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技術評析

2016年全球智慧型紡織品發展現況
發表日期:2016-11-23
作者:楊宜蓁(紡織所)
摘要:
儘管全球智慧型紡織品開發多年,已非全新技術,然初期問世之智慧型服裝缺乏從使用者角度開發設計,也缺乏與應用面專業知識的結合,導致使用者花大錢卻沒得到便利或獨特功用,因此本文首先從消費者需求角度出發,探索其對智慧型紡織品之期待;而後就應用面角度,剖析智慧型紡織品潛在發展商機及主要業者之開發現況。

全文:
過去人們透過手機或電子穿戴裝置與外界連結,近年來隨著「電子紡織化」技術發展,透過服裝聯網形成「智慧型紡織品」之議題與需求也再度受到關注。市調機構Juniper Research 預估,至2020 年全球將有300億個無線產品相互連線,其中智慧型紡織品市場規模高達29.3億美元(約960億元臺幣)。

 

儘管全球智慧型紡織品開發多年,已非全新技術,然初期問世之智慧型服裝缺乏從使用者角度開發設計,也缺乏與應用面專業知識的結合,導致使用者花大錢卻沒得到便利或獨特功用,因此本文首先從消費者需求角度出發,探索其對智慧型紡織品之期待;而後就應用面角度,剖析智慧型紡織品潛在發展商機及主要業者之開發現況。

 

壹、消費者對智慧型紡織品之期待與需求探索

 

物聯網時代來臨,消費端期待物聯網能提供解決生活困擾或推出更便利的服務解決方案。然而根據尼爾森市調機構2015年資料,「57%消費者強烈認同物聯網將和手機一樣產生數字革命,但他們無法解釋這場革命將如何進行」、「92%的人表示,非常難以確定他們想要的智慧產品是甚麼,但當他們看到時就會知道。」因此龍吟研論2016年針對二岸生活物聯先驅消費者進行調查研究1,一探物聯網時代下,消費者想要甚麼。

 

結果顯示二岸生活物聯先驅消費者對居家物聯需求主要困擾源,包括節奏失序(占31.3%)、生活決策失能(占20.3%)、環境風險(占11.3%)、自身照護(6.3%)、及家人照護(5.3%)等(參見表1),期望透過居家物聯實現家務自動化、決策智慧化、享受生活安心感、預警式健康管理及跨時空照護等。

 

表1 龍吟研論2015年消費者對居家物聯需求調查

主要困擾源 占比 物聯需求 解決應用範例
節奏失序 31.30% 家務自動化 冰箱、掃地機、空調、洗衣機...等家電自動化,可達到因應變動性、減少操作及遠端掌握感
生活決策失能 20.30% 決策智慧化 衣櫃、冰箱、空調等智慧化,提供穿搭建議、烹調食譜建議及溫度調控等
環境風險 11.30% 享受生活安心感 汽車、門、窗、餐飲App等,可提供居家安全第一時間的即時警報
家人照護 5.30% 跨時空照護 希望從監控延伸到健康照護,掌握長者和幼童的健康狀況

資料來源:龍吟研論,本計畫整理(2016/01)

 

在新興技術不斷進化與跨界應用持續推廣下,消費者對居家物聯的需求想像將不再停留於天馬行空階段,特定應用如提供穿搭建議、掌握健康狀況及遠距照護等,透過具感測、聯網功能的智慧型紡織品或服裝,將可輕鬆且舒適地實現其需求。

 

另一方面,根據Wearable-technologies.com的調查,消費者期望整合到自己服裝的裝備中,分別是音樂播放器(92%)、耳機(82%)、生命跡象監測器(75%)、GPS定位系統(72%)、手機(68%)、麥克風(62%)、RFID(48%)。

 

圖1 消費者期望整合至服裝的功能

資料來源:Wearable Technology,本計畫整理(2016)
圖1 消費者期望整合至服裝的功能

 

貳、智慧型紡織品潛在應用領域及市場規模預估

 

