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技術評析

全球耐隆纖維生產變化與趨勢分析
發表日期:2016-05-25
作者:李信宏(紡織所)
摘要:
全球耐隆纖維前3大生產國家,包括中國大陸、美國和臺灣,因應中國大陸耐隆纖維的大幅擴產,為避免市場價格競爭,我國耐隆纖維以高品質取勝,產品的開發應用多已朝向差異化、高機能性的方向發展

全文:
一、前言

 

2015年全球耐隆纖維的總生產量達到504.1萬噸,較2014年成長5%。其中全球前3大生產國家,包括中國大陸、美國和臺灣,總生產量達到393.8萬噸,占全球耐隆纖維的生產量比重高達78.1%;主要是中國大陸持續的大幅擴產,帶動全球耐隆纖維生產量的成長。

 

因應中國大陸耐隆纖維的大幅擴產,為避免市場價格競爭,我國耐隆纖維以高品質取勝,產品的開發應用多已朝向差異化、高機能性的方向發展,例如在衣著用途方面,強調耐隆高機能性布的加工處理,並提升開發設計能力、建立品牌策略,與一般性衣著用耐隆產品有所區隔。而我國耐隆纖維產能主要可區分為長纖維和短纖維2種,其中長纖維產能約占96%,短纖維產能占4%。依應用別,我國耐隆長纖維的主要應用領域為衣著用途,以羽絨衣、機能性運動服、泳裝、戶外運動休閒服為主,占63%;其次為產業用途方面,應用在皮箱布料、輪胎簾布、漁網、汽車用布等方面,比例為33%;其他4%為家飾應用比例。至於短纖維的應用也是以衣著用為主,占52%,同時因為耐隆棉可應用至多種不織布用途領域,因此在產業用紡織品上的應用比例較高,達到39%,在家飾用途方面則占9%。

 

二、全球耐隆纖維生產量變化分析

 

依據PCI Fibres專業諮詢公司的研究資料顯示,2013年~2023年間,全球耐隆6粒子市場需求量將再增加126.5萬公噸,平均年成長率達到2.4%;其中又以工程塑膠的應用需求成長最快,將成為未來耐隆6粒子最主要的需求用途,其次為紡織用絲的成長。

 

分析全球耐隆6粒的供需情況,不考慮部分工廠歲修的情況下,2015年耐隆6粒產能仍比需求多77%,多3,900公噸。同時,各地區也都有供過於求的情況,其中以中國大陸供需不平衡的情況最為明顯,產能比需求多42%。過去美國與歐洲廠家多將耐隆6 粒多餘的供給量出口至中國大陸或其他亞洲地區,但現面臨中國大陸進口需求的減少下,歐美地區工廠多朝向降低開工率,或朝向生產工程塑膠耐隆粒發展。

 

依據2016年日本化學纖維協會統計資料顯示,2015年全球耐隆纖維生產量達到504.1萬噸,較2014年的480.1萬噸,增加24萬噸,成長5%。主要是中國大陸耐隆纖維生產量持續大幅成長所致,2015年全球耐隆纖維主要生產國家的生產量皆出現衰退,包括:日本的生產量為9.1萬噸,較2014年衰退8%,韓國10.6萬噸,衰退7.8%,臺灣31.3萬噸,衰退6.8%,印度10.1萬噸,衰退1.7%,美國55.9萬噸,衰退7.3%,西歐地區為33.4萬噸,衰退4.9%。唯獨中國大陸的生產量增加43.6萬噸,成為帶動全球耐隆纖維生產量得以繼續成長的主要動力來源。

 

2013年中國大陸耐隆纖維生產量一舉突破200萬噸的生產量關卡,2014年仍未曾停歇的提高生產量,達到244.3萬噸,成長幅度高達19.2%,至2015年持續提高生產量至306.6萬噸,較2014年成長16.6%,成長幅度仍相當大,並且只有一年時間的間隔,即突破300萬噸的關卡,同時將中國大陸占全球耐隆纖維生產比重,提高至61%,相較於2014年的占全球比重只有53%,明顯高出很多;中國大陸耐隆纖維生產量急速增加,不只影響全球耐隆纖維的競爭關係,更促使臺灣耐隆纖維產業朝向上游耐隆粒的製程發展。

 

因為中國大陸的生產量大幅提昇,壓縮臺灣與美國的耐隆纖維生產比重;2015年臺灣耐隆纖維的生產量為31.3萬噸,占全球耐隆纖維的生產比重從7.6%,下降至6.2%。美國耐隆纖維占全球生產比重也從13%,下降至11.1%。

 

分析近三年全球耐隆纖維生產國家前三大的排名變化,一直都是中國大陸第1、美國第2、臺灣第3的排名順序,未曾改變;引人矚目的是中國大陸耐隆纖維的生產量快速增加,從2013年的204.9萬噸,當時大約為美國生產量的3.5倍,至2014年增加至244.3萬噸,1年間,生產量快速成長為美國的4倍,2015年更擴張至306.6萬噸,已經是美國生產量的5.5倍,說明中國大陸與其他國家的耐隆纖維生產級距正在急遽拉大中。(參見圖1)

