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未來進行市-科專成果館
活動地點:台北世貿一館(臺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5號)
活動日期:2017-09-28
活動內容:
經濟部技術處16個研發法人自今(28)日到30日,在世貿一館舉辦之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中,打造探索未來生活科技之「未來進行市-科專成果館」,全館共展出57項科專技術,包括:智慧製造、精準醫療、智慧生活等未來趨勢,攜手產業迎接數位經濟帶來的新商機。

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團隊包括:工研院、資策會、紡織所、食品所、金屬中心、塑膠中心、船舶中心、車輛中心、精機中心、自行車中心、生技中心、藥技中心、石資中心、印研中心、鞋技中心、中科院等16個法人,這次以「未來進行市」做為主題的概念是將科專團隊所研發的各項技術包裝成一個個商品,分門別類的在一個未來超市開放上架,與所有的顧客面對面交流、互動、共創嶄新的應用商機。3天的展期中,另外亦辦理6場趨勢論壇,目前已有逾700位產業人士預約到場參訪,可望增進企業及社會大眾對政府投入科專研發技術的了解及激發合作機會。今年的另一項特色是鼓勵跨領域創新,特別找了海內外的自造者(Maker),運用法人研發的多項成果,開發出8項顛覆想像、為生活增添便利的概念展品,例如運用在3C領域的軟性壓力感測技術,延伸到長者健康照護領域,呈現跨領域創新的無限可能。

「技術處-未來進行市」外觀像一座大型的超市,架上陳列的是轉動臺灣創新經濟、關鍵未來的科專成果。館中分為,「未來智造工廠」「未來生活便利店」「未來醫療健康站」三大主題:為讓外界更了解相關技術成果,館內也用互動方式讓參觀者實際操作。

(一)「未來智造工廠」:結合創新材料、智能系統、精密機械之未來智造工廠。

工研院開發的「高吸收撞擊能量材料」,該材料的特點是平常時呈現柔軟狀態,受到撞擊時瞬間變硬並大量吸收及分散能量,抵消外界的衝擊力,受撞擊後又回復到平常的柔軟狀態,適合安全防護、長者照護等應用、資策會開發的「VR 4D體感互動技術」,用手勢就能玩遊戲打怪。這項技術是應用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技術,辨識使用者的動作,可廣泛應用於行動VR體感互動遊戲、居家復健動作評量及健身房運動等領域產業。

(二)「未來生活便利店」:結合物聯網之聰明的自行車、體感紡織品等。

紡織所開發的「體感智慧型紡織品」,研發團隊將導線迴路融入紡織品當中,並開發出「無線傳輸即時互動式演算模組技術」,可以把穿戴者的手部姿勢轉化為機械語言,操控模型汽車、無人機,未來也能應用在操作掃地機器人、健康照護、運動休閒等領域。此外首度展出入圍今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隨手型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藉由檢測農藥殘留特定吸收光譜,就能知道蔬果是否清洗乾淨!

(三)「未來醫療健康站」:集結精準醫療、照護、健康之未來醫療健康站。

因應中秋節即將到來,今年特別展出食品所開發的「減糖減油月餅」,藉油減糖、減油製程技術,以及改良豆餡,熱量可以比傳統廣式月餅減少20%,每顆月餅含有膳食纖維10g,促進健康加值商機。



* 點閱數1124
更新日期:2017-09-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