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技術評析

轉骨方案一箭雙鵰:生產力4.0引領產業升級轉型,驅動新興資通訊應用商機
發表日期:2015-12-30
作者:李震華 (資策會MIC)
摘要:
製造業面臨產品生命週期更短、全球供應鏈布局、全球採購、快速滿足當地需求等競爭,使得製造業面臨更為複雜的挑戰。根據預測全球至2020年時,產品生命週期...

全文:
製造業面臨產品生命週期更短、全球供應鏈布局、全球採購、快速滿足當地需求等競爭,使得製造業面臨更為複雜的挑戰。根據預測全球至2020年時,產品生命週期將會縮短30%至50%,意味著製造業必須能快速地研發、製造產品以滿足快速改變的消費者需求。

近年來,歐美國家受到製造業不斷往中國大陸、印度等國外移動的影響,致製造業在本地聘用較少的勞工而導致失業率持續成長。隨著中國大陸、印度等國其實際製造成本已漸漸接近於歐美等國,歐美政府開始推動一連串的製造業回流與補助計畫,更進一步朝新興製造業轉型計畫發展,做為奠基未來十年的經濟計劃,例如:美國先進製造業計畫或德國的工業4.0等。

其中,尤以德國政府提出的工業4.0的先進製造業發展願景,最受到各界矚目。工業4.0將從製造業自動化的大量生產時代,轉向為虛實製造業整合(Cyber-Physical)的系統以及個人化、少量多樣的製造概念邁進。這之中牽涉到物聯網應用、巨量資料分析、資訊科技與營運自動化科技的整合等,使得工業4.0成為推動新一波製造業資訊科技投資與應用的驅動力。

臺灣方面亦不落人後,推出具有臺灣特色的生產力4.0方案以因應產業未來挑戰,生產力4.0的推動其目的在於提升臺灣產業環境,帶動產業結構優化,以搶占全球高階市場商機,致力使臺灣成為亞太優質生產力典範。

生產力4.0方案的推動,範疇涵蓋製造業、流通業乃至於農業,透過方案的推展引領產業全面升級轉型,強化其競爭優勢,再次奠定臺灣目標產業在全球的領導地位。至於在推動過程中,需量大量導入新興的物聯網應用、朝自動化方向整合營運科技、重構與提升企業基礎資訊架構與環境及建構以巨量資料分析為基礎的智慧生產能力,亦將為諸多新興科技應用帶來龐大需求商機,舉凡各式工業聯網裝置、工業聯網通訊設施、製造執行系統(MES)、設備自動化整合服務、巨量資料分析應用工具乃至於新興資安服務供應商,更可謂躬逢其盛。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 ITIS計畫資深產業分析師)


* 點閱數2083
更新日期:2020-04-0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