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石墨烯在紡織業的應用與開發現況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8-05-09 16:40
作者:李信宏、邱聯華/紡織所

2010年諾貝爾物理獎頒給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兩位俄籍科學家,分別為蓋姆(Andre K. Geim)和諾佛謝洛夫(Konstantin S. Novoselov),主要原因是這兩位科學家運用非常簡單的膠帶剝離法從一般的石墨中成功的分離出石墨烯,從此國際市場便將石墨烯視為一個值得開發的新興材料。石墨烯通常以碳球或碳管形狀表現,立體彎曲成中空球狀的分子結構即稱之為奈米碳球(Fullerene),若是成為管狀的分子結構,即為奈米碳管(Carbon nanotube)。同時,石墨烯也是目前世界上最薄、最堅硬的材料,幾乎是透明,因為只吸收2.3%的可見光,導熱係數高達5300W/mK,其電阻率極低約10-6Ωcm,比銅或銀更低,為目前世上電阻率最小的材料。

目前石墨烯生產與開發技術所面臨的最大挑戰在於低石墨烯固含量及欠缺多樣化的溶劑可以選擇,如何將石墨烯分散均勻且具有高濃度的石墨烯溶液是當今生產廠商在實際應用時必須克服的問題。尤其在紡織業的應用,更需要開發可以將體積蓬鬆之石墨烯粉體均勻分散於溶液或母粒中的技術;另外,功能性母粒中具有高寬厚比的石墨烯在紡絲過程中極易產生堵塞紡嘴之問題、或石墨烯與薄膜或織物基材介面接著難以控制等問題,都是阻礙開發石墨烯在紡織品應用的技術門檻。

而業者(如:Directa Plus和Kyorene等公司)將石墨烯應用在服裝上的情形,主要著重在石墨烯的熱導性,而導電方面的研究應用也在進行中。目前業界對這奇蹟般的材料抱有高度的期待,尤其是它應用在新一代智慧服飾與穿戴式裝置的潛力。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石墨烯在紡織業的應用與開發現況

點閱數1669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