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JIMTOF展中的工具機技術發展與趨勢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8-11-28 16:30
作者:莊瀅芯/工研院

日本國際工具機展(以下簡稱JIMTOF)於2018年11月1日到11月6日,在日本東京國際展覽中心舉行。日本是工具機第二大生產國,也同時身兼第四大消費國,具有在工具機產業舉足輕重的地位,因此每兩年舉辦一次的JIMTOF更是全亞洲甚至全世界工具機的焦點,自1962年起至今年已經是第29屆,主辦單位為日本工具機工業協會,是全日本最大的工具機展。

在本次的JIMTOF展覽中,最受到關注的技術發展趨勢分別是透過IoT和ICT等通訊技術將生產流程可視化進而方便管理、更彈性的製造流程、高度自動化、加工機能的複合化以及3D列印。而針對高精度、高加工效率、少量多樣生產、簡化人力、可靠度及安全性、節能、和縮短產品交期和維修服務等終端用戶需求,工具機整機和零組件業者都紛紛提出如何將加工流程最佳化的方案。

結論

製造業為了提高獲利能力和縮短新產品上市時間及提高產品品質等目標,正面臨越來越多改變。同時,少量多樣的生產模式,也讓工廠開始思考如何減少對固定裝配線和固定資產的依賴,導入一些新的技術像是工業物聯網、邊緣運算等工具來幫助傳統製造業產業升級。

由近期展會之參展產品可以看出,工具機產業的趨勢大致朝向:機台關鍵零組件監控確保加工品質、機台設計的方面則是都有往集約或是減少上下料時間的的趨勢、彈性多元化的自動化。而在應用產業的部分來說,更多廠商將航太、醫療及能源列入未來的重點發展項目,3D列印和雷射加工的比例有提高的趨勢。

而智慧製造技術目前在工具機的應用:積層製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數位雙胞胎(Digital Twins)、邊緣運算(Edge Intelligence)、工業物聯網(IIoT Platform)、機器人(Robotics)等技術都在逐漸的有一些實際的應用案例出現。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JIMTOF展中的工具機技術發展與趨勢

點閱數180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