不同於其他穿戴裝置,服裝本就為消費者每日生活必備品,透過整合導電材料感測、運算、致動、聯網及能源系統形成智慧服裝,不需額外配戴,可快速融入消費者的日常生活。智慧服裝除了同樣具備穿著的舒適性,因服裝大面積貼附使用者,能更精準獲取人體生理資訊,如ECG(心電圖)、EMG(肌電圖)、肢體動作量測等,將生理資訊數據化再結合相關數據資料分析,甚至可推測出心理狀態如壓力、緊張、疲勞等狀態,並進一步協助消費者在運動健身、醫療照護、居家生活等領域,進行適當之運動建議、飲食參考、動作調整或壓力釋放措施等個人化加值服務。

 

據市調機構Gartner預估,在全球各式穿戴裝置出貨表現,以智慧服裝最具成長潛力(參見表2),估計至2017年,全球智慧服裝出貨量將達530萬件。

 

表2 2015~2017年全球各式穿戴裝置出貨量預估
裝置型態 2015 2016(e) 2017(f) 16/17年增率(f)
智慧手錶 30.32 50.40 66.71 32%
頭戴顯示裝置 0.14 1.43 6.31 341%
藍芽耳機 116.32 128.50 139.23 8%
手環 30.15 34.97 44.10 26%
智慧服裝 0.06 1.01 5.30 425%
胸戴 12.88 13.02 7.99 -0.39
運動手錶 21.02 23.98 26.92 0.12
其他 21.12 21.28 26.13 0.23
總計 232.01 274.59 322.69 0.18

資料來源:Gartner,本計畫整理(2016/01)

 

以下依應用別分項介紹智慧型紡織品。

 

一、運動健身:在主要品牌投入下,市場成長潛力大

 

(一)目標族群及潛在市場

 

根據教育部體育署委託臺北市立大學進行的「103年運動城市調查」結果發現,臺灣運動人口增加到82.4%,無運動人口下降至17.6%,規律運動人口也由民國102年調查結果的31.3%提升到33%,持續成長1.7%,而全球平均約30%,人口總量龐大。調查結果也顯示,臺灣有78%的民眾表示,參與運動的最主要目的是為了健康,顯見民眾已意識到運動與健康生活有重要的關聯性,並透過參與運動強化個人的健康狀況。

 

分析全球智慧型紡織品在運動健身應用之潛在客戶,包括專業競技訓練及一般自主運動者。在專業競技訓練領域中,智慧型紡織品可提供高價值之數據分析服務,但總需求量較小;對於一般自主運動者,其價格敏感度相對較高,但總量也較大(參見表3)。

 

表3 智慧服裝應用於運動健身潛在發展分析
次應用類別 總量 成長現況 價格敏感度 成長潛力
專業競技訓練 中等 中等
一般自主運動 中等

資料來源:IDTechEX,本計畫整理(2016/01)

 

(二)產品設計與開發

 

智慧型紡織品應用於運動健身領域,主要感測使用者生理及肢體動作資訊,進而提供專屬健身建議、提升運動表現效能等,其服裝多設計為壓縮衣(Compression Shirt)、胸戴、臂環、壓縮褲(Compression Short)、或襪子等型態。

 

應用於運動健身領域之智慧服裝常見以下功能設計:

 

1.慣性運動

 

智慧服飾多包含加速度計、陀螺儀或磁力計以偵測運動及活動類型(與行動電話或健身紀錄器相同)。

 

2.心率

 

其原理為每一個心臟活動週期先由竇房結開始放電,接著電流傳導到心臟其他部位,並擴散到人體皮膚表面,離心臟越遠就越小。在傳導的過程中不同的時間點,由皮膚表面偵測到電壓變化的過程,以橫軸為時間、縱軸為電壓,即是常見的心電圖。

 

心電圖訊號具有向量的概念,向量即是有方面性與大小之差異。一般在醫院量心電圖是由12個不同的角度看心臟的電位變化(12導程),一般智慧型紡織品都是量第一導程的向量,也就是電位的變化,其設計為只要有跨過心臟就可以。有時候一導程採用三個電極,有一個電極會設計於背部或右腳,此點為參考電極(把參考電極視為0),以此參考另二點之電位差。

 

