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日光小林村社區型綠電系統展示運行
活動地點:高雄市杉林區日光小林村活動中心(高雄市杉林區忠義路1號)
活動日期:2016-07-29
活動內容:
由經濟部技術處指導,結合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及中興電工、台達電子、台灣立凱綠能公司、裕隆電能公司、節源屋、冠宇宙等數十家合作廠商,共同開發「社區型綠電系統」於105年7月29日(五)上午於高雄市杉林區日光小林村社區活動中心舉辦展示運行活動,透過電動車汰役電池的新技術結合家戶型儲電系統的應用,開創社區型的電能管理,來推廣再生能源結合儲電的應用模式,響應政府推動綠能產業的決心。
 
高雄日光小林村位於高雄市杉林區,係莫拉克風災之受災戶遷村,其全年日照充沛,為一能充分發展太陽能發電之再生能源地區。然日光小林村與大愛村屬於台電同一條饋線,因大愛村已裝設數百戶的太陽光電系統,總輸出容量已達台電對外饋線容量20%的上限,故相同饋線上的日光小林村,無法再裝設太陽光電系統。中科院團隊利用所發展社區型儲電系統技術,選擇日光小林村15戶住家做為示範驗證並導入汰役電池,全系統包含15戶家戶型儲電系統及一套儲電車廂。每套家戶型儲電系統可獨自供電給每個住家,多餘電力可回送至儲電車廂並提供當地活動中心電力使用,且運用所發展之社區型監控系統,可有效管理與調度日光小林村的儲電系統,並根據台電需求隨時調整因應,此監控系統也可作為虛擬電場調度使用,透過可程式控制之動態調整電池充放電功率,當太陽能瞬間大功率發電時,將電能儲存至電池中,減少電壓上升問題,實現「當地產電、當地使用」,突破再生能源安裝容量饋線容量上限,提高再生能源使用率。
 
此示範場域另一大特色為導入裕隆電能電動車汰役電池,並利用中科院開發汰役電池再應用技術,將電池剩餘電量,藉由電池健康狀態監測技術,執行目檢、測試、分類、重組、測試驗證等過程,再加入主動平衡電池管理系統,實際將電動車汰役電池組應用於高雄日光小林村儲電系統,可帶動電動車產業與儲電產業發展。
 
儲電系統可應用於家庭、工廠、偏遠地區,但目前國內儲電產業尚未成形,相關業者缺乏實際驗證的平台提供其所開發之產品進行實際運轉測試,產品難以推廣行銷。藉由高雄日光小林村示範場域建置,與中興電工、台達電子、台灣立凱綠能公司、裕隆電能公司、節能屋、冠宇宙等相關廠商進行合作,希望將儲電系統推廣至家庭使用,讓民眾了解儲電與再生能源的好處,並做為廠商快速進入儲電產業的驗證平台,進而擴展儲電產業的規模,使更多產業投入儲電模組與再生能源的開發。
 
105年7月29日(五)在高雄市杉林區日光小林村社區活動中心,以「動力電池再利用、開創綠電新契機」為主題,舉辦「日光小林村社區型綠電系統展示運行」活動,並展示31項的綠能儲電技術及設備,推動使用電動車輛汰役電池再利用之綠電環保概念。
 
本活動透過焦點儀式、成果展示活動及現場太陽能設施參觀等活動,讓與會各界深入及完整了解電動車汰役電池在利用及社區型儲電系統應用成果,同時,也由現場成果展示看到20餘家國內廠商致力替代能源發展,可讓各界看到政府在推動綠電的努力及國內產業界的實力,亦可呼應政府的綠能產業政策。
 


* 點閱數2327
更新日期:2017-03-1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