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國手級虛擬教練陪你騎
發佈日期:2023-11-22
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22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司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2022年開發AI騎乘策略-全方位騎乘教練系統,協助我國自行車廠發展騎乘加值服務,拓展新商機。

特色:

工研院 ▶ 開發AI全方位騎乘教練輔助系統

* 技術特色 
透過騎乘建議軟硬整合服務,協助瞭解個人騎乘能力並提供騎乘訓練建議,創造更佳的騎乘體驗。

* 產業擴散  
協助自行車領導廠商巨大集團及新創騎乘社群Velodash導入個人騎力分析及智慧換檔模組,帶動騎乘產業數位轉型。

看著路上颯爽騎過的自行車隊,你是否曾心生「加入」的念頭?但是,新手入坑難免跌跤,自行車運動的訓練內容、騎乘策略與路線五花八門,受挫久了心也冷了。另一方面,歐美市場漸趨飽和、電動自行車又逐漸崛起,對於主攻外銷的臺灣自行車業者來說,如何開創新型態服務成為重要課題。有鑑於此,在經濟部技術司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2022年開發AI騎乘策略―全方位騎乘教練系統,協助我國自行車廠發展騎乘加值服務,拓展新商機。

精準騎力分析 虛擬教練陪騎

工研院中分院設計整合經理盧彥年說,這項技術的核心是在戶外騎乘體驗上,加入無線式的隨車智慧運算元件,在運動過程中,完整紀錄使用者的心率,機器的踏頻、功率、檔位,以及環境GPS、坡度資訊,發展人機環數據的整合服務。

瞄準這些數據可以在不同的應用場景、創造不同的創新服務,工研院首創「個人騎力分析指標」,透過騎乘時間與踩踏功率的曲線關係,精準推估出功率訓練最關鍵的數據―功能性閾值功率(FTP),再綜合分析使用者的有氧能力與爆發力等優缺點,提供最客製化的建議,推薦適合的訓練課表或是騎乘路線,降低民眾運動時的挫折感,也有助增加騎乘社群的互動,甚至促成程度相當的使用者順利組成車隊。

其次,工研院也以自行車國手的運動數據作為基礎,訓練人工智慧模型成為隨車的騎乘虛擬教練應用系統。該系統可依據不同路段,適時給予換檔、踩踏頻率的策略建議,協助使用者親身感受彷彿國手一路陪騎的體驗。反之,當使用者希望專注在騎乘運動,系統將主動介入換檔,讓使用者只要專心執行踩踏動作,無需分神瞭解騎乘策略,提供使用者更聰明、彈性的服務。
 

系統將騎乘歷程全紀錄,並根據上段騎乘表現,推估下一段騎乘方式符合當下情況。

▲ 系統將騎乘歷程全紀錄,並根據上段騎乘表現,推估下一段騎乘方式符合當下情況。
 

建立「國手帶我騎」之AI智慧騎乘模型應用,讓騎士可親身體驗專業選手的騎乘技巧。

▲ 建立「國手帶我騎」之AI智慧騎乘模型應用,讓騎士可親身體驗專業選手的騎乘技巧。
 

軟硬整合服務加值 大廠新創都受益

2022年工研院協助國內自行車領導廠商巨大集團,開發自行車動態調整騎乘適配系統,消費者只要在旗艦店的訓練平台試騎,系統便可以透過騎乘姿勢的辨識,比對、推薦最適合的自行車款。一改過去使用者必須等到實際上路一陣子後,才能回廠根據主觀感受進行調整的不便,也提高自行車品牌的專業價值及帶動周邊銷售。

此外,同步協助國內新創騎乘社群Velodash導入個人騎力數據分析功能,提供分布於臺灣、美國、日本的自行車用戶加值服務,對於自行車社群用戶來說,數據分析有助於社交討論與車隊成員的組成,協助國內新創公司拓展國際市場。未來將持續擴散運動科技整合解決方案,以帶動運動產業數位轉型,發展高經濟價值的創新服務。
 


* 點閱數424
更新日期:2019-12-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