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水上摩托艇加裝側掛氣囊,提升水上救援能力
發佈日期:2016-12-24
單位:財團法人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
案例年度:2016
簡介:
根據統計,在我國每年水域溺水意外事件中,獲救率僅約四成;海域救難多為具水上摩托艇之經營業者或消防隊第一時間到達救難現場,而「Water911水上救援摩托艇緊急救護套件」可以大幅提升水上摩托艇救援能力之解決設計方案。

特色:
我國四面環海,海域溺水事件層出不窮,根據統計,在我國每年水域溺水意外事件中,獲救率僅約四成;海域救難多為具水上摩托艇之經營業者或消防隊第一時間到達救難現場,而「Water911水上救援摩托艇緊急救護套件」可以大幅提升水上摩托艇救援能力之解決設計方案。

船舶中心整合船型設計分析技術、船體穩度分析技術與計算流體力學(CFD)分析技術,成功開發出水中穩度控制系統,依據船殼規格尺寸數據資料或逆向掃描圖,進行船舶基本性能分析,計算及分析出船舶處於靜置、側浪等狀態下資訊,並依據船艇在各種狀態下之傾斜角度及吃水情況,透過船體設計分析,達成優化船體穩度性能,開發出外裝系統以增加船體穩度,並運用於水上摩托艇之水上緊急救援套件模組。

有關「Water911水上救援摩托艇緊急救護套件」可讓水上摩托艇救援能力由原先僅可搭救1人提升至一次救援4人,並可快速抵達事件現場,在適當作業狀況下將配裝在兩側符合ISO 9650海事標準之氣囊迅速充氣,大大提升救援速度與效能。本創新技術也已移轉國內主要生產充氣式橡皮艇及充氣式救生衣領先廠商-合膠工業,並於2016年台灣國際遊艇展、2016 高雄國際海事船舶暨國防工業展及2016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進行實體展示與推廣,業者已積極與潛在買家進行洽談,包含國內消防單位與國外代理商,廣受民眾及專業買家肯定。

圖一:水上摩托艇緊急救護套件
資料來源:船舶中心(2016/10/14)
圖一:水上摩托艇緊急救護套件。

圖二:左右氣囊展開,大幅提升救援人數與效率。
資料來源:船舶中心(2016/10/14)
圖二:左右氣囊展開,大幅提升救援人數與效率。


* 點閱數1076
更新日期:2019-12-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