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建立導電高分子技術 陪伴臺灣電容業者邁向未來
發佈日期:2015-03-23
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4
簡介:
  • 出處:經濟部技術處法人科專成果表揚成果專輯
  • 獎項:103年法人科專成果表揚-價值領航獎
  • 得獎計畫:行動智慧系統電子材料及應用技術開發計畫(4/4)─導電高分子去耦合元件技術
  • 個人/團體/技術: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 高性能電容器技術團隊
高性能電容器技術團隊在有限資源下,從無到有建立台灣導電高分子應用元件及材料產業,以優異的技術能力支撐台灣導電高分子固態電容器產業的國際市場競爭力,帶領台灣電容器產業突破技術瓶頸及產業困境。該團隊在導電高分子固態電容器相關領域上共提出27案70件專利,多年來技術移轉金額達1億3,900萬元,促進台灣產業直接投資至少達30億元以上,增進固態電容器產值至少60億元以上,位居全球第二位,僅次於日本。

特色:

早在90年代,工研院材化所高性能電容器團隊便已投入導電高分子固態電容器元件及材料的研發。該團隊一路陪伴臺灣業者歷經電容爆漿禁用危機、產業外移、紅海殺價等不同階段,並率先投入固態電容器技術研發,協助業者建立國內固態電容器產業。

回溯歷史,臺灣電容器產業是在92年發生高水系低阻抗電容器爆漿事件,導致臺系液態電容器遭到全球電腦廠全面禁用。然而,正所謂「危機就是轉機」,工研院材化所團隊成功開發及量產的導電高分子固態電容器,為臺灣電容器產業帶來了重新出發的新契機,協助立隆電子成為全球第一家非日本公司成功生產導電高分子電容器的廠商,自此揭開臺灣導電高分子電容器產業的序幕,成功帶領臺灣電容器廠商轉型並技術升級。

多年來,計畫團隊持續投入導電高分子材料配方、固態電容器元件設計及製程設備等相關領域的技術研發,除上述立隆電子的成功案例外,之後並陸續推動帛漢電子成為臺灣第一家導電高分子鉭晶片電容器廠,促使鉭電容器產業技術生根,並整合國內被動元件龍頭業者佳邦科技、電子終端業者領導廠商華碩與工研院共同成立新創公司-鈺邦科技,開創了導電高分子固態電容器新紀元。

計畫團隊並開發寬頻去耦合元件技術,跨足整合模組技術,延伸導電高分子元件的應用領域,促使松木高分子公司建立高寬頻去耦合元件量產能力,帶領國內被動元件產業邁入下一世代產品應用。此外,為了建構完整的導電高分子固態電容器產業鏈,推動關鍵材料及設備自主化,團隊積極移轉相關技術予臺灣業者,以增進臺灣導電高分子固態電容器的產業競爭力。

多年累積下來,計劃團隊在導電高分子固態電容器相關領域上共提出27案70件專利,技術移轉金額達新臺幣1億3,900萬元,促進臺灣產業直接投資至少達30億元以上,增進固態電容器產值至少60億元以上,衍生3C電子終端產業產值達5,000億元以上。

從無到有,工研院材化所打造出臺灣導電高分子固態電容器產業,從關鍵材料、設備及元件設計技術,一步步建構出完整產業鏈,推動至今,臺灣電容器產業的自製率已接近100%,且規模快速成長,102年市場產值達50億元,超越韓國與中國,僅次於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生產國,電容器技術使臺灣導電高分子固態電容器產業在國際舞臺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
各類型電解電容器之結構外觀與材料組成
各類型電解電容器之結構外觀與材料組成
對台灣電容產業之推動效益
對台灣電容產業之推動效益
紅海困境的突圍
紅海困境的突圍
高性能電容器技術團隊
高性能電容器技術團隊

* 點閱數364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