而電位差經演算法轉換成各種生理訊號,如運動強度、卡路里等。不同的用途會有不同的演算法。

 

3.呼吸

 

不論是使用感應偵測器或其他方式,呼吸偵測通常是透過胸部起伏的幅度及頻率來判斷呼吸率。

 

4.EMG

 

肌電圖是檢測肌肉中的電脈衝。因此能夠在各肌肉群相對活動上獲得更詳細的資料,藉此更清楚了解運動員的表現狀態。

 

5.相對運動

 

可用來偵測四肢或關節的相對運動。藉由可拉伸感測器和常見運動模式的計算,能有效測量衝擊(腳步聲)、關節運動等。

 

(三)主要開發業者及商品化產品介紹

 

1.主要開發業者

 

近年來因有主要品牌業者的投入、具規模新創公司的參與及產業生態系的逐漸形成,使運動健身成為智慧型紡織品最主要的應用類別。主要投入業者以表4呈現。

 

表4 全球開發運動用智慧型服裝主要業者一覽表
國際品牌 製造大廠 領航者 相關企業
  • 調查市場並邁向開發更完整的產品系列
調查市場並邁向開發更完整的產品系列
  • 紡織企業投入智慧紡織品開發
紡織企業投入智慧紡織品開發
 
  • 電子製造服務(Electronic Manufacturing Services, EMS)公司投入智慧型紡織品研發,並應用於運動領域
電子製造服務公司投入智慧型紡織品研發,並應用於運動領域
  • 許多商業上的進展來自正迅速擴張的創新新創公司。下列為部分成長中的新興企業
部分成長中的新興企業
  • 從消費性電子產品巨頭到晶片製造商等,眾多國際知名企業都致力開發相關的產品與科技
從消費性電子產品巨頭到晶片製造商等,眾多國際知名企業都致力開發相關的產品與科技

資料來源:IDTechEX,本計畫整理(2016/01)

 

2. 代表性產品介紹

 

(1)HEXOSKIN

 

a. 產品設計

 

2015年推出的Hexoskin是一相當受到歡迎的健康智慧衣(smartshirt)。Hexoskin可以偵測心率、呼吸頻率,還能告訴你睡了多久,運動強度又有多少。Hexoskin還附帶其他功能,如持續14小時的電池、藍芽、兼融iPhone, iPad, Android 裝置,且有獨立數據。此款智慧衣採用義大利特殊纖維製做,可機洗。Hexoskin的兼容app可儲存所有資訊並追蹤是否達到運動目標。其推出的衣服適合一家老小,而價格從$169到$579元,端看購買的是單件商品或成人套組,目前可透過hexoskin.com官網購買。再次強調Hexoskin並不是給那些非進行激烈運動訓練者穿的,而是為極限運動員而生。

 

b. 產品價格

 

圖2 HEXOSKIN智慧衣產品價格一覽

資料來源:HEXOSKIN官網
圖2 HEXOSKIN智慧衣產品價格一覽

 

(2)ATHOS--穿著智慧服裝就像有一個私人教練

 

a. 產品設計

 

ATHOS為一智慧服裝新創公司,2016年開發一系列智慧服裝,包括具壓縮功能的智慧健身上衣、健身褲,讓使用者了解自己身體上肌肉的運用。其運動服裝透過藍牙將心跳、呼吸、肌電圖、運動方向等相關數據連結至智慧手機APP作即時顯示及分析(參見圖3),讓使用者了解運動時身體肌肉運用情形,分析訓練過程中的肌肉活動、肌力、心率、平衡感和呼吸速率,並計算出訓練程度與訓練成果之間的關係,以指導訓練者使用正確的訓練方式及不同的訓練動作,調節訓練與休息時間比重,調整心率和呼吸速率等。

 

