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節能減碳之旅
活動地點:經濟部中台灣創新園區
活動日期:2015-11-24
活動內容:
全球暖化議題日漸受各界重視,近期行政院亦提出溫室氣體減量「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DC)」承諾, 總統為呼籲各界重視節能減碳議題,由本部統籌跨部會相關單位,由府院首長進行為期2天的「節能減碳之旅」,並蒞臨「經濟部中台創新園區」視察。
 
「中台灣創新園區」以融合在地環境文化為設計構想,建築設計充分搭配當地地貌外觀,從規劃階段就導入碳足跡計算,降低建造過程之碳排放量,於外牆設置外遮陽板,兼具藝術、隔熱節能與調光功能;在建築減碳設計方面,結合遮陽、採光照明等設計,增加建築節能效益之作法,在我國BIPV(Building integrated Photovoltaic建築結構結合太陽能光電板)屬難得的典範案例。
 
本活動除宣導我國積極推動綠建築與節能減碳的立場外,該園區更為全臺首案同時取得鑽石級綠建築及鑽石級智慧建築雙候選證書之公共建設,並於本(104)年9月25日確定獲得鑽石級綠建築標章,對我國推動智慧綠建築的政策,具有領頭羊的示範意義。
 
中創園區啟用一年,在協助產業落實節能減碳方面,已有相當貢獻,例如:協助產業開發拓樸優化機型,每臺優化機型較傳統機型節省5,500 kg鋼材,相當於減少11.8噸碳排放、約5,600棵樹1個月二氧化碳吸收量;同時透過數位製造技術提升航太零組件加工效率,以國產設備加工一件零組件速率可達日本設備之四倍,換算成碳排放量,每件零組件加工,約較日本設備減少0.45噸之碳排放量、200棵樹1個月二氧化碳吸收量。另使用特殊混光LED取代傳統照明,種植高價值經濟作物方面,每年可協助栽種農民減少80%用電量並提高品質與產量,例如:取代傳統高壓鈉燈種植茭白筍,除節電外,同時可增加10%產量;若取代螺旋燈泡種植葡萄,除節電外,可增加10%花青素、提升品質;若搭配創新性立體栽培系統,建置草莓開放式溫室,則平均每分地每月用電量約僅新臺幣 20萬元,遠低於國外平均50萬元之用電成本。
 
現場出席單位及人員,包含馬總統及府內二位國策顧問、二位副秘書長,以及行政院院長、衛生署署長、科技部次長、本部部長及內政部代表等各部會長官、台綜院院長、中經院董事長等專家,以及中央及地方各媒體數十位高階主管、影視與文字記者。
 
未來經濟部將配合政府政策,運用多元化資源,結合區域產學研研發能量,期協助我國早日達成溫室氣體減量「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DC)之承諾。


* 點閱數2724
更新日期:2015-12-0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