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臺灣軟實力發威! 人工智慧5秒揪出網路假消息 [成果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2-11-17 09:30
另開視窗,連結到資策會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合作的研發成果亮眼,榮獲2021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及企業社會責任特別貢獻獎雙重肯定。(jpg檔)
★ 單位名稱: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 研發成果:助攻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數位轉型

COVID-19疫情蔓延時代,防疫政策、養生偏方訊息在社群網站與聊天軟體迅速傳播,不免鬧得人心惶惶,輕則受到訊息誤導,重則成為假新聞幫凶遭到重罰。到底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打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是真是假,一目瞭然。

「科技讓假消息的傳播速度變得更快,查核人員也需要科技工具來加快撥亂反正的速度。」資策會研發團隊說,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資策會2020年起投入研發輿情監測的相關技術,並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針對「打擊假新聞」,交換科技業與新聞業的不同觀點,雙方一拍即合,2021年開始串接舉報謠言資料庫、開發議題自動化分類模型與統計儀表板。

■ AI快篩找出高風險熱區 加快人工查核速度

研發團隊指出, 網友如果對某則訊息或新聞有疑慮,可透過各種介面向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舉報,過去查核人員要人工逐一檢視,即使以前曾經查核過,也需要人工翻找確認。但現在假消息在社群散播速度很快,甚至透過程式工具瞬間大量傳播,查核人員需要科技輔助工具來加速查證速度。

「假消息有一些共同的語言特徵,比如恐嚇『化學兵要來臺北消毒了!非常毒!』,或者呼籲行動『快點轉傳!』。」研發團隊表示,資策會所研發的「不實訊息AI快篩與鑑識技術」,可以快速辨別出符合資料庫中同類型的謠言。若是從未查核過的新資料,則透過內容監視技術標註風險係數,讓查核人員優先從風險最高、也就是最可疑的訊息開始作業,系統也會每週更新當下最熱門的假消息,讓查核人員優先從這些熱區進行快速篩選需查證的議題。

■ 攔截百萬則疫情假消息 獲選R&D 100 Awards

2021年5月國內疫情爆發以來,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收到讀者檢舉的「疑似假消息」就暴增4~5倍,透過資策會不實訊息快篩技術,讓查核人員短時間內就處理了150萬則可疑訊息,更有效率地消弭假消息趨勢。

資策會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合作的研發成果亮眼,更獲得2021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及企業社會責任特別貢獻獎雙重肯定。另資策會也開發出更多元的工具協助民眾遠離假消息,比如Chrome線上應用程式「查克佬Check It Out!」,民眾安裝後,只要將有疑慮的新聞文字放進程式,立即顯示內容為不實訊息的風險程度;另從文字跨入影像鑑識技術,即使假消息想透過圖片、影像化的方式躲避查證機制,依然無所遁形。

【技術特色】
「不實訊息AI快篩與鑑識模型」5秒內快速在超過60萬筆訊息的資料庫進行特徵比對,5分鐘完成人工智慧分析,每天可以自動處理至少6,000則疑似謠言訊息,快速鑑別假消息。

【產業擴散】
協助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數位轉型,觀測與選題人力節省80%,查核速度增加3倍,過去一週僅能發布1~2則查核報告,現在一天可以發布2則,辨識超過150萬則可疑訊息。

相關圖片
另開視窗,連結到資策會開發不實訊息快篩技術,促成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每週推出「謠言觀測站」專欄,為大眾辨別熱門謠言的真偽。(jpg)
另開視窗,連結到資策會所研發的「不實訊息AI快篩與鑑識技術」,榮獲2021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png)
點閱數329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