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技術評析

臺灣空氣污染惡化對智慧家電產業之技術影響剖析
發表日期:2018-01-17
作者:陳慧娟(金屬中心)
摘要:
本文剖析臺灣空污惡化的環境下,國內與空氣清淨相關的智慧家電品牌之發展現況與未來的產品趨勢,以提供國內廠商作為營運的參考。

全文:

一、前言
 

臺灣壟罩在PM2.5之下,尤其在中南部地區,數值經常超過環保署的標準值,呈現紅色狀態,達到對所有族群皆不健康的嚴重程度。一根細到幾乎看不見的髮絲,約為PM70,一粒小到握不住的沙子,約是PM50。因此將沙子縮小20倍之後,就是讓臺灣天空霧濛濛的元凶-PM2.5。
 

所謂的PM是指直徑小於2.5微米的細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可分為原生性和衍生性。原生性PM2.5代表排放後未經化學反應,來源包含海鹽飛沫、工地粉塵、交通揚塵、工廠排放;衍生性PM2.5是在光化學反應後才形成,主要為硫酸鹽、硝酸鹽、銨鹽。目前大氣中的PM2.5主要都是來自人為因素,例如石化燃料、工業排放、車輛廢氣等。
 

本文剖析臺灣空污惡化的環境下,國內與空氣清淨相關的智慧家電品牌之發展現況與未來的產品趨勢,以提供國內廠商作為營運的參考。
 

二、臺灣空氣汙染愈益惡化
 

1960至1990年代,臺灣北部的空氣汙染嚴重,PM2.5濃度全臺最高,但近三十年來,中南部因工廠數量急速成長、燃煤發電機組增加、大眾運輸系統不健全以及汽柴油車倍增等因素,使得環境品質每況愈下,PM2.5濃度也因此居高不下。2012年5月臺灣環保署發布空氣品質標準,將PM2.5列入,2013年10月,國際癌症研究組織IARC宣布PM2.5為一級致癌物,顯見無論國內外皆認同細懸浮微粒對人體有致命性的傷害。
 

懸浮粒子成分複雜,在室外,主要是地面上的塵土、海鹽、無廢氣處理的汽柴油車,甚至是燃燒垃圾的氣體都是污染來源;室內則是以塵蟎與二手菸為主要來源。臺灣北部的PM2.5濃度改變,是因受到中國大陸季風的影響,而臺灣南部則是與火力發電與工業發展有關。另外臺灣特有的風俗習慣,包括金紙燃燒、焚香及燃燒蚊香,也是主要的環境汙染來源。
 

臺灣高污染的重工業多數集中於中南部,高聳煙囪竄出的氣體,受影響最深的是中彰投、雲嘉南及高屏區域。懸浮微粒會對人體的呼吸與心血管系統造成傷害,導致哮喘、肺癌、心血管病變、先天性疾病與死亡。依據研究數據,每立方公尺濃度增加10微克,死亡風險將提高4%。長期暴露在過高PM2.5濃度下的女性,罹患乳癌的機率更是一般人的5倍以上。
 

孕婦與幼童,更應慎防PM2.5的傷害。孕婦在孕期當中若暴露於過多的PM2.5,胎兒早產的機率將大幅提高,且新生兒的體重也較低。除此之外,研究也顯示,PM2.5為導致幼兒自閉的元兇之一。 最能避免吸入PM2.5的方法就是正確用鼻子呼吸,而非嘴巴。而且在PM2.5濃度高的時候避免外出,並減少戶外運動,才能自保。
 

三、國內家電廠商的空氣清淨產品趨勢
 

國內環境空氣污染程度日益嚴重,衍生空污防制的相關家電產品,發展愈益蓬勃,無論是質與量,皆有顯著成長。東元、聲寶、大同、臺灣三洋等臺灣廠商,皆已發展至能以雲端技術結合行動裝置,將資訊、通訊與變頻整合運用在空氣清淨機與PM2.5感測器產品,使用單一平臺或APP管理。在偵測到環境變化後,主動調節空氣清淨功能,以有效掌握用電成本,由自身的智慧型裝置監控用電量,達到聰明省電的目標。
 

家電業者宜優科技則整合紅外線、低功耗藍芽與WiFi的傳輸技術,與一般僅支援單一技術的智能產品不同,應用範圍涵蓋空氣清淨機、智能插座、PM2.5懸浮粒子感測器以及居家安全感應器等,發展出家電控制、健康照護與居家安全防護等三大基本功能。消費者可輕鬆用手機APP遙控上述各項裝置,甚至具備智能情境選項,可設定各裝置間互相自動連動開關。
 

鴻海集團旗下的創星物聯專注於雲端智慧平臺的開發與營運,透過與鴻海的深度合作,具備強大的終端硬體生產能力,與電信業者合作的行動寬頻網路資源,提供符合安全、節能、智慧的物聯網(IoT,Internet of Things) 產品與服務。
 

創星物聯的空氣清淨機內建夏普之空氣品質感測器,猶如室內的小型監測站,靈敏偵測空氣中的PM2.5,透過手機藍牙與空氣清淨機連線,記錄相關數據,並透過雲端長期監控空氣品質的變化。其空氣清淨產品如【圖一】所示,強調大數據與智慧物聯網功能,擷取各區域監測站數值,從個人到城市,構築出各地空氣品質的現況,即時掌握國內外的空氣品質,以提供更好的防護措施。
 

創星物聯的空氣清淨機產品

資料來源:創星物聯官網
圖1 創星物聯的空氣清淨機產品
 

四、結論
 

智慧家電的應用正席捲全球,也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但目前市面上的智慧空氣清淨解決方案,有的所費不貲,或需在裝潢時預先保留線路才能使用,多數與各品牌家電有相容性問題,勢必需要整合系統以便於管理。
 

臺灣的智慧家電已解決目前市場上空氣清淨類型產品只能控制單一品牌家電、價格昂貴、安裝操作方式複雜、需要預先保留線路等最棘手的問題。並將多種功能整合到同一手機APP操作,持續擴充可連結管理之裝置,創造出嶄新的服務模式,使消費大眾皆能享受清新的空氣與便利的智慧化生活。透過物聯網的建立,連結每個正視環保空污的人,並可集合眾人之力,徹底瞭解環境需求及解決問題。
 

目前的全球環境因過度發展而產生嚴重的空污問題,危害到需要呼吸的每個人,有感於國內空氣污染日益惡化,臺灣產官學研各界皆致力於轉型綠色經濟,積極發展綠能,中央與各地方政府也鼓勵民眾使用便捷的大眾運輸及自行車通勤系統。解決空氣污染、PM2.5以及霧霾所帶來的傷害,淨化大家賴以為生的空氣,優化環境與居住品質,未來是政府與個人責無旁貸的使命與責任。
 

(本文作者為金屬中心執行產業技術前瞻研究與知識服務計畫產業分析師)


* 點閱數3785
更新日期:2020-04-0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