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技術評析

由Medica 2017國際醫療器材展看醫材重要趨勢與發展
發表日期:2018-01-24
作者:林怡欣(工研院IEK)
摘要:
擁有全球醫療器材趨勢風向球之稱之德國杜塞道夫醫療器材展-Medica於2017年11月13日展開,為期4天。本文將就Medica 2017展場中,觀察國際醫材廠商產品與技術發展方向,分析會展中醫療器材產業未來發展趨勢,以提供廠商擬定發展策略與投入之參考。

全文:

一、展會簡介
 

擁有全球醫療器材趨勢風向球之稱之德國杜塞道夫醫療器材展-Medica於2017年11月13日展開,為期4天。Medica為全球最大、最具代表性的醫療器材專業展會,來自全球130個國家,超過123,500名專業人士一同共襄盛會,在參展家數上,今年共有5,100家參展廠商參與,其中來自66個國家共同與會,展出內容廣泛涵蓋醫療器材相關各領域設備,會展中,除了硬體設備、零組件展示外,亦有醫療專業論壇、研討會、座談會同步舉行。本文將就Medica 2017展場中,觀察國際醫材廠商產品與技術發展方向,分析會展中醫療器材產業未來發展趨勢,以提供廠商擬定發展策略與投入之參考。

二、重要趨勢議題
 

(一)大腦功能監測與復健產品議題興起
 

人類大腦神秘與複雜功能一直是研究者不斷探索的區塊,其研究範疇從醫學、教育、遊戲一直到科技與運動等各項層面,在醫學方面,大多著重在大腦功能探討與腦部疾病病因的研究,然而隨著技術進展,開拓腦部研究進入可實現化的時代。
 

1.中風患者大腦康復系統
 

由於腦部受損後所需的復原時間耗時且漫長,若沒有回饋反應支持病患的努力,復元過程往往讓患者產生無力感進而影響復元狀態。而回饋不僅僅是精神上的形式,若是有經過特殊儀器像是電刺激肌肉裝置或是機器人裝置協助患者執行,進而產生手或腳的被動動作,讓精神上的鼓勵與生理上的實質動作結合,將可加快患者復原的腳步。
 

2.心理健康促進
 

又現代人生活繁忙、工作壓力大、精神容易緊張,進而產生焦慮、恐慌、憂鬱等疾病,解決方法除了尋求專業醫療團隊外,對於生活作息的改變與呼吸方式調整都是解決精神壓力常見的方式。韓國Ybrain公司設計一款頭戴式設備Mindd,其髮帶式設計會在使用者頭部額葉位置發出電刺激,進而減緩使用者憂鬱症的症狀。Mindd可讓患者在家進行使用,透過行動裝置監控自我情緒管理,同時也能夠監測睡眠狀態、使用狀況並回傳資訊給醫師,進行評估。目前Ybrain正在申請美國FDA認證,也同時與醫學院合作進行憂鬱症患者實施評估,希望未來能為受到憂鬱症所苦的患者減緩功效。
 

圖1 大腦復健與心理健康促進系統

資料來源:會展資訊;工研院IEK (2018/01)
圖1 大腦復健與心理健康促進系統
 

(二)血糖監測裝置行動化
 

根據國際糖尿病協會(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 IDF)統計,2017年全球糖尿病患人數為4.25億,隨著人們生活型態改變、飲食習慣控制不當與缺乏適當的運動情況下,至2045年糖尿病患人數將可突破6億人口,增加45%。全球各地的衛生單位持續加強糖尿病患者的衛教宣導,以提高糖尿病患者血糖管控成效,避免併發症的發生,這也使得血糖監測產品的需求持續增加。隨著科技的進步,血糖的測量技術也更加地精益求精,搭上通訊技術發展逐漸成熟,血糖監測產品可整合行動裝置、雲端平台與醫療服務,提供糖尿病患者更加便利的血糖監控管理。
 

為了能準確控制血糖,糖尿病患者須每天定時做血糖檢測,簡單、輕巧、方便攜帶、能與行動裝置整合且具經濟實惠的血糖監測產品需求興起,讓會展中此類廠商成為全場注目的焦點。韓國Philosys公司開發Gmate血糖監測裝置,結合智慧型手機,只需將產品連上手機電源或是耳機接口即可測量,血糖數據直接由手機上的APP接收、顯示、記錄與傳送,快速完成個人血糖監測紀錄。
 