除此之外,ATHOS智慧健身服裝可讓使用者清楚掌握自己每一塊肌肉的狀況,鍛煉特定區域的肌肉力量,並即時合理地調整訓練計劃,避免局部疲勞帶來的傷病困擾。其中上衣包含了14組EMG(肌電圖)以偵測上半身的肌肉,如二頭肌,三頭肌,斜方肌,三角肌,臀肌等,兩組心跳感應器和兩組呼吸感應器;短褲部分則有八組EMG感應器和四組的心跳感應器。EMG技術是在臨床醫療領域沿用了數十年的技術,可通過肌肉纖維收縮產生的波動幅度,來判斷運動狀態,疲勞情況等生理數據。ATHOS的外觀就像我們常見的運動衣,線材使用平縫的方式縫合來減小了衣服的磨損。另外,衣服的延展性、透氣及舒適可經得住使用者的各種運動活動。同時,衣服的UPF值達到50,可以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的傷害。

 

圖3 ATHOS開發一系列智慧健身服裝

資料來源:ATHOS官網
圖3 ATHOS開發一系列智慧健身服裝

 

b. 產品價格

 

圖4 ATHOS智慧服裝產品價格一覽

資料來源:ATHOS官網
圖4 ATHOS智慧服裝產品價格一覽

 

二、醫療照護:在預防及促進健康之高齡照護政策下,未來成長可期

 

(一)目標族群及潛在市場

 

近年來,由於經濟發展及生活水準提高、醫療衛生設備普及、醫藥科技進步,人類壽命增加,加上出生率遽降因素,全球人口高齡化現象普遍,包括日本、韓國、臺灣等更將成為超高齡社會國家,隨之而來也使個人與國家將面臨健康及醫療的龐大支出。而為降低衝擊、健全財政,各國政府在相關健保、高齡照護等政策上,開始將過往以治療為中心方式,轉換為以預防及增進健康的模式。例如日本健保機構因應高齡化需求,強化醫療與照護機能,加強復健及推動居家醫療;韓國則運用「BIG DATA」(全民健康資訊資料庫)架構全民健保資料庫,進行預防與促進健康,提供終身個人整合健康服務。

 

據統計,每人一生需要長期照護(包括機構照護、社區照護、居家照護)的時間約為7至10年,因此包括高齡者生活安全、醫療照護、居家健康服務等議題不容忽視。隨著各國人口逐漸高齡化,醫療衛生成本持續擴大,結合通訊技術的數位醫療2(Digital Health)成為近年高度關注之議題,也驅動可蒐集人體生理資訊之智慧服裝、或智慧醫療紡織品(如不織布、傷口敷材)之開發需求,期能以此提高醫療效率和品質。儘管如此,智慧型紡織品初期在醫療照護領域的發展成長緩慢(參見表5)。

 

表5 智慧服裝應用於醫療照護潛在發展分析
次應用類別 總量 成長現況 價格敏感度 成長潛力
傷口照料
醫療監測與復健 中等 中等

資料來源:IDTechEX,本計畫整理(2016/01)

 

(二)商品化產品與開發趨勢

 

智慧型敷材為此領域初期推出的產品之一,其結合金屬織物(Metallised textiles)達到抗菌功效及腫脹感測。英國知名醫療照護器材公司Smith & Nephew及美國壓力襪公司Carolon,已投入開發相關智慧醫療產品。此外,全球多家大型照護機構也對以「紡織服裝」為基礎開發獲取生理訊號之產品感興趣,照護對象也不局限於高齡者,包括嬰兒及慢性病患等皆是潛在應用對象,如Cyrcadia Health開發可自我檢測乳癌的智慧內衣,期望透過智慧服裝,提高服務效率與病患管理服務。

 

Cyrcadia Health開發可自我檢測乳癌的智慧內衣

 

乳癌為女性十大死亡原因之一,為協助女性及早發現,CYRCADIA HEALTH開發之iTBraTM 系統(參見圖5),可結合各式內衣,讓穿著女性在家中即可透過高科技,做乳癌自我檢定。

 

其方式為穿上具感測功能的iTBraTM內衣,以檢測不同時間乳房溫度的變化,並蒐集2-12小時的乳腺細胞資訊。由於熱變化與乳房腫瘤活性具有關聯性,因此將溫度與細胞數據透過複雜的演算與預測是否有異常,再將結果傳回智慧手機。目前iBraTM正持續進行大量之臨床試驗。

 

 

