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技術評析

時尚零售的智慧購物平台The Yes
發表日期:2021-09-08
作者:陳冠文(資策會)
摘要:
行動購物體驗在零售業已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而具備AI技術的The Yes正是解決品牌商三大課題的科技新創業者。

全文:

一、行動電商市場規模持續上升,行動購物體驗成黏客關鍵
 

依《BUSINESS INSIDER》於2020年12月報導,據市調機構《Insider Intelligence》(由eMarketer與Business Insider Intelligence合併)的調研指出,行動裝置將成為網購首選方式,預測美國行動電商交易額自2019年以25.5% CAGR增長至2024年4,880億美元,占整體電商44%。

現階段行動購物已成各類型業者的重要銷售方式,例如:因應D2C趨勢,許多品牌商積極透過開店平台或自有能力,建立其線上、行動通路;實體零售商也受疫情與全通路趨勢下,紛紛開發銷售網站與行動商城,電子商務業者持續優化App購物體驗,深化行動購物服務;社群、通訊等平台業者日漸增加購物功能,推動社群商務。

然而,對於對線上、行動銷售較為陌生的品牌商而言,則面臨著三大課題。第一,品牌網站、App繁多,不易被消費者發現、注意;第二,裝置螢幕呈現商品數量有限,使消費者找商品不友善;第三,消費者對線上逛街體驗興趣漸強,且重視商品比較,單一品牌或普遍的頁面呈現恐不足以吸引消費者常逛、常買。

鑒於前述,行動購物體驗在零售業已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而具備AI技術的The Yes正是解決品牌商三大課題的科技新創業者。
 

二、以更有趣、聰明、個人化的購物體驗為目標創立The Yes
 

美國智慧購物平台新創公司The Yes創始人兼CEO的Julie Bornstein發現現在有太多介面呈現類似的電商網站,讓消費者不易選擇或發現契合的品牌與商品,市場上亦缺少整合、比較及販售跨品牌的時尚服飾電商平台。因此,他在2018年創立The Yes,希冀讓線上購物變得有趣、聰明、個人化,讓其智慧購物平台成為有任何時尚需求顧客的首選目的地。截至2021年8月,The Yes已募得3,000萬美元,獲選CB Insights 2020百大AI新創(Retail),與約150家品牌合作上架至其智慧購物平台。
 

三、The Yes解決品牌商三大課題,優化線上逛店體驗
 

(一)智慧購物平台以六大特色,服務女性消費者

The Yes目前鎖定較關注時尚流行的女性消費者,以其智慧購物平台的六大特色解決品牌商所面臨的課題,同時滿足消費者需求,以下將逐一說明各項特色。

首先為「測驗風格偏好」,對於初次登入網站的消費者,系統會進行約三分鐘的測驗,藉此了解其風格、種類、品牌、顏色等偏好,以及年齡、身高、身形尺寸等。測驗完成後,將會「產生個人主頁」,該頁面會根據消費者初步填答數據,運用AI演算法形成個人獨有的頁面(MY FEED),呈現符合風格偏好的品牌商品,並且該頁面會動態更新。

消費者除了可在個人主頁逛商品外,亦可透過搜尋、新品、促銷、品牌、類別、場合方式,瀏覽商品。同時,針對各項品牌商品「邊逛邊答」,回答Yes/No。此外,消費者還可「與好友分享喜好」,意即分享其按Yes清單(喜歡)的商品,創造互動社群感。

當決定要購買商品時,消費者可獲得系統自動推薦的尺碼,並進行「一鍵購買」。下單後,商品由品牌端發貨,並提供免費配送與退貨服務。最後,該系統將「AI持續個人化」,適時向消費者展示新產品,測試品味,而非一成不變的依照既有演算結果提供類似的商品。

(二)提供時尚品牌商、女性消費者對應的顧客價值,創造三贏局面

The Yes鎖定時尚品牌商,包含時尚、服飾品牌商(D2C、商場品牌、設計師)等,以及女性消費者,提供其智慧購物平台解決前者課題,滿足後者需求,以下將The Yes所創造價值分為時尚品牌商、女性消費者說明。

The Yes提供時尚品牌商兩項價值,其一為「拓展通路,精準行銷以挖掘新客」,The Yes為整合「時尚、服飾」品牌的一站式平台,運用AI演算法、獨特選品與呈現方式,增加品牌銷售通路,提升品牌商品的有效曝光並觸及潛力新客;其二為「獲得消費者數據,增加銷售額」,The Yes與品牌共享平台上消費者相關數據,如哪些款式風格較容易吸引「Yes」,消費者搜索的商品等。透過大量數據,協助品牌規劃更具體、精準、可行的品牌營運、行銷策略。

The Yes亦提供女性消費者兩項價值,其一為「體驗購物趣味與個人化,減少找尋、比較商品時間」,The Yes AI根據消費者「Yes or No」選擇與消費行為數據,提供個人化的逛店體驗,自動呈現符合個人風格及尺碼的品牌商品。藉此節省消費者找尋、比較品牌商品時間,以利享受購物,也提供社群好友分享「YES lists」功能,增加互動趣味。其二為「享受無縫輕鬆購物」,提供一鍵式結帳下單、免費配送與退貨,讓消費者無壓力逛街,購買符合喜好的品牌商品。

(三)提供銷售場域與消費者數據,收取商品銷售抽成費

The Yes的營收模式為品牌商的商品銷售抽成,並提供品牌商線上銷售場域及消費者行為數據,而收取品牌商支付的商品銷售抽成費。再者,The Yes提供女性消費者時尚零售的智慧購物平台,以及AI個人化品牌商品推薦體驗。至於品牌商與女性消費者之關係,品牌商提供女性消費者購物的免費配送與退貨服務,女性消費者則支付商品費用。
 

四、產業建議:建議臺灣時尚品牌商評估布局「貨找人」線上逛街體驗
 

回到國內來看,疫情衝擊與D2C趨勢下,線上通路成品牌商生存關鍵,而科技應用也備受關注。品牌商積極打通線上與線下數據,布局個人化行銷應用(如商品推薦、廣告投放、會員行為預測等)。時尚品牌商的課題可歸納為三點:市場目前仍面臨跨品牌平台的缺乏(或該平台品牌數不足)、選品與購物相對耗時的「人找貨」逛店方式、新品牌與商品發現的不易(對業者而言,不易挖掘品牌的潛力新客)。

由於國內尚未具有類似The Yes業者,建議時尚品牌商除了觀望類似業者的出現,可思考跳脫以購物或瀏覽紀錄為主的個人化推薦,布局「貨找人」模式,應用至自建官網與App中,打造直覺、新穎、流暢的線上逛街體驗。此外,為達到精準個人化頁面,業者需獲得更完整的顧客數據。如將Yes/no選項置入產品資訊,進行簡單測驗等,以便精準掌握風格偏好與尺寸等。

另一方面,由於綜合型電商平台的消費者數據通常不透明,建議時尚品牌商著手消費者導流,如使用積點兌優惠、加會員享折扣等,讓消費者填寫下單平台與商品序號,藉此掌握下單平台、購物品項等數據,甚至獲取新會員。進一步,布局AI應用並測試成效,如滯留時間、瀏覽數、造訪頻率、個人化頁面轉換率。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執行產業技術基磐研究與知識服務計畫產業分析師)


* 點閱數561
更新日期:2020-04-0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