 

圖1 2013~2015年全球主要耐隆纖維國家生產量排名
資料來源:日本化學纖維協會(2015/01),紡織所ITIS計畫整理(2016/05)。
圖1 2013~2015年全球主要耐隆纖維國家生產量排名。

 

三、臺灣耐隆纖維廠商發展現況與趨勢
 
臺灣耐隆纖維產業價值鏈發展完善,上游耐隆粒生產廠主要有力鵬、台化、集盛、展頌。其中力鵬企業於2000年起開始生產耐隆粒、耐隆絲、及長纖梭織布為主,投資國際最先進之自動化生產設備,及完整建構一貫化生產流程,已具有自行獨立設計、建造耐隆聚合廠之核心技術,目前有5條耐隆聚合生產線,每日產能高達1,100噸,為亞洲地區最大之耐隆6粒生產廠商。
 
耐隆纖維廠方面,主要包括有台化、集盛、展頌、聚隆、力鵬;2015年臺灣主要耐隆纖維廠的日產能,以台化為首,達到475公噸/日,其次為集盛180公噸/日,聚隆165公噸/日,展頌150公噸/日,力鵬110公噸/日。(參見圖2)。

 

圖2 2015年臺灣耐隆纖維主要廠商產能統計及發展
資料來源:臺灣區人造纖維造工業同業公會,紡織所ITIS計畫整理(2016/05)。
圖2 2015年臺灣耐隆纖維主要廠商產能統計及發展。

 


耐隆加工絲廠則是以集盛、聚隆、台化為主;其中耐隆加工絲廠集盛實業從加工絲生產開始,以向上整合方式發展,至今擁有聚合、紡絲、假撚一貫化生產,產品包括:耐隆粒、耐隆絲、耐隆加工絲與複合材料等四大領域,主要應用在衣著用、家飾用品或醫療用途上。集盛長期掌握關鍵開發能力,除特殊複合加工絲外,也積極投入耐隆粒與複合材料,應用偏向工業製造用途,如3D線材、食品包裝、薄膜、化工、汽車 電子、電機、國防工業等高附加價值的產品應用。
 
整體而言,臺灣耐隆纖維的開發已經是全方位的發展,包括原料、製程、市場等多方向進行,原料方面是開發機能性、高強力原料;製程方面則發展異形斷面纖維、細丹尼纖維;市場方面則是創立纖維的自有品牌,尤其近年來,全球運動服飾需求逐漸走向Lifestyle趨勢,對於具有柔軟、質輕、自然棉感,且兼具功能性與流行時尚特性的加工絲產品需求殷切。
 
四、中國大陸耐隆纖維廠商發展現況與趨勢
 
中國大陸耐隆纖維主要生產廠商有神馬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廣東新會美達錦綸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錦江科技有限公司、中國石化股份公司巴陵分公司等。在耐隆6.6系列方面,以神馬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為首,是中國大陸唯一具有完整耐隆6.6上下游價值鏈整合的企業;然而,上游原料己二胺(HMD)及己二腈目前仍需完全仰賴進口。神馬集團的主要產品及產能規模為耐隆6.6簾子布(工業用絲)年產能為10萬噸、耐隆6.6粒有30萬噸、工程用塑膠有8.5萬噸,未來工程用塑膠將是耐隆6.6粒子最主要的下游應用領域;且其耐隆6.6簾子布(工業用絲)的產能規模排名全球第一大,耐隆6.6粒的產能規模排名亞洲第一大、全球第四大,而耐隆6.6工程用塑膠的產能規模排名中國大陸第一大,全球第四大。
 
在耐隆6系列方面,則是以廣東新會美達錦綸股份有限公司為主,從1985年開始投入生產耐隆6纖維,員工3500人,2014年就已經具備耐隆粒20萬噸及耐隆絲8萬噸的產能規模;並且與全球最大的己內醯胺(CPL)製造商荷蘭DSM公司合作生產CPL,年產能達到5萬噸。公司主要業務為耐隆6粒和耐隆絲的生產、銷售。主要產品包括粒子、複合絲、彈力絲等。耐隆粒可廣泛用於用於各種用途的衣著用絲、高速紡絲、常規紡絲、複合紡絲和短纖紗,同時也可以應用在耐隆吹膜、流延膜、雙向拉膜,或用於電子、電器、機械、玩具、汽車等產業用塑膠的製作,還可用於改性材料基體。近年來,產品發展逐漸轉向以生產機能性耐隆纖維為主,包括防紫外線、抗菌、殺菌、防靜電、阻燃等機能性耐隆纖維產品。
 
另外,福建錦江科技有限公司於2006年成立,是一家專業從事高端耐隆纖維研發、生產與銷售的企業,並在2009年收購長樂市創造者錦綸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耐隆粒子年產量為60萬噸,超細丹差別化紡絲40萬噸。錦江科技積極發展聚合、抽絲、加工絲等技術,更與母粒廠合作開發差別化、功能性耐隆長絲,主要開發產品包括有色絲、涼感絲、抗靜電絲等,可廣泛應用於服裝、運動、休閒、健康、醫療、汽車等領域。
 
