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用VR開拓成為醫生的道路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8-07-04 10:27
作者:邱鈺雅/資策會

人人稱羨的高薪與社會地位背後,醫生必須承擔的風險與承受的訓練,也往往是最高、最辛苦的。醫生的訓練過程耗時耗力,但可用的學習資源不僅有限,往往還需要透過真實病患的治療,來累積手術、治療,與判斷的經驗;然而,以病人治療作為經驗累積的模式,雖然是不可避免且唯一的方法,卻也讓醫生的診治背負上相當高的醫療訴訟風險。

醫療訓練資源有限促使醫院與醫生逐漸採用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這項科技,作為自我訓練、教學、初步診斷、緊急訓練等等。VR的特性能夠在虛擬世界中重現人體內外各種構造組織、手術的開刀情境或醫院內部緊急狀況等,將手術的訓練帶到虛擬世界之中,降低手術失敗的風險,更能提供手術前的開刀策略,直接提高醫療的成功率與醫生的能力。

VR在醫療中的應用的特性中,最重要的特色在於虛擬的情境提供可反覆性的演練機會,無論是在手術前、中、後,或是針對不同病狀、醫療儀器或是大型事故的緊急情境,都能讓醫護人員在不影響病人生命安全,以及醫院正常運作的狀況下,自由的選擇想進行演練的類別,從而減少以病患的身體作為練習的機會,甚至可降低手術失敗延伸出的醫療訴訟。VR的應用,大幅提升醫生、醫學生可以自主練習的機會,雖然目前在開刀的手感反饋上,仍然無法比擬真實人體上開刀的感觸,但能讓醫生在確實診治病患之前,就獲得充沛的模擬手術,選擇創傷最低、風險最低的手術方式、並且增加手術流程的熟悉度,將可實質的增進醫生的治療與手術能力,也提高病患的人生安全保障。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用VR開拓成為醫生的道路

點閱數1094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