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全球食品新創企業動向及趨勢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0-11-25 14:00
作者:徐郁婷、陳麗婷/食品所

近年全球社會及科技環境變化快速,跳脫產品、技術、需求及商業模式框架的食品新創企業應運而生,成為驅動生態翻新的關鍵力量;看準未來飲食環境變化的潛力商機,國際投資資金與國際食品廠商皆加大對食品新生態演化的關注,加入未來食品夢工廠的打造。今(2020)年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全球食品供應鏈重組及供需端關係重新審視與對接,更為全球食品新創企業帶來加速創新及全面升級的正向變革契機。

一、食品新創生態活絡:資金動力及科技爆發力足

1.資金對食品新創投資動作再加大:根據AgFunder近期的農食品技術年中投資報告,Covid-19為食品供應鏈注入強力的資金動力,2020年上半年全球有11億美元(93件)的資金投入新創,開發創新食品與素材;超過2019年全年的10億美元(158件)。

2.科技的破壞式創新讓食品新創企業受高度關注:全球氣候變化、糧食安全議題及2020年疫後新常態等大環境變化,不同面向但日益明確的產業問題,等同未來新商機,吸引更多食品新創企業的加入,科技創新力道受期待。整體而言,近期受關注的國際食品新創企業其解題方向有二,一是新未來試驗,二是未滿足需求的突破;創新重點則包括原料、產品/技術、平台及道德等不同面向。

二、替代革新:新創加速友善食品新生態環境建構

1.可持續替代原料技術挖深與探新:氣候變遷影響全球糧食供應系統,可預見2030年糧食供應及短缺問題持續存在,驅動新創企業從替代蛋白、替代肉、植物奶等多角度投入,挖掘各種新興可持續發展原料應用的可能。消費者對相關替代原料的關注度及好感度轉強,更為科技投入替代產品開發給足正面鼓舞的力量。

2.潔淨高值替代原料及技術翻新:健康趨勢,成分單純及不含人工成分的產品標示已成消費者選購產品關注的重點,產品潔淨升級已成不可逆的趨勢重點。潔淨升級看似簡單,但技術層次絕對不簡單,吸引國際食品新創企業投入,為未來找新解方。

3.塑料替代包材多元研發及商品化實踐:食品保存及保鮮是食品市場流通的重點,亦是一次性包材難被捨棄的主因;近年外送餐點盛行,疫後外送或外帶餐點服務需求增加,一次性包材使用量更是增加。因此,研究替代包材且商品化,成新創企業創新的重要標的。

三、精進升級:新創朝不同目標分頭推進

1.優化食品儲運保鮮技術利益明確:據美國冷凍食品協會調查1,200名18歲至75歲消費者,86%受訪者表示今(2020)年三月疫情高峰期曾購買冷凍速食品(比薩、蔬菜);三月冷凍食品銷售量亦較去年同期成長94%。符合儲運保鮮或防疫耐久藏的食品,不論長期或短期皆能獲消費者關注,促使食品新創企業持續加入相關技術開發及商模再造。

2.試驗食品智慧研發新時代:借力人工智慧(AI)及數據分析為未來食品研發添新力,是全球新創企業投入的焦點;其中,植物基替代產品的精準研發更是重要標的。

3.精準媒合將食物浪費減至最低:據聯合國農糧署(FAO)調查,全球三分之一糧食浪費在原料、加工製程、零售通路至消費者的流通過程。運用平台或新商模減少流程中不必要的浪費,成食品新創企業的解題重點。

四、結語:不斷改變與系統革新才有新商機

1.食品新創企業行動力及影響力,可敬且可觀:從未來生態環境反推,2030年全球食品產業環境的多數情境及環境氛圍,非現有產業鏈或產業間可獨立因應或從中創新。新環境、新需求、新思維及新工具,快速翻新中的食品及飲食新生態圈,考驗食品產業所有企業及組織的敏銳度及創新能耐。新創企業有明確的解題點,加上來自國際投資募資資金的青睞,或國際食品業者以購併新創等方式表達對突破性技術、商業模式和產品的支持與期待;食品新創企業破壞式創新的影響力,相當可觀,也牽動未來商機變化。

2.替代商機無所不在,加入國際生態圈共創共構:替代翻新的範圍很廣,包括扣合需求及供應鏈等不同層次及目的的原料新選擇、成分重新組構、產品型態轉換及創造、通路型式的改變或營運模式的翻轉等,新消費需求創造與滿足,或新科技運用的價值層次提升等。不斷精進轉化的過程及結果都包含其中,代表現在不滿足與未來新可能間的跨越及改變。舉凡消費者的生活新選擇;日常餐食或各式食品有脈絡地進行升級替代;植物肉、植物奶等關鍵素材引發從原料、技術、行銷、品牌到末端應用產品的系統開創;潔淨標示、減糖、無麩質、蛋白質強化、發酵、益生菌、腸道菌相等科技發展下產品、服務或營運模式的替換革新。

3.數位工具正改變未來競局及創新速度:食品數據化是食品生態變革的重點轉折點,也是未來食品科技多元演化的基礎工程。不論運用感測器、IoT及AI等協力研發過程產品外觀、風味、質地、香氣等數據的取得與分析,或運用數位工具取得顧客需求,投入精準產品與服務開發,顧客關係維繫或商業模式再造等,數位工具正在改變食品未來競爭規則及企業差異優勢能量。

點閱數310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