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投入精準醫療領域研發 守護全人類健康
發佈日期:2020-02-26
單位: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9
簡介:
精準治療是醫學領域的重要發展方向,全球醫界多積極投入。臺灣的醫療水準一向傑出,精準治療前瞻研究計畫的執行,將為臺灣精準醫療發展更添動力。期待藉由醫學研究的突破,能進一步消弭癌症等疾病帶來的危害,守護全人類健康。

特色:

獎項名稱:優良計畫獎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
計畫名稱:精準治療之前瞻研究與系統建置計畫(2/4)
資料出處:108年度經濟部技術處法人科專成果表揚成果專輯
 

針對精準醫療發展,由生技中心、工研院生醫所共同執行的「精準治療之前瞻研究與系統建置計畫」,無畏新藥開發的耗時耗力,積極投入研發並繳出具體成果。
 

對此,計畫團隊表示,藥物開發是場長期的國際競賽,如何在科專計畫預定的時程內開發出一個具備市場差異化的藥物,這個任務的難度頗高,且開發的藥物必須展現出新穎性、有效性、安全性與具備國際競爭力,如此的新藥才真正具有開發價值。
 

開發標靶藥物 治療癌症
 

在這樣的前提下,團隊投入精準標靶藥物開發(CSF-1R),這是屬於癌症免疫療法的抗癌新藥開發,藉由開發CSF-1R小分子激酶抑制劑來改善獨特的免疫逃脫腫瘤微環境。這個CSF-1R藥物可做為抗癌免疫療法藥物的新選擇。
 

值得一提的,本計畫所選定之候選藥物具高活性、高專一性、口服性及可專利性等技術特徵,且整體藥物活性優於其他同機轉相似藥物 PLX3397,因此頗具國際競爭力與產業價值。目前此研發成果已專屬授權予安立璽榮生醫股份有限公司,並於108年10月25日獲得美國FDA核准在美國進行初次人體(first-inhuman)第一期臨床試驗,未來生技中心將攜手授權廠商,加速此項本新藥的臨床開發,全力搶攻癌症免疫療法的新藥市場。
 

計畫團隊表示,新藥開發過程無法預期更充滿挑戰,雖有行政院產業創新旗艦計畫的大力支持,但所研發的新藥必需兼具專利性與國際競爭力才是勝出的關鍵。
 

生技中心新藥開發團隊憑藉著厚實的小分子新藥開發經驗,利用具專利保護的藥效基團(pharmacophore)進行新藥設計與開發,順利地完成具專利性的高專一CSF-1R抑制劑開發。
 

然而,接下來的候選藥物GMP大量生產與臨床用劑型開發,是另一大挑戰。面對著排程緊迫、經費有限與量產規模不大等現實因素下,研發團隊僅能將此案委託予新成立研發型原料藥與劑型廠,因此過程中經歷了公斤級量產製優化、製程穩定性不足、分析方法優化與錠劑配方及製程優化等難題。
 

研發團隊不畏挑戰,針對各項問題抽絲剝繭一一找出原因立即改善,終於在時程內達成計畫階段目標並順利完成技轉,僅費時兩年餘就開發出第一個由臺灣自主開發之高專一性CSF-1R激酶抑制劑抗癌藥物,充分展現出具國際水準的小分子新藥研發實力。
 

CSF-1R抑制劑授權安立璽榮

▲ CSF-1R抑制劑授權安立璽榮
 

工研院團體照

▲ 工研院團體照
 

瞄準寵物醫療 建置細胞庫
 

新藥開發成果顯著,不過,此計畫完成的任務不只如此,前臨床場域驗證(寵物醫療)的進行,也是團隊繳出的重要成績。此計畫已建立狗脂肪幹細胞量產製程,並且完成2個細胞庫建立及分析,該細胞庫至少可以生產50萬劑,約可使施於3萬到10萬隻狗。
 

計畫成果目前由廠商合資新創公司與工研院合作投入寵物狗骨關節炎臨床研究,已在107年完成幹細胞狗骨關節炎治療之臨床研究,其成果具良好的治療成效,證實該計畫研發的成果相當具產業應用價值。
 

目前此計畫已完成6例狗骨關節臨床試驗,獲飼主正面評價,未來規劃將適應症將擴至寵物脊椎受損、乾眼症以及貓慢性腎衰竭治療,將可引領臺灣幹細胞寵物醫療熱潮。
 

團隊並說明指出,再生醫學細胞治療產業日漸蓬勃發展,但是在產品生產標準化、工業化,以及產品商業化營運模式上,仍缺乏核心技術與營運經驗。本計畫的執行策略,採用以寵物醫療細胞產品先行商品化的模式,建立分階段獲利與營運流程,經驗可以成為未來發展人類細胞治療產品營運的參考。
 

培育藥物研發人才 厚植競爭力
 

本計畫於107年度已完成專利申請國內5件/國外12件、國際合作開發案1件,技轉金560萬,研發成果收入737萬。
 

整體而言,本計畫定位為技術前瞻性的藥物開發,以免疫治療的概念開發能突破腫瘤微環境之免疫抑制效果的精準藥物,採用新穎的藥物設計搭配精準的分子診斷技術與臨床場域驗證,研發之成果與過程可培育高階藥物研發人才,厚植生技科技的醫藥研發能量,提升我國製藥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具國際水準之自主新藥研發團隊

▲ 具國際水準之自主新藥研發團隊
 

九歲鬆獅 -前肢因關節炎行動力不佳,時有停頓,經診斷為骨關節炎3~4期

▲ 九歲鬆獅 -前肢因關節炎行動力不佳,時有停頓,經診斷為骨關節炎3~4期
 

九歲臘腸犬 - 已完成幹細胞治療,目前持續追蹤觀察中

▲ 九歲臘腸犬 - 已完成幹細胞治療,目前持續追蹤觀察中
 

團隊合影

▲ 團隊合影
 

【專家推薦】
 

本計畫於107 年度已完成專利申請國內5件/ 國外12件、國際合作開發案1件,技轉金560萬,研發成果收入737萬。
 

精準腫瘤治療新藥開發部分,CSF-1R小分子抑制劑已技轉安立璽榮生醫股份有限公司,免疫檢查點TIM-3抗體已選定具開發潛力的候選藥物。另外已完成CAR-T細胞治療用於血液腫瘤的製程技術優化,與製備出具有活性之CD19 CAR-T細胞。上述成果預計在持續創新研發與產官學研的合作支持下,將在國際新藥與細胞免疫治療開發的競爭舞台上,扮演重要的一席之地。
 

前臨床場域驗證(寵物醫療)部分也已完成6例狗骨關節炎臨床試驗,獲飼主正面評價,未來規劃將適應症擴至寵物脊椎受損、乾眼症以及貓慢性腎衰竭治療等,將可引領臺灣寵物幹細胞治療的熱潮。同時因應細胞治療特管辦法頒佈,工研院自主研究開發的異體間質幹細胞產品於治療心血管等相關疾病,預計於109年底完成臨床試驗申請。而在細胞智能自動化生產方面,已完成培養換液平台機構與整合驗證、細胞培養箱培養皿移載定位、環控模組及監控系統之開發,後續將逐步完成大量繼代及分裝凍存模組,預計109年底完成國產第一套智能自動化之貼附型間質幹細胞生產示範場域,預計導入國內細胞治療供應鏈,達到具成本效益之細胞治療工業化生產目標。


* 點閱數955
更新日期:2019-12-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