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技術評析

跨出娛樂,前置鏡頭延伸出的新應用
發表日期:2016-12-07
作者:羅宗惠(工研院IEK)
摘要:
手機鏡頭性能持續提升,加上運算能力以及連網的便利性,至今已成為日常攝影設備的首選,在高使用率的驅動下,鏡頭規格的好壞成為競爭激烈的手機市場當中差異化的重要項目。

全文:
技術的突破使得手機鏡頭性能持續提升,再加上運算能力以及連網的便利性,規格發展至今已可滿足多數應用場景所需,成為日常攝影設備的首選,在高使用率的驅動下,鏡頭規格的好壞成為競爭激烈的手機市場當中差異化的重要項目,而這波規格的競賽當中,一向都由主(後)鏡頭來扮演鎂光燈的焦點。隨著像素所對應的解析度逐漸接近人眼所能辨識的極限,其它規格也直逼專業相機的等級,從需求面的角度思考,預期驅動力道將會開始減弱,反之發展相對落後的前置鏡頭正蠢蠢欲動,成為品牌間競爭的另一項利器。

一、受惠於安全認證機制的崛起,重要性攀升

有別於主鏡頭,受限於被攝物體的距離較近,適合前置鏡頭的應用場景相對較少,其中又以近幾年蔚為風潮自拍為主,幾個有趣的現象亦顯示此發展趨勢,例如:Selfie獲選為2013年英國牛津字典的風雲關鍵字;以該關鍵字透過Google搜尋的熱門度從2014年初即有明顯的增長;Priceonomice.com調查指出每年因自拍所導致的意外已高於登山活動。另外包含快速鍵的設計、自拍神器等輔助工具的問市、以手勢控制來取代快門鍵(如:Galaxy S6)等,都是為了要克服在操作上的不便。

除了娛樂外,前置鏡頭搭配其它的技術,開始延伸出具有其它商業價值的應用領域和服務,例如:信用卡機構MasterCard於2016MWC上宣布,除了傳統的輸入密碼外,消費者還可選用指紋或自拍來進行線上付費的身份認證,根據2015年底所公開的Amazon專利 “Image analysis for user authentication”,似乎該公司也為新型態的付費機制預做準備,相同的概念亦可用於手機解鎖或者開啟特定檔案的安全機制,例如:一篇來自Apple的專利”Low threshold face recognition”,內文的重點即表達如何利用鏡頭進行臉部辨識的相關技術和方法,另外Microsoft的Windows Hello亦是透過臉部和虹膜辨識來登入Surface系統。總而言之,因安全認證機制的需求,前置鏡頭的重要性因此提高。

二、繼主鏡頭後,成為市場競逐的焦點

從全球主要手機品牌鏡頭規格的變化觀察,2014年除了Apple iPhone 6plus主鏡頭仍停留在8MP(Mega Pixels)之外,當年度其餘的旗艦機種包括:Samsung Galaxy S5、小米 MI4、華為 Mate7和Ascend P7皆已提高至13MP/16MP,時至2016年這些品牌於規格項目上並無明顯的進展,仍以13/16MP為主,而新發表的iPhone 7亦跟進至12MP,主流旗艦機種規格明顯停滯。再回到前置鏡頭,2013年除華為 Ascend P6規格由前一代的1.3MP提高至5MP外,其它包括Galaxy S4、iPhone 5S、MI3等主流機種雖仍多維持在2MP以下,但卻於接下來幾年相繼動了起來,連一向於鏡頭規格相對保守的Apple也於今年發表7MP的iPhone 7,市場上甚至還可見到16MP等獨樹一格的機種,例如:OPPO R9、VIVO X7/X7 plus。總結來說,雖然各品牌對於手機鏡頭發展步調仍存在很大的差異,但整體而言,前置鏡頭確實於近2年內默默崛起,取代主鏡頭成為競逐的焦點。

圖1 各品牌旗艦機種前置鏡頭像素規格變化
資料來源:IEK ITIS計畫整理(2016/11)
圖1 各品牌旗艦機種前置鏡頭像素規格變化

三、軟體的重要性不容忽視

從應用的角度來探討,不論是娛樂性的自拍或者安全認證機制,都需要完善的軟體搭配才能達到令人滿意的效果,硬體(鏡頭)發展的重點在於外在環境條件不佳的情況下,例如:光線不足、快速移動等,盡可能擷取充足且清晰的影像資料,以利後續進行有意義的資料運算。以娛樂性的自拍來說,適度的後製和特效處理反而能表現出更好的使用者體驗,從廠商的宣傳手法觀察亦可得到相同的結論,例如:近年崛起的OPPO,花在應用軟體/App(美顏4.0)的宣傳力道不亞於鏡頭本身的規格;以臉部認證機制來說,落實的重點在於是否能正確辨別操作者的身份,其中所涉及到的特徵比對技術,與演算法和資料庫更是息息相關。總結來說,硬體規格強弱的設定仍將取決最終的應用形式,雖有定位上的不同,但軟體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重要性不可忽視。

(本文作者為工研院IEK 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

* 點閱數1003
更新日期:2020-04-0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