圖5 CYRCADIA HEALTH可自我檢測乳癌的智慧內衣iTBraTM

 

資料來源:CYRCADIA HEALTH
圖5 CYRCADIA HEALTH可自我檢測乳癌的智慧內衣iTBraTM

 

三、生活娛樂:智慧家飾及可聯網社交紡織品陸續上市,帶動新商機

 

(一)目標族群及潛在市場

 

1.家飾應用

 

家飾用紡織品(Home textiles)整體市場規模雖遠不及服裝市場,然對特定應用如偵測睡眠品質、或調節織物溫度等可提升生活品質之智慧解決方案,也將可獲消費者關注及青睞。

 

表6 智慧紡織品應用於家飾領域潛在發展分析
次應用類別 總量 成長現況 價格敏感度 成長潛力
床單、家具、其他家飾紡織品

資料來源:IDTechEX,本計畫整理(2016/09)

 

2. 時尚娛樂

 

隨行動通訊及相關社交、娛樂等應用服務已成為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一部分,將服裝整合娛樂功能也成為業者開發方向之一。然而,讓先進科技結合時尚服飾是相當有限的。

 

儘管已經展出許多包含感測器、顯示器、智慧眼鏡,甚至是形狀記憶合金(鎳鈦諾)致動器等一次性服飾,但仍是一次性的階段。對時尚單品而言,安全性是相當重要的。諸如電線的缺陷、連接器的耐水洗程度乃至規格等因素都是重要的問題,因此目前只能使用已經相當成熟可靠的技術。至今,這股潮流還未在時尚零售業達到相當的產量。

 

表7 智慧紡織品應用於時尚服裝潛在發展分析
次應用類別 總量 成長現況 價格敏感度 成長潛力
高級時裝
零售時尚

資料來源:IDTechEX,本計畫整理(2016/09)

 

(二)商品化產品開發趨勢

 

此應用領域之產品開發多元,在消費者日常生活中常使用之紡織品皆是業者開發之方向,目前已見包括智慧枕頭、床墊,以偵測睡眠品質、調節織物的溫度已提供最佳的舒適度,甚至和其他「智慧」產品結合使用;在一般服裝領域則已見具觸控功能以操作手機,或感測身型進而提供線上合適服裝建議;而臺灣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研發「體感智慧手套」,運用電纖維與慣性感知器,讓人們可用手的姿勢及動作,直接遙控遠端的機械(如:無人機、遙控汽車及機器人)。

 

1.智慧家飾—Eight推出「智慧床墊套」

 

主要由聚酯製成,內置Wi-Fi、麥克風、溫度感測器、呼吸及心率感測器、環境光感測器和濕度感測器。收集之訊息可上傳至智慧手機進行相關應用,例如可分析晚上的睡眠品質。同時也可以和其他智慧型家具家電溝通。

 

圖6 Eight開發「智慧床墊套」

資料來源:Eightsleep官網
圖6 Eight開發「智慧床墊套」

 

2.時尚娛樂

 

(1)Google與Levis攜手推出可操控手機之智慧夾克

 

延續2015年Google發表之Project Jacquard--透過服裝結合導電布料,使服裝具有感應功能,此款服飾於2016年正式由Google與Levis於Google I/O大會上發表智慧夾克,由Google Project Jacquard技術結合Levi’s的Commuter(通勤)系列,稱為「the Levi’s Commuter Jacket」(參見圖7)。

 

 

圖7 2016年Google I/O大會發表Levi’s Commuter智慧夾克
資料來源:Google Project Jacquard官網
圖7 2016年Google I/O大會發表Levi’s Commuter智慧夾克

 

此智慧丹寧夾克的設計主要是針對都市騎行通勤者,可於騎行中透過夾克操控手機。其在夾克的左手袖口處布料織入導電紗線,讓布料表面實現觸控操作、甚至隔空手勢辨識功能;而透過同樣掛在左手袖口上的藍芽通訊裝置連結手機(參見圖8~9),以此操控手機上不同的App應用程式,包括調整音量、切換下一首歌、接聽電話、或是自訂手勢取得導航提示等各種用法。如同一般的夾克,智慧「Commuter Jacket」同樣可以水洗。

