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紡織業循環經濟之舊衣回收技術及翻新案例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0-12-23 15:30
作者:李信宏/紡織所

一、前言

國際紡織業發展循環經濟已經成為共識且積極面對的議題,全球紡織業者除將焦點放在生活週遭的廢棄物,如:寶特瓶回收再利用,和目前積極回收海洋廢棄物再利用外。現今全球伴隨著快時尚服裝的快速擴展,產生大量的衣物消費量,根據麥克阿瑟基金會的調查數據顯示,一件衣服單品在被丟棄前會穿著的次數,2002~2016年間減少了36%,造成越來越多的過剩及丟棄衣物,不僅造成不必要的浪費,同時也增加對環境的負擔。

本文提供美國Evrnu公司新開發的舊衣回收技術和國際戶外運動休閒品牌Patagonia提出的回收舊衣翻新計畫,可以作為臺灣紡織及成衣業面對循環經濟議題時的參考。

二、Evrnu成功開發新型舊衣回收技術-NuCycl

Evrnu是一家總部位於美國西雅圖的紡織創新公司,專門研究可回收再生纖維技術,其首項開發之可回收再生纖維技術NuCycl已獲得成功。根據英國環保慈善機構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預估,每年全球大約有總零售價值高達5,000億美元的服裝被焚燒或丟棄。雖然很多服裝品牌都推出了舊衣回收項目,但是受限於技術問題,這些服裝絕大多數都被製作成了房屋隔熱、保溫材料。而Evrnu成功開發可將服裝廢料液化,製成漿體後,經由3D列印技術,製作成全新的紗線。

三、Patagonia回收舊衣翻新計畫

國際戶外運動休閒品牌Patagonia在針對衣物修復的Worn Wear計畫中推出了ReCrafted系列,從加州垃圾掩埋場中挑選出可能再造的衣服,透過分類、解構與重組設計、縫製成一件組合舊衣的新服飾,重新在市場上銷售。每一件重製後的ReCrafted衣服雖留有些許使用或二手服飾的痕跡,但這卻也能使每一件服飾更加獨一無二,同時呼應Worn Wear的宣導理念「The scars tell the story.」,對消費者而言未嘗不是一件衣服的新特色。

四、結論

2016年,全球一年賣出的衣服已超過1000億件,比2000年的500億件翻倍;但是,平均一件服裝從購買到丟棄的穿著次數卻較10年前下降36%,且回收的舊衣80%都將變成垃圾拋棄掉,其中57%掩埋處理,25%進焚化爐,只有8%進入二手衣市場重新作為商品,約10%打碎製成填充物回收再製。因此,若能善加利用消費者使用過的舊衣回收,將有助於解決全球紡織業循環經濟的議題。

現在及未來循環經濟議題勢將持續受到全球成衣消費市場的關注,尤其臺灣紡織業已經在國際循環經濟環保永續紡織品供應鏈中佔有重要地位,持續朝向舊衣回收技術發展可望再獲得國際品牌客戶及全球消費市場的肯定。

五、參考文獻

1. Evrnu官網
2. Patagonia官網

點閱數1678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