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經濟部發展運動科技 推出科技棒球訓練系統 攜手紅葉少棒助偏鄉小球員重拾榮光
活動地點:台東縣延平鄉紅葉國小(台東縣延平鄉紅葉村1鄰紅谷路1號)
活動日期:2024-03-29
活動內容:
經濟部今(29)日於臺東紅葉國小舉辦「運動科技領航,再現紅葉風采」記者會,發表科技棒球訓練系統,去年導入紅葉國小,使部落孩子接受媲美職業球員的訓練資源,助紅葉國小棒球隊精準化訓練,不僅成功接軌國際運動科技浪潮,也在今年2月傳出捷報,紅葉國小棒球隊在臺東縣國小棒球聯賽獲得硬式組冠軍;另外工研院開發「VR歷史賽事體驗系統」,以虛擬實境重現紅葉少棒隊當年經典賽事,旅客可在臺東紅葉谷綠能溫泉園區體驗一日選手,期待透過運動科技結合數位觀光,打造臺東全新觀光勝地。

經濟部產業技術司司長邱求慧表示,花東地區是臺灣的培育搖籃,紅葉少棒更是臺灣棒球歷史的光榮起源。為了再創紅葉傳奇,經濟部攜手延平鄉公所、紅葉國小校長方穎豐,以紅葉國小為首個示範案例,導入補助工研院開發「科技棒球九宮格」與「打擊手訓練分析」等運動感測系統技術,透過收集個人化數據,精準為球員制定投球與打擊之改善方針,提升球員成長黃金期的訓練效率。目前該技術已獲得國內職棒球團採用,而效力於美國職棒大聯盟的臺灣棒球好手張育成,2023年在紅葉國小舉辦公益棒球營,亦與此套系統合作,以運動科技強化訓練效率。

立法委員陳瑩表示,臺東棒球運動蘊含堅持、奮鬥及傳承原鄉文化的重任,祖父陳耕元早年致力於臺東棒球的發展,很高興看到如今經濟部挹注資源,以運動科技強化原鄉實力,也幫助觀光場域數位轉型,從原鄉觀光遊憩、產業發展、農作物加工品等多面向精進,讓原民青年願意回到家鄉工作,實現原鄉永續發展的目標,使原住民發展更好。

臺東縣政府秘書邱振華表示,臺東是全國少數發展五級棒球運動的縣市,近年致力發展運動科技產業,帶來經濟動能與創造在地就業機會,希望藉此拋磚引玉,吸引職業選手回饋基層,讓原鄉小朋友獲得更多棒球資源,並以「大學長」張育成為目標,挑戰成為臺灣棒球明日之星。

臺東縣延平鄉鄉長余光雄表示,自己是1966年出生,也是臺東紅葉國小校友,今天看到1968年紅葉少棒國手來到現場很感動。以前以土法煉鋼訓練方式,像是用球棒打輪胎,感謝經濟部導入運動科技,希望在科技加持下,可以讓紅葉國小方校長帶著小球員打進美國威廉波特少棒賽,為臺灣的棒球貢獻一點力量。

經濟部協助部落的過程中也發現,紅葉國小每年須參加近30場比賽,不僅交通運輸負擔高,選手也因路程遙遠影響參賽意願,經濟部號召信華農特產、長壽田國際貿易公司、恆懋五金加工廠、山釜科技、義興醬業有限公司等中小企業共同響應部落關懷,協助解決交通問題,同時紡織所亦攜手台灣化學纖維、巧良實業及東肯企業共同捐贈紅葉少棒150套專屬訓練衣、壓力褲以及棒球襪,為推動臺灣棒球盡一份心力。

除了運動科技,經濟部將數位觀光導入原鄉,支持工研院開發「VR歷史賽事體驗系統」,讓旅客戴上VR頭盔,立即化身紅葉球員,重現1968年於世界少棒邀請賽中,紅葉少棒與日本明星隊關鍵一役的三個致勝時刻。目前進駐台泥紅葉谷綠能溫泉區,搭配園區方案進行體驗。另外工研院與資策會為活化紅葉紀念館經典文物,透過沉浸式擴增實境技術,讓歷史文物躍進數位世界,透過手機就能觀賞,快速瞭解紅葉歷史文化,此技術將在紅葉少棒紀念館登場,預計2024年第三季落成開幕,期待能透過數位科技,強化觀光景點的吸引力與豐富度,促進更多觀光人流進入部落,體驗原鄉部落的魅力。

科技應用原鄉層面多元,現場更展示智慧農工成果,經濟部補助工研院以原鄉特用經濟作物開發出多樣創新產品,如大和當歸養生飲及薰香、番茄公主麵、櫛瓜勇士麵、金釵石斛養生飲及養眼精華凍、山蘇麵及麵線、印加果精華液及洗髮液等,並藉由公所、生技商與跨區農會的協助,建構產業生態系,媒合原鄉部落業者、加工業者,以及行銷通路業者共同推廣在地好物,每年增加數千萬元以上產值,帶動原鄉整體經濟發展。


* 點閱數52
更新日期:2024-03-2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