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技術評析

觀米蘭世博會,看食品大趨勢
發表日期:2015-06-03
作者:陳麗婷(食品所)
摘要:
2015世界博覽會(Expo Milano 2015)即將於5月1日在義大利米蘭舉辦。本次展覽以『潤養地球,滋養生命(Feeding the planet, energy for life)』為主題,鎖定與飲食相關的七大重點議題,包括(1)糧食供應、食品安全防禦與品質提升之食品科學能量;(2)農食品供應鏈創新;(3)農業與生物多樣性技術;(4)飲食教育;(5)食品共同責任及合作;(6)食品創造好生活;(7)世界文化與種族食品。

全文:
七項議題:探索飲食定位及價值

2015世界博覽會(Expo Milano 2015)即將於5月1日在義大利米蘭舉辦。本次展覽以『潤養地球,滋養生命(Feeding the planet, energy for life)』為主題,鎖定與飲食相關的七大重點議題,包括(1)糧食供應、食品安全防禦與品質提升之食品科學能量;(2)農食品供應鏈創新;(3)農業與生物多樣性技術;(4)飲食教育;(5)食品共同責任及合作;(6)食品創造好生活;(7)世界文化與種族食品。
 
議題從全球食品趨勢展示、集思及發想的層次,透過從資源環境、社會人文及科技能量等不同角度,重新探索人類對未來飲食定位及價值的想法及期待,相當值得關注未來食品產業生態發展及商機動向者所重視。
  
五大趨勢:引導未來優勢價值呈現方向
 
參展各國正強力透過米蘭世博展的全球平台,展現其對此主題之優勢與價值,同時與全球消費者對話。目前各國的展區規劃所展現的差異價值及優勢能量,可歸納為五個重點趨勢:
 
  1. 強化特色原料的價值及故事力:特色原料的價值與產業利用、產業鏈延伸的多樣性及生活的黏著度,將是各國展現其特色原料之國際價值的基調。例如玻利維亞強調古老歷史被尊為穀物之母(Chisaya Mama)的藜麥,不僅兼具營養與功效價值,更是解決世界糧食不足問題的可能解方。馬來西亞將展示熱帶雨林多樣化特色食材原料的種子,強調其對馬來西亞傳統飲食文化及日常生活的重要性。越南則將以荷花為主角,突顯該國人民逆轉困境的性格及耐力,亦訴求荷花的全物利用價值以及與越南料理的連結。波蘭將以其在歐洲生產和出口市場佔領導地位的蘋果,做為展場設計及活動呈現的主角。古巴將展現其煙草、甘蔗及可可等特色原料,尤其突顯該國在可可育種與栽培上的深厚實力。
     
  2. 創造傳統飲食文化的國際吸引力:運用現代化科技及說有感覺的故事,傳遞各國傳統飲食文化,同時與生活模式及情境串連,應為本次展覽各國呈現飲食文化的基本模式。做為地主國的義大利,以地中海式飲食風靡全球,近年更積極倡導慢食的生活型態,其展示規劃備受各界期待。據了解,其展區將設置頂級義大利餐館,行銷美食與美景搭配的氛圍感受,並將主場優勢延伸至展場外。一些國際知名的義大利食品餐飲業者,例如EATALY等,已規劃藉此拓展全球版圖。其他國家如墨西哥將訴求其傳統美食的感官震憾。中國大陸則透過每天或每周變化展示內容,以及推出八大烹飪名校的主廚料理等,行銷各省市文化與美食。其中由萬科集團建置的企業館,將以傳統食堂的概念,結合平價中餐美食,吸引遊客體驗傳統中國社區的餐飲氛圍。日本則以其米飯、生魚和蔬菜搭配的傳統健康飲食,訴求作為全球對抗肥胖解方的可能。另過去成功推動世界廚房的泰國,則將呈現水上巿場及寺廟美食節的場景,強化泰國傳統美食和街頭小吃的氛圍。而以飲用優酪乳及長壽聞名的保加利亞,亦將展示飲食文化與長壽連結。
     
