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AI醫師助手 第一時間把關乳房X光拍攝品質
發佈日期:2023-11-20
單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案例年度:2022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司科技專案支持下,資策會全球首創乳房X光影像品質評量技術,透過訓練AI模型,在拍攝當下便能即時輔助判別X光品質,準確度達80%,勇獲2022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和2023年美國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銅獎。

特色:

資策會 ▶ 開發AI輔助乳攝品質評量技術

* 技術特色 
全球首創乳房X光拍攝品質評量技術,運用AI輔助判別,準確度達80%,大幅提升篩檢品質與速度。

* 產業擴散  
與醫材業者商之器合作導入醫院和乳房攝影巡迴車,有效縮短城鄉醫療差距,未來也將推廣至東北亞和東南亞市場。

2022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和2023年美國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銅獎

乳癌位居我國女性好發癌症之首,在眾多篩檢工具中,最有效的就是乳房X光攝影篩檢,為了及早發現病徵,第一線的影像拍攝品質極為重要。但臺灣每年卻有2成乳房篩檢影像拍攝品質不佳,尤其偏鄉地區多半靠乳房攝影巡迴車篩檢,人力不足難以確保拍攝品質,只能將受檢者召回重拍,不僅回診路途遙遠,耗時費力,也造成受檢者的心理負擔。

在經濟部技術司科技專案支持下,資策會全球首創乳房X光影像品質評量技術,透過訓練AI模型,在拍攝當下便能即時輔助判別X光品質,準確度達80%,勇獲2022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和2023年美國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銅獎。
 

資策會開發「乳攝品質AI輔助評量系統」,改善X光拍攝品質,減少召回民眾重拍,獲2022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

▲ 資策會開發「乳攝品質AI輔助評量系統」,改善X光拍攝品質,減少召回民眾重拍,獲2022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
 

影像品質判別精準又快速

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院組長曾易聰指出,現行拍攝乳房X光時,為取得高品質的影像,需以專用壓板夾緊乳房,受檢者可能會因疼痛而晃動,造成影像出現皮膚皺褶、影像模糊等問題,這些都會影響醫生事後判讀。

於是資策會針對乳房X光影像最常見的11類品質指標,打造AI判別模型,一旦發現影像品質不合格,系統即時提示放射師警訊,當下便可進行重拍,省去事後召回的麻煩,「我們希望透過AI技術,在拍攝時先幫放射師加強把關。」

為了訓練AI模型,資策會和三軍總醫院及康寧醫院婦女保健中心合作,蒐集超過2,000張X光乳攝影像,同時邀請4位放射科醫師協助標記影像品質不良的部分,作為機器學習的養分,再用另外800多張影像進行測試驗證。

這項技術不僅判別的精準,也判別的快速。由於乳房X光攝影檢查,每位受檢者都需拍攝正面及側面不同角度的影像共4張,此技術判別1張影像的時間只需10~15秒,4張大約1分鐘,大幅縮短受檢者的等待時間。2022年資策會已和醫材業者商之器合作,持續將系統導入醫院和乳房攝影巡迴車上。除了即時分析外,也可提供離線評量乳攝品質的功能,協助醫院訓練放射師,以提升乳攝品質判斷能力。
 

辨識多項X片攝影品質指標的結果,黃色代表不合格、綠色代表合格。

▲ 辨識多項X片攝影品質指標的結果,黃色代表不合格、綠色代表合格。
 

打造乳房攝影篩檢一條龍服務

早於2018年,資策會在經濟部技術司支持下,投入開發「AI智慧乳房篩檢助理」,運用AI評估病徵並進行排序,輔助醫師優先檢視風險較高的案例,須複診民眾取得報告時間大幅縮短一半以上,並和商之器合作打造行動閱片輔助系統,同樣獲得愛迪生獎銅獎的肯定。如今再投入前端的乳房X光片拍攝品質判別,也串起乳房X光攝影篩檢的一條龍服務,對乳房攝影檢測把關更加全面。

從2019年~2022年為止,資策會已經和高雄榮總、三總、馬偕等超過5家醫療院所合作,服務超過4萬5千名婦女,透過科技加值與醫材業者合作推廣,為我國婦女健康助力,共同提升醫療品質。
 


* 點閱數410
更新日期:2019-12-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