血糖監測產品一直是我國醫材主要出口品項,憑藉著既有的血糖技術,結合ICT產業能量,開發與行動裝置、穿戴裝置結合之血糖監測產品,如在會展中人潮不斷的安盛生科,開發與行動裝置整合的iXensor,透過智慧型手機上光學元件進行測量,僅需要30秒時間即可完成檢測,並直接由手機上應用程式進行數據分析、上傳至雲端服務平台協助糖尿病患獲得更好的管理。同時擁有自有品牌與OEM代工的福永生技於會展展示血糖監測手錶與連續式血糖監測裝置,結合穿戴裝置的血糖錶解決攜帶方便的問題,同時也降低在他人面前進行血糖檢測的尷尬感,讓行動醫療為糖尿病患者帶來更便利的生活。
 

圖2 結合行動裝置之血糖監測產品

資料來源:會展資訊;工研院IEK (2018/01)
Philosys公司(右);安盛生科(左)
圖2 結合行動裝置之血糖監測產品
 

(三)VR(Virtual Reality)開創醫療新世界
 

虛擬實境技術已發展多年,過去VR利用三維空間的虛擬世界讓消費者有如身歷其境般地探索新的世界,常見於遊戲應用。然而,隨著技術成熟,醫學領域也成為VR拓展的新天地,一方面利用VR這項技術進行醫師的醫療培訓,另一方面也可以根據患者的具體需求進行治療。VR應用在心理學領域也正廣泛地在使用中,常用來克服恐懼症,例如面對懼高症患者,藉由VR技術讓患者站在高處俯視或是高樓屋頂,訓練患者面對恐懼,更甚者,心理師還會促使他們跳下,畢竟若能克服這項心理障礙,將有助於疾病病程改善。此外,對於癮君子或是酗酒患者,利用VR科技也可以達到類似的效果。同時,VR也可以在身體功能恢復方面發揮功效,利用與虛擬物體的互動來學習基本動作,例如在中風患者大腦中,藉由特定的運動讓各個肌肉組織被活化起來,這將有助於受損區塊的復原。
 

VR 的治療方法與傳統治療方法不同,VR治療優勢在於實施起來更容易、風險小、易於管理、適用於任何地方且可同時收集和分析數據。例如醫學院醫學生藉由VR對虛擬病人進行手術和治療,減少手術風險且加快學習過程,讓學習更有效率。在此次會展中,SONY展示以NUCLeUS 平台為中央記錄基地(central recording base),將影像與其他資料數據結合,營造出如同身歷其境的虛擬世界,讓醫師、醫療專業人員、學生如親臨現場般參與手術。
 

圖3 Sony推出VR 應用於手術房與內視鏡模擬訓練

資料來源:會展資訊;工研院IEK (2018/01)
圖3 Sony推出VR 應用於手術房與內視鏡模擬訓練
 

三、IEK View
 

人類大腦神秘且複雜的功能結構一直是科學家極力探究的區域,而對於大腦受損的患者其復健方式也由傳統藥物、復健治療中開發新的療法,腦機介面便是此一區塊,藉由大腦刺激、肢體與感觀知覺回饋,來恢復大腦受損區塊之功能,將成為日後腦部研究產品實現化之切入點。
 

在智慧健康方面,隨著民眾對於穿戴產品接受度提升,促使許多異業廠商紛紛跨入智慧健康產業,為醫療產業帶來新的發想與創新點子,產品如穿戴式血壓監測、智慧手機肺功能檢測、行動式血糖監測、居家自我監測心電圖與穿戴式跌倒偵測等。由此可見,智慧健康穿戴裝置開啟個人自我健康管理意識,藉由醫療與資通訊技術系統結合,讓民眾可以隨時隨地關注自己的健康狀態,也啟發民眾對健康數據的重視,因此能否提供具有價值意義的健康服務成為商品或服務模式成敗的關建要素。
 

隨著醫療科技演進,與異業跨領域結合趨於密切,帶動醫療器材產業多樣性發展。醫療與虛擬實境應用一樣無遠弗屆,無論是心理學、復健科還是醫師培訓,虛擬實境都可能成為未來醫生和患者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然而目前VR高昂的開發成本與尚未開發的技術至今仍無法讓VR在醫療領域站穩腳步,不過隨著VR眼鏡與高解析度顯示器等產品推出上市後,預料未來VR應用將在醫療領域將有新的定義。
 

(本文作者為工研院IEK執行產業技術前瞻研究與知識服務計畫產業分析師)


* 點閱數2349
更新日期:2020-04-0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