 

圖8 Levi’s Commuter Jacket左手袖口的觸控布料及藍芽通訊裝置
資料來源:Google Project Jacquard官網
圖8 Levi’s Commuter Jacket左手袖口的觸控布料及藍芽通訊裝置

 

圖9 Levi’s Commuter Jacket藍芽通訊裝置
資料來源:Google Project Jacquard官網
圖9 Levi’s Commuter Jacket藍芽通訊裝置

 

Commuter Jacket智慧夾克採用之關鍵技術包括:

 

a.採用可水洗的金屬導電紗

 

據Google資料,此金屬導電紗由外部合作夥伴提供,由天然及合成纖維組成,包括棉花、絲及聚酯,其外觀不僅與一般傳統紗線無異,並有足夠強度使其於全球各式織機中編織,且其生產亦將符合成本效益。

 

圖10 Project Jacquard採用之金屬導電紗
資料來源:Google Project Jacquard官網
圖10 Project Jacquard採用之金屬導電紗

 

b.編織互動紡織品

 

在預定進行觸控設計或手勢感測的區域織入導電紗,其可於紡織服裝中的任何一個部位,區域大小也可隨需求設計。

 

圖11 Project Jacquard編織互動紡織品
資料來源:Google Project Jacquard官網
圖11 Project Jacquard編織互動紡織品

 

c. Google Project Jacquard團隊開發創新的嵌入式電子技術

 

Google Project Jacquard團隊開發創新的技術連結導電紗、接收器及微型電路,且其僅如鈕扣般大小。此微型電子裝置捕捉觸控及手勢等指令後,可透過機器學習演算法推論,並以藍芽無線傳輸至手機或其他裝置,啟動線上服務、apps或其他手機功能等。

 

圖12 Project Jacquard團隊開發之嵌入式電子
資料來源:Google Project Jacquard官網
圖12 Project Jacquard團隊開發之嵌入式電子

 

應用方面,Google表示,Commuter Jacket智慧夾克穿著者除了可使用Google平台提供之服務外,也可使用第三方平台提供之服務,如全球最大串流音樂服務商Spotify及運動紀錄服務商Strava之應用程式,Google透過開放應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API),期望讓更多開發商能一起加入並整合於Jacquard平台。不過就其發表之資訊,尚未顯示是否支援Android系統以外的使用者。

 

接下來的目標,二家公司希望擴大觸控範圍,也就是讓衣服的任何部位都能進行操控,將手機的所有操作功能全面延伸到衣服上實現。Levi’s將於2016年秋天推出此測試衣款,最快將於2017年春天正式推出,於Levi’s實體門市及Levi’s.com上市。

 

(2)LIKEAGLOVE推出可量測身型之智慧緊身褲,提供適合款式建議

 

LIKEAGLOVE公司於2015年推出一款穿上後可感測身型的智慧緊身褲,透過藍芽傳輸智行動裝置後,系統並會針對穿著者身型提供合適款及尺寸建議,讓消費者可以快速找到適合自己的牛仔褲。其定價為美金125元。

 

圖13 LIKEAGLOVE推出可量測身型智慧緊身褲
資料來源:LIKEAGLOVE
圖13 LIKEAGLOVE推出可量測身型智慧緊身褲

 

四、軍事及其他用途

 

(一)軍事與防護領域

 

集結電子產品至太空服、消防服、軍服等的計劃可追溯至21世紀初。雖然許多早期計畫沒有大規模產量(通常為10s-100s件),但已打下優秀的基礎讓產業得以發展。

 

例如,目前在軍事產業已有先進的智慧服飾發展全方面的進入美國軍方(和其他國家)以及大型國防承包商(如:英國航太系統公司)和研究單位CEDRAT和DARPA等。

 

消防領域和許多大型製造商同樣致力於結合智慧紡織。Viking Firefighter與Ohmatex一同開發服裝,美國最大的消防服裝製造商INNOTEX®則與Propel LLC合作。

 