  3. 展現綠色能耐的生態革新力量:面對資源環境的限制,確保糧食供應無虞是全球食品產業鏈亟待共同克服的議題;各國目前的規劃,皆在突顯社會責任角色與形象,或展現農食品技術優勢實力。例如英國將透過蜜蜂的概念,呈現對生態系統的重視。法國將呈現無土農業種植科技的突破。荷蘭規劃運用3D列印的概念,展示未來農莊的想像。中國大陸則將突顯其培育雜交水稻有成的成果。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將打造長達140公尺的仿沙丘步道,訴求其僅靠收集雨水與太陽即可運作的城市農業概念。阿曼則將以古代灌溉系統為展示核心,強調利用稀少水資源發展農業的優勢能耐。以色列亦規劃展現其防治荒漠化的成果。
     
  4. 細緻氛圍體驗延伸生活感動:食品牽動所有生活感動,與飲食相關的餐具、藝術、設計、娛樂及知識體驗,將是覽會強調及展現的特色。目前已知法國將利用啤酒花種植期與展期相近的特色,在世博閉幕前邀集遊客參與小啤酒節活動;波蘭的蘋果園亦有參與採摘的相同概念。德國將以靈感為主題(Fields of Ideas),強調新世代源源不絕的想像力、創造力及活力可為食品產業帶來變化,並期結合先進科技與設計的互動體驗遊戲,創造飲食娛樂感動力量。美國除規劃展現其特色食品從農場到餐桌的食品生產路徑外,亦將強調社交媒體活動的融合及運用經驗,以呈現升級改變的食品2.0概念,已獲GE、Microsoft、DuPont、Boeing、3M等廠商贊助。
     
  5. 科技融合創造新生活價值:融合與運用ICT、LED或生物科技等技術,對未來食品產業發展的形貌有相當的影響力。各參展國呈現的優勢價值,不論原料價值的塑造、飲食文化的舖陳、綠色的革新或氛圍體驗,科技力量皆扮演隱形尖兵的角色。如日本在此次的米蘭世博展展現的三大新食品加工技術重點,壽司機器人即名列其中,不但強烈與飲食文化串連,重點更呈現機器人製造的口感及米品質專業度及速度;期將壽司機器人推向美國、歐洲和東南亞等國際巿場,以突顯全球消費者食用壽司品質及口味的可一致性。此外,著眼本次覽會對食品產業的影響力,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亦將在會場舉辦科學會議,期匯集全球目光、科技創新及群聚力量,讓食品產業生態有更深一層的進化及發展。
 
兩點反思:邁向未來的商機策略
 
  1. 不設限就是趨勢:據米蘭世博宣傳片傳遞的意念,食物是一種發現,也是一種旅行;食品與生活緊密契合,未來食品發展亦無邊界。由米蘭世博會中各展區規劃所呈現的願景,或近期國際研究機構對未來飲食的趨勢觀察皆顯示,聚焦優勢特色,貼合目標消費群需求,不設限的重新演繹,即是趨勢所在。拓展國際巿場,不論產品異中求異(產品獨特)、異中求同(產品融合)或同中求異(產業鏈優勢),皆有值得發展之空間。而真正的競爭力仍在細緻生活觀察力及新科技的連結與創新。
     
  2. 旁觀者亦有使力空間:台灣雖未參與此次博覽會,但仍不應在這場全球產業創新互動及群聚的活動中缺席。參與展覽的主角有大力呈現優勢能耐的價值,未參展者則有觀察、呼應及延伸議題空間的考驗。對台灣食品產業鏈及產業生態的所有參與者,持續關注、思考及討論國際產業或廠商作為的背後意義,就國際產業鏈分工、社群媒體互動或消費者溝通等角度,尋求借力使力的空間,使攻(開發國際巿場)守(減弱進口產品競爭)之間,皆能有所掌握及突破。

(本文作者為食品所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

* 點閱數2462
更新日期:2020-04-0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