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經濟部與電電公會合作舉辦技術需求媒合會 聚焦AI晶片、高階顯示與綠能科技三大產業需求
活動日期:2023-12-13
活動內容:
經濟部今(13)日與電電公會合作,舉辦「經濟部產業技術司X技術需求媒合會」,暨去年與鴻海成功合作的經驗,今年擴大攜手電電公會,公會針對旗下企業會員需求,提出「AIoT及晶片應用」、「高階製造及顯示技術」、「智慧車電及綠能」三大主軸,由經濟部號召轄下研發法人工研院、車輛中心、金屬中心、精機中心,及法人衍生新創公司智能資安科技、氫豐綠能、起而行綠能等,共超過60位研發人員,提出40項相關創新技術,精準對接公會需求,現場吸引鴻海、康舒、廣運、東元等70家廠商參與,近7成為中小企業,超過300位企業研發主管面對面洽商技術,提出需求尋求解方,帶動產業創新應用。

經濟部產業技術司簡任技正張能凱表示,臺灣中小企業家數占全體企業達98%以上,研發資源相對有限,經濟部轄下法人合計擁有超過七千名研發人員,研發能量充沛,是臺灣產業的「研發中央廚房」,為精準且有效率對接產業需求端與研發供應端,經濟部產業技術司過去兩年與明基友達集團、鴻海科技集團合作,走入企業對接研發與產業需求,已促成某家業者洽商導入5G SA智慧型行動邊緣運算系統應用於智慧工廠,及封裝技術用於製程改善等,帶動產業創新,今年與電電公會合作舉辦「技術需求媒合會」,端出企業所需技術及趨勢研討會,透過產業公協會串連背後的龐大企業會員,讓有需要研發資源的業者,可以直接與研發法人洽商。未來也希望媒合會能走入更多產業,特別是中南部產業,像是金屬製品、紡織、橡膠塑膠等產業,讓法人的研發成果可以更全面的落地全臺產業。

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詩欽表示,經濟部長期支持科技研發,對提升臺灣企業附加價值有很大貢獻,電電公會背後有三千多家企業會員,遍布全臺灣各地,會員從事的產業別涵蓋資通訊產業、半導體產業、光電照明產業、重電與供電產業、網路服務、汽車電子、電子零組件等,可說是臺灣產業別最豐富的公會。此次技術媒合會,從產業技術司上千項成果中,挖出對電電公會企業會員來說最需要的幾項技術,借政府力量增添企業研發動能,期盼能為企業搶攻未來商機。

鴻海研究院執行長李維斌表示,鴻海科技集團去年首度參與技術需求媒合會,彙集了集團內各項前瞻技術與經濟部轄下法人深度交流,透過媒合會有效率對接頂尖科技與產業需求。今年展出三大主軸切合產業所需,集團也繼續積極參與,期能藉此促進合作,創造附加價值。

此次技術需求媒合會中,企業針對5G通訊、自駕車、綠色製造與資安晶片等領域提出需求,產業技術司號召40項技術成果,其中有6項技術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愛迪生獎、CES創新獎等重量級國際獎項,包含獲獎研發團隊在內等60位頂尖研發人員親自到場,與企業面對面洽商,例如,工研院毫米波陣列天線模組材料技術,以低溫共燒陶瓷(LTCC)將毫米波通訊模組IC與周邊電路整合,將複雜的線路精簡化,同時改善線路損耗問題,提升訊號品質與傳輸效率,加速5G毫米波通訊落地;金屬中心4D(3D+異質)固相式積層製造技術,是由異材質材料結合,運用摩擦攪拌銲接方式,將材料層層堆疊結合成產品,擺脫傳統製造工法的限制,製程時長縮短20%、能耗降低42%,且可提高金屬材料利用率,大幅減少40%加工材料的浪費,達到綠色製造,同時滿足各式3D形狀的金屬製品,現已應用於航太低軌衛星、電動車零組件等產業,該技術已協助國內廠商,並建立國內首創摩擦攪拌銲接示範產線,結合異質金屬優勢,打造高強度且輕量化產品。媒合會中包含前述在內的40項技術,皆歡迎業者深入了解與洽商,以政府與法人研發能量,助臺廠加速前進市場。


* 點閱數179
更新日期:2023-12-13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