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2020臺日科技高峰論壇-數位創新與前瞻醫療
活動地點:中華經濟研究院蔣碩傑國際會議廳、線上會議
活動日期:2020-09-28
活動內容:
臺灣日本關係協會科技交流委員會於2003年起,每年持續辦理「臺日科技高峰論壇」,選定臺日共同關心之主題,邀請臺日產官學研高階人士與會,以凝聚共識,建構前瞻性的科技發展構想,並達到提升臺日科技交流層級以及擴散實質交流效果之目的,迄今已成為臺日科技與政策高層交流、互動的常台。

臺灣正跟隨先進國家腳步逐步邁入超高齡化社會發展型態,如何發展前瞻性治療方法並結合智慧科技以及大數據資料庫,來因應日益擴大且多樣化的醫療照護需求,並探索推動超高齡社會轉化為超智慧社會的策略方向,乃成為重要議題。相對於此,日本產學研界人士近十年來獲得四次諾貝爾生理醫學獎,這些獲獎成果正帶動前瞻醫療在日本的普及應用發展。再者,日本在2007年已邁入超高齡社會型態,其普及與應用智慧科技在醫療領域上的經驗也甚為積極,以因應因超高齡社會型態發展引發之社會成本急速增加等問題;例如:日本政府自2017年開始推動「數據健康改革計畫」,內容為透過資通訊科技來整合醫療大數據,提供個人化的健康管理服務,並落實保健醫療數據平台機制的發展;而由內閣府統合創新戰略推進會議提出的「AI戰略2019」報告書中,也將「健康、醫療與照護」作為AI科技未來普及社會應用的重點領域。由此可知,日本近年在發展前瞻醫療、智慧醫療、醫療數位創新,以及法規制度環境建置上,皆有值得我國借鏡與交流合作之處。

爰此,「2020臺日科技高峰論壇」以「數位創新與前瞻醫療」為主題,聚焦於智慧新興科技(如AI、IoT、機器人、5G技術等)在跨領域應用與創新之目的,並呼應當前各國對於新冠病毒肺炎疫苗研發與治療藥物迫切需求現況,針對醫療數據之流通與應用、遠距醫療與5G應用、前瞻醫療與新冠病毒、智慧醫院與物聯網發展、智慧醫療解決方案新動向等議題,邀請日本創新科技政策擬定及實務推動人士以遠端視訊方式參與交流,期待凝聚臺日在醫療領域創新科技發展與應用之共識,並引領臺日共創「數據驅動創新」的前瞻思維及探尋可能的合作方案。


* 點閱數165
更新日期:2020-11-2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