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工研院攜手學研機構推動運動科技創新 專家剖析全民運動風潮 擘劃兆元產值新藍海
活動日期:2023-12-23
活動內容:
疫後民眾回歸健康生活型態,根據EMR數據平台統計,2023年民眾戶外運動比例高達66%,包括戶外騎乘、高爾夫運動等,帶動產業投資力道。工研院於臺灣運動產業博覽會舉辦「『動』自科技,邁向未來—運動科技產業論壇」,在體育署支持下,邀請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國家運動科學中心、國立體育大學、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工研院等8位重量級專家,透過多元角度分析,分享臺灣運動科技推動成果,內容包括全球趨勢分析、從學術視角探討運動科技的發展、運動與科技結合所帶來的實務應用和高價值商機,以及運用虛實整合創造新型態的運動體驗,進而推動運動產業的多元化與創新發展等典範案例。

國科會執行秘書沈弘俊在致詞時回顧了臺灣在奧運會上的歷史成就,包括楊傳廣於1960年奧運田徑十項全能奪銀,為臺灣贏得第一面奧運金牌,紀政在1968年墨西哥奧運奪銅,以及蔡溫義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奪銅。國科會2年前啟動產業策略會議(SRB),透過跨部會整合,規劃臺灣運動x科技行動計畫,期許臺灣選手在國際賽事提升運動表現,也希望提升國民運動興趣,並帶動運動科技產業發展,加增我國經濟實力。

工研院中分院運動科技技術長相子元於論壇上半場以「國際運動科技發展趨勢」為題,引用Dealroom工業科技報告統計,2022年歐洲體育科技融資金額共籌集14億美元,創歷史新高,突顯運動科技領域的巨大發展潛力。全球體育市場自2002年以來對數據科學的投資也節節攀升,預計到2025年,該領域的投資將達到45億美元。相子元指出,運動科技的國際趨勢主要分為三大類,包括前瞻科技、使用者串聯、以及永續發展。前瞻科技方面,包括物聯網、AI人工智慧、感測器、機能材料、巨量資料分析、雲端計算、5G等技術被視為關鍵要素,不僅可提高運動表現的精準度,還為運動員和球隊提供更豐富的數據支持。使用者串聯則著重於打造運動社群、虛擬體驗和雲端賽事,將科技與體育體驗相結合,營造豐富參與感。永續發展方面,當全球聚焦環保、淨零排放等重要議題時,運動科技發展在材質應用上也兼顧永續,降低排放。

國家運動科學中心董事長吳誠文則深度探討提升運動表現、促進健康及減少發生運動傷害議題,以及為滿足人類運動需求,逐漸發展出科技方法、工具及系統,促進運動普及、運動產業的蓬勃發展,像是運用人工智慧(AI)、IOT、資料分析、電腦視覺、自然語言處理等,打造出智慧場館、量化運動員、技戰術分析、eSports等科技領域應用需求。吳誠文表示,運動科技連結產業,促進經濟文化發展,運動普及的重要性。以棒球運動為例,從棒球投打分析、到智慧場館中呈現AI與電腦視覺畫面,讓棒球迷能一睹為快,再進階至以科學方法服務國家優秀運動選手,激發科技結合運動科學的無限可能。從運動科學進展到運動科技,展現一個社會文明的演進過程,期盼社會共同參與,促使運動科技在我國文化發展中成為重要一環。

國科會副執行秘書林明仁從政策面角度,剖析行政院「臺灣運動X科技行動計畫」計畫三大主軸,在創新部分,希望透過ICT與運動產業虛實整合,協助產業掌握高價值服務商機;包容部分,則聚焦推動銀髮族、身心障礙與鮮少運動者的運動風潮;永續部分,則期待透過虛實混合運動型態,打破時間、空間限制,促進運動產業發展。林明仁進一步指出,發展運動科技過程中,搜集健康數據是不可或缺的關鍵核心,但在隱私權與法規限制之下,建立完善的數據公益信任機制,創造數據共好環境,將有助於發展全民幸福健康社會。

論壇下半場邀請國立體育大學校長邱炳坤以「運動科技跨領域人才培育」為題演講、國立體育大學教授周宇輝分享「推動運動科技場域實證成果」、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人文處處長蘇碩斌則從「從國手到國民的運動量能擴散」角度分析、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組長于台珊分享「當運動遇上數位科技」、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組長林宏墩則帶來「運動x科技創新服務」精彩內容,產學研豐沛技術量能集聚一堂交流,為臺灣運動科技產業再下新一里程碑。

面對新時代的機會與挑戰,工研院持續聚焦市場新價值、新需求,擬定《2035技術策略與藍圖》,聚焦「智慧生活」、「健康樂活」、「永續環境」、「韌性社會」四大研發方向,並發展「智慧化致能技術」以促成應用領域。在「智慧生活」領域,利用AI影像識別和感測技術等創新科技,推動臺灣運動科技的新興服務和應用發展,為商業市場開創新藍海。


* 點閱數13
更新日期:2024-03-04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