器等通訊相關產品之銷售。預估未來疫情受到控制後,仍可因5G技術的成熟,以及人們對半導體產品的需求不斷,將持續增加光阻劑之使用量。

若由世界銷售趨勢來分析,臺灣因世界級IC晶圓製造商台積電與記憶體大廠美光科技生產所需,於超紫外線(EUV)光阻劑與ArF光阻劑需求很高,整體光阻劑需求量排名世界第一。韓國是IC晶片與記憶體晶片製造大國,知名大廠為三星電子、SK hynix等,對於光阻劑需求緊追在側,排名世界第二。日本則把焦點產品放在3D-NAND、影像感測器與功率元件,對於KrF、g-line、i-line光阻劑需求量較大。中國大陸則是半導體產業日益茁壯,又美中貿易戰加速了自製率的布局,預估未來對光阻劑的需求不會減少。

【結論】

隨著科技發展,人們對半導體產品依賴日深,其中晶圓製造所需關鍵材料之一的光阻劑,於晶圓生產中更是重中之重。雖然先進光阻劑材料:超紫外線(EUV)光阻劑,已於2019年開始量產,下游國際大廠台積電也導入使用並成功量產7nm晶圓產品,並規劃於2020年更進一步朝5nm晶圓試產邁進,但想要再提升如此先進的超紫外線(EUV)光阻劑之性能,並非易事,主要因為若要同時滿足解析度、靈敏度與佈線本身的粗糙度相當的困難,此三種特性存在著trade-off關係,故如何突破此瓶頸,將會持續考驗著研發者的智慧。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半導體用光阻劑之發展概況
點閱數812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