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2022年扣件市場與技術發展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2-01-05 16:00
作者:紀翔瀛/金屬中心

一、背景說明

螺絲螺帽等具有緊固功能的產品統稱為扣件,螺絲(Screw)係指圓徑較小之螺紋製品,如:螺絲、木螺絲、自攻螺絲等;螺栓(Bolt)係指圓徑較大的螺紋製品,如:六角螺栓、四角螺栓、基礎螺栓、T型螺栓等;螺帽(Nut)別稱螺母,作為固定或鎖緊螺絲或螺栓,螺帽的強度需配合與其共同使用的螺絲或螺栓,例如一般高拉力螺絲或螺栓配合硬質的螺帽使用。

二、市場趨勢

Covid-19疫情自2020年起肆虐全球,扣件產業自2020年第二季業績快速落底後,受到臺灣防疫有成的有利因素影響,成為全球少數不斷鏈可穩定供應的國家,因此恢復迅速,自2020年第三季末起幾乎所有廠商皆反映出現接單盛況。因此2020全年扣件產業受疫情影響產值跟出口衰退13%,與其他工業相比,排名尚在前段班,優於其他因生產據點在海外或是訂單大幅萎縮的產業如紡織、電子等。

三、技術發展

(一)因疫情、環保、消費模式導致扣件產品主力更迭

值得一提的是建築扣件是這兩年疫情之下崛起的主流,包括鋼結構螺栓組件、木螺絲、石膏板螺絲、膨脹安卡錨栓、化學錨栓、内迫壁虎、外迫壁虎等,因受到疫情影響,人類活動多改為居家,刺激建築修繕需求而訂單爆發;再者,因歐美百年建築或橋墩都超過使用壽命,大型基礎工程需求大增之餘,對於符合安全與環保的認證也越來越重視,像是歐盟CE認證就是銷往歐盟的建築扣件必備身分證。

(二)因疫情缺工斷鏈等問題引發扣件廠認真思考數位優化

產能優化以重要性跟可行性來說,目前廠商最關切的技術議題為快速換模技術,因為換模技術在製造業生產自動化過程裡,扮演隱形的關鍵角色。受到疫情跟缺工影響,讓管理者響起警鐘,更認知到打造一個自動化、工人減少但可維持產能的智慧工廠,在未來會是重要的執行方向。

四、結論與建議

(一)在基本核心能力上建構開發高單價產品的實力

扣件有「工業之米」美稱,主要就在於所有的製造業幾乎都需要扣件的存在。因此,即便遇到疫情,扣件的消費量仍有基本盤,以往,車用扣件的淨利率多於建築五金等標準品,但此次疫情意外刺激建築扣件的需求大增,且環保意識抬頭,建築扣件不再局限於以往的低單價,如智慧綠建築就會大量使用到高單價的不銹鋼扣件或複合螺絲。

(二)中小型廠更應掌握利基型產品,視為成長機會

不論哪個應用領域的扣件大廠,原本就擁有生產規模優勢,較具有跟客戶談判貿易條件的優勢;但很多專注生產客製化扣件的小廠則擁有生產靈活度、產品設計開模機動性高、專注少數客戶而更專注服務等特性。

(三)工廠數位化可以循序漸進,但一定要前進

臺灣大多數中小型製造業都還在工業2.0的階段,也就是產線設備已具有基礎的大量生產能力,但對於各式生產數據,比如製程數據、生產時間等需要靠人工作業,使得數據無法即時呈現,同時也有抄錯及遺失的風險。

點閱數829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