表8 智慧紡織品應用於軍事及防護服裝潛在發展分析
次應用類別 總量 成長現況 價格敏感度 成長潛力
軍裝
個人防護裝備(PPE)
太空服 極小 極低

資料來源:IDTechEX,本計畫整理(2016/09)

 

(二)其他用途—交通工具內裝

 

智慧型紡織品亦可應用於產業用途,主要市場包含運輸工具的內裝,如汽車內裝、機艙、船艙等搭乘工具。隨著紡織產業已大量涉入此領域,且已集結許多電子零件商,不論如何這將會是智慧紡織的另一個重點發展。因此已經有相當多的案例,包含發熱椅、充氣安全帶,更有兼具實用與裝飾性的內裝燈。

 

參、智慧型紡織品市場規模預估:運動健身應用占比最高達37%

 

根據市場機構IDTechEx(2016/01)預估,全球智慧型紡織品市場規模正快速成長,預估到2026年將達32.6億美元,年均複合成長率(Compound Annual Growth Rate,簡稱CAGR)達33%。其中最大應用類別運動健身,預估至2026年市場規模將達15.3億美元(占整體智慧型紡織品46.8%),其次為醫療及健康應用,市場規模將達6.7億美元(占整體智慧型紡織品20.7%)、家飾紡織品應用,市場規模將達4.1億美元(占整體運動服飾12.7%)(參見圖14)。

 

圖14 2016~2026年全球智慧型紡織品市場規模預估
資料來源:IDTechEx,2016.01
圖14 2016~2026年全球智慧型紡織品市場規模預估

 

就各應用類別觀察,IDTechEX指出2015年全球智慧型紡織品依營業額統計,運動與健身類別銷售占比最高達37%;其次為醫療與健康照護,占比24%(參見圖15)。

 

圖15 2015年全球智慧型紡織品各應用領域占比(依營業額)
資料來源:IDTechEx,2016.01
圖15 2015年全球智慧型紡織品各應用領域占比(依營業額)

 

肆、結語

 

隨全球越來越多業者投入智慧型紡織品開發,其中應用於運動健身領域,因該族群對自主健康管理意識的提高,不僅總體運動人口持續成長,也吸引多家國際大廠相繼發布新產品應用,形成最具發展潛力之應用領域;其次則為醫療健康領域,受全球高齡化趨勢下,帶動相關居家照護需求,也促進智慧型紡織品在此領域之開發應用。無論開發何種應用產品,對有意布局智慧型紡織品之臺灣紡織業者而言,仍須回歸消費者生活情境需求的了解,進而提供創新服務,而非一味僅為了開發產品而創新。

 

參考文獻

 

  1. James Hayward(2016), “E-Textiles 2016-2026: Technologies, Markets and Players”, IDTechEx , slide 52-70
  2. ATHOS官網
  3. Google Project Jacquard官網
  4. Levistrauss官網
  5. LIKEAGLOVE官網
  6. Eightsleep官網

 

附註

 

1生活物聯先驅消費者定義,指具有科技領先行為(擁有四種以上聯網裝置、過去一周上網的活動需達十五項以上、為科技產品的早期採用者)、物聯潛在需求(最近半年內曾有過物聯生活的潛在需求或相關經驗,如智慧家電、居家安控、健康照護、家庭娛樂、智慧交通等達八項以上),以及具科技影響力(最近三個月內曾和人談論過科技產品/服務,且實際影響到別人的行為),共計87位有效樣本進行調查與統計。

 

2數位醫療,以數位醫院建置、病患健康管理與數位醫療服務為主軸,數位醫院系統涵蓋智慧化護理照護、就診服務與數位化手術室等領域,隨著通訊技術成熟,院區內可搜集病患各種資訊,實現行動護理、遠端會診與行動查房等,並結合穿戴式裝置進行生理監控和個人健康管理。此外,亦可建立家庭遠端醫療平台與離線家庭遠端醫療系統,擴大線上診療諮詢、慢病管理與健康指導的目標,另一方面,優化醫療資源配置、促進醫療資源整合,實現院內院外和線上線下一體化疾病管理。

 

 

(本文作者為紡織綜合所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

 


* 點閱數7175
更新日期:2020-04-0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