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由日本LED NEXT STAGE展會,看新技術發展趨勢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8-05-02 09:00
作者:黃孟嬌/工研院IEK

LED NEXT STAGE由日本Lighting Fair主辦單位Nikkei Inc.舉辦,其有鑑於半導體照明市場逐漸成長需求,特別於2008年起,聯合日本LED照明推進協議會(JLEDS)一同舉辦,該展會每2年舉辦一次,2018年看展人數約42,568人。相較於2016年所舉辦的展會,2018年規模明顯縮小許多,日本主要照明大廠也在此次展會中缺席,取代而之的是中國大陸廠商,且中國大陸廠商站參展數一半左右,可見中國大陸廠商相當積極發展海外市場。

LED元件發光效率已達一定程度,應用市場也一路由指示燈、手機背光、NB背光、TV背光、照明擴展,發展至今,可說是無所不在的境地。但因市場潛量大的背光市場已飽和,而LED照明應用市場價格競爭激烈,因此廠商積極尋找其他可能的應用市場以及投入前瞻技術。

UV LED是近2年來最受關注的LED新藍海市場,因此許多廠商積極布局投入;不過以現階段而言,大多數廠商推出技術含量較低以及單價較低的UVA LED產品為主。而對於技術難度高的UVB/UVC產品而言,不論是國際大廠與專業UV LED廠商商品化的產品仍相當有限。

另外,Micro LED可說是前瞻的新一代顯示技術,技術仍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包括磊晶均勻性、巨量移轉技術、驅動設計等。巨量移轉技術為各家廠商布局重點,不過主要相關廠商數量不多、規模偏小、無量產成品,可見技術發展仍需要一段時間。驅動技術部分,紅光LED、綠光LED、藍光LED各別發光特性、電流、亮度皆不同,使得趨動設計難度更高,預期近期仍有廠商DEMO相關產品,但若要量產上市,仍需要3-5年時間醞釀。

最後,Laser雖然是繼LED之後最被重視的新光源,但若要進入一般照明市場,仍有一段路要走,雖然日本研究機構預估有機會在2030年進到一般照明市場,但仍需要10多年時間投入技術研究。因此綜觀上述發展狀況,利基型市場以及前瞻技術(如Micro LED以及Laser)仍有研發資源持續投入,且需要長期投入的準備,短期之內效益無法彰顯。因此我國廠商若要投入則須審慎評估技術難度、研發資源、系統應用等,並有長期發展的準備。若政府要投入研發計畫發展,則必須有長期投入的準備。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由日本LED NEXT STAGE展會,看新技術發展趨勢

點閱數1993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