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全球價值鏈發展對於產業升級的挑戰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7-01-11 09:30
單位:金屬中心
作者:劉一郎

由於全球化與資訊科技的進步,以致國際分工呈現愈來愈分散的現象,每年超過20兆美元的全球貿易中近六成為中間產品及服務,大部分產品送達消費者之前均經過不同國家的設計、原料取得、生產、加工處理與配送運籌等一系列流程,OECD將企業或產業跨越多國進行的各種加值活動,稱之為全球價值鏈(Global value chain)。

聯合國世界投資報告(2013)指出長期參與全球價值鏈發展的國家在國內經濟、就業的表現優異,特別是開發中國家經由跨國企業投資(FDI)獲得大量技術與非技術就業增長的機會。同時,透過跨國企業的外包活動,在地領導廠商通常與跨國企業形成緊密的伙伴關係,從中學習先進管理知識與技術,加速在地供應鏈知識擴散與生產力提昇。參與全球價值鏈發展對在地經濟、就業及產業升級均有助益,不過該報告提醒決策者全球化並非毫無風險,期待經濟加速發展的美夢更不會從天而降自動顯現。就國家層面而言,全球化可能造成國內高度倚賴進口中間財,忽略創新與升級使得產業受困於低階價值活動。再者,隨著價值鏈參與程度增加,與全球景氣連動將加速與擴大,導致就業市場不穩定性增加。企業風險方面,仰賴跨國企業訂單與技術支援,會弱化在地供應鏈廠商自主研發能力與意願。

臺灣為小型經濟體,國內資源有限情況下,出口是經濟成長的重要引擎。過去二十年來,我國積極參與國際價值鏈分工,配合各項產業與投資政策,實現出口帶動經濟成長的發展模式,也成功帶領製造業朝高科技發展。但是,全球化與自由化並非產業升級的萬靈丹,有時甚至可能成為絆腳石,因為市場開放有利於產業持續採行低成本策略,忽略價值創新,國內傳統製造業即長期陷於低階價值鏈困境,需要更細膩的政策規劃才能協助脫困,否則簽訂再多的區域經濟協定效益也是有限。另外,中國大陸產業供應鏈日趨完整與我國產生重疊,對我中間財加工需求倚賴度降低並已普遍威脅與我原有區隔的內、外銷市場,需要產業與政府應齊力思考解決。

延伸閱讀:【產業技術評析】全球價值鏈發展對我國產業升級的挑戰
點閱數955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