而江蘇駿馬集團是中國大陸最大的耐隆6簾子布生產廠,年產能達到12萬噸,其他尚有生產高模低縮耐隆6簾子布,年產能1萬噸,及子午輪胎鋼絲簾線,年產能8萬噸。
 
五、美國耐隆纖維廠商發展現況與趨勢
 
美國為全球排名第二大的耐隆纖維生產國家,主要市場需求與應用範圍是地毯用紗占60%~70%,和產業用紗占30%~40%。雖然,近幾年來美國經濟景氣已經呈現穩定趨勢,經濟成長率可維持在2.3%~2.5%左右,但是耐隆纖維市場卻仍面臨進口產品和聚酯纖維的替代性競爭,致使2015年美國耐隆纖維的生產量較2014年減少7.5%,甚至還比2013年的生產量減少5.3%。
 
美國耐隆纖維產業的發展,在1990年代初期大規模企業即已經進行過一波整併,現存的主要耐隆纖維製造廠有2家,包括INVISTA(原Dupont)和Honeywell(原Allied Signal)。另外,尚有兩家較具規模的地毯生產廠Shaw Industries和Beaulieu,擁有從耐隆纖維開始到地毯成品的一貫化生產能力。
 
其中,INVISTA原隸屬於DuPont公司,係為全球最大的耐隆纖維和中間體公司,而後再分割售予Koch Industries Inc. 經營至今。2013年INVISTA針對中國大陸的地毯市場,推出Wisha™地毯纖維,具備優越的抗汙性能與阻燃性,可以滿足中國大陸商辦用地毯的抗汙性與合宜價格的要求,除Wisha™地毯纖維外,INVISTA更早即已經推出地毯用原液染耐隆纖維Antron® Lumena™,以滿足未來廣大的環保市場需求。

 

圖3 2015年中國大陸和美國耐隆纖維廠商發展現況與趨勢
資料來源:紡織所ITIS計畫整理(2016/05)。
圖3 2015年中國大陸和美國耐隆纖維廠商發展現況與趨勢。

 

六、結論
 
延續2014年的高成長趨勢,中國大陸耐隆纖維生產量在2015年再創下新高,達到306.6萬噸,成長幅度高達16.6%,並且占全球生產比重也再度創下新高,達到60.8%。為因應中國大陸耐隆纖維的持續擴產,臺灣耐隆纖維廠商除朝向上游耐隆粒製程發展外,產品開發多已經朝向差異化、高機能性的方向發展,並加強相關產業的資源整合,以開發設計、品牌建立等策略,加強與其他衣著用耐隆紡織品的市場區隔。因此,透過價值鏈的整合、延伸與多機能、高性能纖維產品的開發,達到降低成本與提高產品利潤,有助於開拓我國耐隆纖維市場的未來發展空間。
 
整體而言,分析臺灣耐隆纖維產業發展趨勢,可以歸納如下重點:
 
(一)臺灣紡織業者已發展耐隆纖維的多元化功能與應用
 
因為耐隆纖維價格較聚酯纖維高,屬於較高單價之化學纖維,臺灣紡織業者必須發展並運用其多元化功能,包括一般衣著用的防風外套 、羽絨衣面料、運動衣、泳衣、內衣、箱包布等。工業纖維應用領域則包括輪胎簾布、輸送帶、繩索、漁網,工程塑膠領域包括汽車零件、辦公家具、食品包裝薄膜、運動器材等。
 
尤其耐隆纖維強度高、耐磨、輕量、且材質不易產生靜電、起毛球,染色性佳、易洗快乾、染色印花鮮亮等特質,故耐隆絲相當適合做為戶外運動休閒用布的原料,產品朝高單價產品應用發展,例如近來耐隆的針織成品布,平均毛利率可達到16~30%。
 
(二)發展高值化耐隆纖維,以提升臺灣耐隆產品的多元性與市場競爭力
 
紡織綜合所執行『化工產業高值化技術與應用發展計畫』,以『耐隆高分子改質聚合』的核心技術為基礎,研究開發出節能、舒適又涼爽的「高機能親水改質耐隆纖維」,能使衣物的穿著有如天然纖維般的親膚調濕,又擁有比麻纖維更涼爽舒適的效果。
 
紡織綜合所以「高分子共聚合改質技術」為核心,透過纖維製程與織物的設計,讓服飾能迅速吸收人體汗氣並蒸散,產生優異的涼爽效果,並賦予衣物更卓越的舒適性,且產品能符合國家標準CNS15687涼感性能檢測及機能性紡織品驗證規範 FTTS-FA-019,織物「瞬間涼感熱流量」可高達0.20W/cm2,優於一般涼爽服的合格標準0.13W/cm2~0.17 W/cm2。耐隆纖維屬我國紡織產業強項之一,生產量位居全球第三大,在中國大陸產能擴充及低廉價格的競爭之下,提升國內耐隆纖維技術層級與產品附加價值已經是刻不容緩。
 
(本文作者為紡織所 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
 

 

 


* 點閱數5939
更新日期:2020-04-0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