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技術評析

Festicket:文娛旅整合平台,粉絲一站自建套裝行程
發表日期:2019-08-28
作者:吳柏羲(資策會)
摘要:
Festicket以提供套裝行程作為核心,透過與Spotify合作推出Festival Finder以獲得個人串流音樂數據、平台納入Google Analytics以及和無現金支付服務商tappit合作,同時掌握不同數據以建立更清晰的用戶輪廓與宣傳管道。

全文:

一、降低音樂旅遊門檻,平台提供多元準套裝方案
 

隨著樂迷消費型態改變、軟硬體技術成熟、科技陸續投入,現場展演不僅在全球流行音樂市場占比逐年提高,樂迷在參與音樂節活動之外,在「音樂旅遊」期間飲食、住宿等需求,更帶動可觀的經濟效益。根據英國音樂產業組織UK Music公布數據顯示,2017年包括本地與外地旅客共有超過3,090萬人參加英國本地的流行音樂現場展演活動,創造40億英鎊(約50億美元)收益、創造47,445份全職工作;中國大陸也在2018年3月將文化部、國家旅遊局改組為文化和旅遊部,進而全力推展「文娛旅」(文化、娛樂與旅遊)經濟。在此全球性趨勢之下,流行音樂旅遊帶來的粉絲經濟與周邊效益,已成為「文娛旅」相關市場的重要核心,然而樂迷在搶購票券後,對於後續旅遊計畫安排問題,包括住宿以及附加服務,目前需要耗費大量心神處理,造成「音樂旅遊」的不便,特別是缺乏相關經驗的樂迷,成為「文娛旅」相關市場發展的阻礙。
 

因此,由Zack Sabban(現任CEO)等人於2013年在英國倫敦創辦Festicket,以「讓參加音樂節像是跟團旅遊一樣容易」為號召,Festicket藉由與音樂節官方、住宿業者(飯店、旅社)與其他相關業者合作,提供用戶在線上平台一站式安排音樂節票券(搜尋、購買與交換)、住宿與附加服務,讓用戶更便利安排「音樂旅遊」,解決過去必須分別安排相關服務的問題。如參加澳洲2019 Bluesfest Byron Bay音樂節,除了能選擇不同套票組合、當地(拜倫灣)住宿,同時也能預定周邊名勝景點如藍山山脈觀光、拜倫灣高空彈跳甚至露營等活動;為了降低音樂旅遊中跨國遊客對於票券、住宿與相關費用一次支付的負擔,Festicket也提供各式分期付款服務。
 

截至2018年11月,Festicket平台提供全球超過40國的1,200個音樂節、4,000個住宿和旅行供應商;網站月瀏覽用戶達1,768,598人,同時在2018年12月由Beringea領投,完成D輪融資1,050萬美元,募資總額已達到2,060萬美元,藉由對平台票券、旅遊相關服務抽成20%的商業模式,目前年度營收超過2,000萬美元。
 

圖1  Festicket

資料來源:Festicket (2019/08)。
圖1 Festicket
 

二、策略合作共構服務圈,Festicket以數據描繪用戶輪廓
 

Festicket透過與音樂節主辦方、旅遊相關業者,以整合「音樂旅遊」相關服務,同時在平台上積極導入Viewport Meta、 IPhone / Mobile Compatible與Google Analytics等77個科技服務以掌握用戶關鍵數據;此外,Festicket與Spotify整合,在2018年7月推出Festival Finder,在雙平台帳戶連結後,Festicket便可根據用戶聆聽音樂的偏好表演者、音樂類型推薦音樂節;除了掌握自身平台上用戶使用數據外,Festicket也與線上支付平台tappit合作,銷售內含票券的預付卡或智慧腕帶,讓節日觀眾能在活動體驗更快的無現金交易、降低排隊與等待時間,也幫助平台、數位支付與活動主辦方都掌握參加者行為的數據,未來可以藉此強化粉絲體驗(如動線規劃、產品規劃甚至提高活動安全性)。
 

圖2  Festival Finder頁面

資料來源:Festicket (2019/08)。
圖2 Festival Finder頁面
 

三、結論:面對音樂旅遊市場逐漸成熟,將迫使套裝行程納入更多選擇
 

面對數位時代下,各式同類型服務相互競爭的紅海,如票務、旅館搜尋平台,Festicket藉由幫助用戶可更加便利音樂旅行作為出發點,打造整合式服務模式,藉此找到客戶端利基市場,至於在廠商端,Festicket打造音樂節購票選項盡可能完整,然而旅遊廠商僅提供特定選擇下,則能強化平台綁定合作廠商(住宿業者、套裝行程業者)的策略性與重要性。除此之外,Festicket以提供套裝行程作為核心,透過與Spotify合作推出Festival Finder以獲得個人串流音樂數據、平台納入Google Analytics以及和無現金支付服務商tappit合作,同時掌握不同數據以建立更清晰的用戶輪廓與宣傳管道。
 

然而Festicket面對強勢票券、旅遊平台(如ticketmaster、Agoda)提供更大量演出選項與比價優惠的挑戰,在未來音樂旅行市場更加成熟,具有旅遊經驗的樂迷日益成長之下,未來仍需納入更多元服務,並在過程中調整目前選擇少分潤高的獲利模式,同時在服務目標擴展至歐美以外市場,是否納入機票、交通等服務,對於營運服務的影響,也是Festicket必須面對的課題;對於臺灣而言,過去僅有少數流行音樂相關活動綁定住宿的選擇,面對未來南北流行音樂中心將串聯起臺灣不同表演場館的文化商機,未來對於業者而言,同樣可以思考發展類似平台提早布局文娛旅市場。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執行產業技術基磐研究與知識服務計畫產業分析師)


* 點閱數218
更新日期:2020-04-0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