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經濟部研發臺灣最大的小間距Mini-LED曲面顯示器 以科技力打造祈福許願樹落地
活動日期:2022-07-21
活動內容:
經濟部於今(21)日在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舉辦「祈福的瞬間、夢想的開始」祈福許願樹啟動儀式記者會。經濟部技術處支持工研院研發的「祈福許願樹」,不但是臺灣最大的小間距mini-LED曲面顯示器,還整合了顯示器與互動感測模組技術,不但可透過LINE APP即時將願望傳遞到許願樹上,小朋友亦可即時與各種3D可愛動物互動,帶來創新顯示器多元智慧育樂應用,未來可望攜手南臺灣產業開創軟硬整合、虛實互動的夢想新起點。即日起至9月25日,只要到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都可以親自感受與許願樹互動的3D感官「心」體驗。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表示,經濟部支持工研院科技研發,結合臺灣最大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場域,打造一棵結合科技與藝術的「祈福許願樹」,共譜出產業的新價值、新氣象。祈福許願樹共有三個第一,首先,曲面樹幹攤平後有105吋,上面共鑲嵌有81萬顆的mini-LED,間距僅有1.875mm,是目前臺灣最大的小間距mini-LED曲面顯示器。此外,上面的樹冠加上樹幹,共有五個大型的曲面顯示器,是臺灣第一個整合多個大型曲面顯示器的樹型展示裝置。這更是全球第一棵提供民眾科技許願互動的許願樹,沒有時間與空間限制,都可以直接許願並即時上傳文字跟照片,為顯示器科技拓展創新應用。未來希望可將這些創新技術與科技深耕落地在高雄,透過不同的產業共創,找到更多元的應用,讓科技更生活化與在地化。

高雄市立委許智傑表示,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是國家級的表演場所,也是南臺灣表演藝術接軌國際的重要藝術基地,更是高雄鳳山區的重要資產。藉由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的支持及工研院創新科技的投入,推動藝術與科技的結合,以在地場域、在地產業推動高雄新創群聚及橫向鏈結,並在疫情之際透過科技進行祈福許願,因鳳凰木是鳳山市的市樹,故以鳳凰木造型來設計許願樹,透過科技傳遞遠方的祝福,也讓民眾透過有趣的3D互動遊戲和精彩的動畫秀與樹互動,創造更暖心的科技體驗。

立法委員趙天麟表示,感謝許智傑立委,讓我們將這個祈福許願樹的夢想落地生根,藝術是城市進步的重要指標,也謝謝許多產業的共同努力,讓臺灣的科技大廠來高雄落地發展,祈福許願樹展現藝術跟科技完美結合,是高雄市一個很重要的印記願景,而且許願樹可以跟1歲到99歲的民眾都能互動,相信大家會玩得很開心。

高雄市政府經發局局長廖泰翔指出,自陳其邁市長上任以來,全力配合經濟部推動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在蔡英文總統支持下,中央各部會投入逾百億經費,在短短一年就展現數位科技結合藝文娛樂的亮眼成果,如跨百光年的多屏多視角直播、去年十月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開幕輕軌少女虛實整合演唱會、去年年底在電競館進行的無人機競賽民眾體驗等。未來市府將持續推動5G AIoT數位科技發展,驗證虛實整合技術、異地共演、數位互動展演等應用,勾勒出亞灣智慧新科技的輪廓,讓更多優秀新創團隊和人才來高雄發展。

工研院電光系統所營運總監朱慕道指出,在經濟部技術處科專計畫支持下,工研院結合了科技、藝術人文場域,串聯了包括軟硬體廠商、設計業者、金屬組件、電光系統等多元領域,打造出長4公尺、寬4公尺、高3.5公尺的祈福許願樹。不但整合6個影像感測器與軟體,在30毫秒內模擬影像並進行大小變換,AI人工智慧亦可辨識3歲到80歲民眾的肢體動作,還可搭配光影變化來呈現出不同距離的感覺,不用戴3D眼鏡、就可以看到3D效果。民眾只要透過Line App,即可上傳文字與圖片祈福許願,感受視覺、聽覺全方位溫暖有趣的互動體驗,拓展智慧育樂展演新商機。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指出,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積極發展南臺灣的表演藝術環境,讓生活與藝術結合、接軌國際。祈福許願樹不只是一顆科技的樹,此次透過藝術與科技對話,從外型到互動內容的呈現,以及科技所襯托出來的溫暖和趣味性,都深刻地貼近人心,期待南臺灣在科技與人文的結合帶動下,讓產業更蓬勃發展。

方陣聯合數位科技公司執行長朱伯倫指出,很高興見證工研院祈福許願樹,完整呈現科技與藝術結合的成果,並以遠距互動顯示技術和3D成像即時互動技術,讓民眾更貼近;未來將持續從需求出發,茁壯南部數位科技生態圈,以視覺化的解決方案,讓智慧城市、觀光、交通等多項服務開枝散葉。


* 點閱數180
更新日期:2022-07-2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