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技術評析

當照片變成一種社群服務,生活中處處有商機
發表日期:2015-11-04
作者:陳泱璇 (資策會MIC)
摘要:
「社群」是一種人們從聚集到擴散的過程,人們因為朋友、興趣、需求產生關聯並相互分享資訊,在網路的推波助瀾之下,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性更高....

全文:
「社群」是一種人們從聚集到擴散的過程,人們因為朋友、興趣、需求產生關聯並相互分享資訊,在網路的推波助瀾之下,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性更高、影響力也更大,擴散的速度大增。「照片」較文字的呈現更加直覺,以照片為基礎的社群服務平台也應運而生,因此照片不再只能用來記錄生活,而是可以用來解決生活問題,甚至人人都有機會透過照片賺取額外收入。

我的照片資料夾,房屋裝修更容易

Houzz是一集結房屋裝修專家與裝修需求者的社群服務平台,並以精美照片為切入點,訴求讓專家與需求者間透過照片溝通,減少雙方因認知不同而造成的溝通落差。Houzz的社群服務包含三個重點:找靈感、找專家、找商品。「從照片找靈感」為此平台主要訴求,涵蓋廚房、衛浴、餐廳、游泳池、家庭酒吧、車庫、花園等16種類型的照片,ideabook便是讓用戶瀏覽和儲存漂亮、精美照片的空間,除了與社群好友分享,更重要的是做為與設計師討論如何裝修房屋的依據。另外,Houzz定義自身為幫助用戶「從照片找專家」的社群平台,聚集11種領域(如建築設計師/設計建造公司、廚房&衛浴設計師/改裝師、電路/管線師、磁磚/石材/地磚製造商)的專業人士與公司,裝修需求者從其過往承接案子、Houzz認證、評論等選擇合適之專家。「從照片找商品」之緣由則是為了滿足裝修需求者購買商品之需,Houzz與廠商合作,透過導購方便用戶購物,並提供銷售建議,如不同物件如何搭配、房間色調適合的商品等。

Houzz提供一站式的服務,房屋裝修需求者從房屋設計、裝潢、管線到購物都可一次在這裡完成;對專家而言,Houzz提供房屋服務商(如管線、電路)、房屋設計商、獨立房屋設計師接案子與發佈設計經驗的空間;家居飾品商(如Kohler、Ikea)與家居產品製造商/零售商則透過Houzz增加廣告曝光與銷售通路。Houzz收入來源有專家用戶升級費用、廣告費用與銷售拆帳。

以照片會友,我的作品也可以賺錢

EyeEm為一攝影愛好者的照片拍攝與買賣社群,社群互動介面分為:瀏覽頁面、私人頁面與市場(Market)頁面。瀏覽頁面將照片依主題或人氣分類,讓用戶從中找到有興趣追蹤的攝影師或主題照片;私人頁面顯示用戶本身與朋友的照片,上傳照片時可選擇從手機選取或者用EyeEm拍攝照片,共有17種濾鏡、12種外框可選擇,發布照片時可選擇同步上傳至Facebook、Twitter等平台,並標示目前狀態與拍照地點。

市場(Market)頁面的部份,放在EyeEm Market有機會被其他用戶看到,同時有可能被雜誌、新聞、部落格、網站或作為廣告用途使用。照片上傳EyeEm Market前,用戶需設定模特兒同意書(Model Release)與物業同意書(Property Release),以示購買人有權使用照片,設定完成後便可在EyeEm銷售照片,購買人可依需求選擇照片畫素,畫素越高,價格越貴。

穿搭與購物建議,一張照片就搞定

Viss是一家基於社群的潮流服飾分享平台,用戶可以在Viss中發現、分享與導購時尚流行的服飾商品。其創立概念一部分是由於網友有自拍照片上傳自我炫耀的習慣;另一部分則是人們看到時尚「街拍」有追隨購買的慾望,但又不知道從何著手。因此,Viss提供一個炫耀自我的平台,同時人們可以透過Viss平台找出相同或類似的產品,並連結衣著服飾的標籤,用戶只要點擊就能連結至銷售類似商品的購物網站,快速地進行購物。

Viss的運作概念為:拍照、標示商品標籤、分享。用戶標籤身上衣飾的購買來源與連結時,時裝資料庫會搜尋並過濾選出最近似的二至三件商品,讓用戶點選標籤,商品導購之獲利由Viss與上傳者共同分享,誘發用戶不斷上載照片的動機。介面設有按讚或留言按鈕,讓一般用戶與社群影響力者互動,也可以查看目前最多人按讚的流行穿搭資訊。

Viss主要的利潤來源即是服飾品牌交易價的8%至15%的抽佣。據創辦人分析,服飾品牌藉Viss成功銷售比率為0.5%,相對於網上展示廣告的0.06%還要高,而且用戶都是有消費意願的群眾,故主要品牌都願意在此進行廣告。

照片即生活,生活即商機

社群的本質為人跟人之間的交流,照片為溝通媒介,透過社群的機制,照片可以滿足生活所需,同時也開拓了新的商業模式。Houzz用照片解決房屋裝修需求者與專家間溝通的問題以及方便購買家居用品;EyeEm讓專業與業餘攝影師都可以靠銷售作品賺取利潤,並與全球攝影師交流;Viss則利用現代人愛表現的特性,解決每天困擾許多人的穿搭問題,並且連購物方式都一併解決。

網路改變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模式、溝通的模式,甚至是獲利的模式,在社群已無所不在融入生活的情況下,社群服務已經成為公司經營不可或缺的一環,但更重要的是,應要洞悉消費者需求並找到合適的溝通方式,思考解決消費者的生活痛點的方法,進而透過社群服務產生新價值、衍生新商機。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執行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
 

* 點閱數2277
更新日期:2020-04-0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