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技術評析

從2017年CES看半導體技術重點發展趨勢
發表日期:2017-02-08
作者:彭茂榮(工研院IEK)
摘要:
觀察2017年CES大展產品變化五大趨勢,半導體與聲音、人工智慧、萬物互聯、交通工具轉型,以及生活數位化有關。

全文:
一、前言:關於2017年CES消費性電子展

2017年CES消費性電子展於美國拉斯維加斯1月初盛大開展,從1967年第一屆算起已經第50年了,第一屆CES在1967年6月於紐約市舉行。在當時原為芝加哥音樂展(Chicago Music Show)的附屬活動。CES吸引全球150個國家,約17.7萬人參加,30%為海外人士,參展廠商約有3,800家,有20%是近三年才成立的新公司。主題和產品包含無人機(Drone)、AR/VR、3D列印、週邊配件、音響、汽車電子技術、通訊設備、電腦硬體/軟體/服務、數位內容、數位影像、電子遊戲、健身和運動、健康和生物科技、網路服務、線上媒體、機器人、感測器、智慧家庭、創新公司、視頻、穿戴裝置、無線產品和服務、智慧手機(Smartphone)、平板電腦(Tablet)、超極緻筆電(Ultrabook)、智慧電視(Smart TV)、智慧數位相機(Smart DSC)等。再加上展期前2天的多場廠商記者發表會,內容相當豐富。

二、2017年CES大展產品變化五大趨勢

觀察2017年CES大展產品變化五大趨勢,半導體與這五大趨勢有關係。首先是1.聲音(Voice):Alexa、Cortana,未來的人機介面、聲控、語音助理;2.人工智慧(AI):AI電子產品逐漸進入我們的生活之中;3.萬物互聯(IoT/IoE):5G、智慧家庭、機器人、穿戴裝置;4.交通工具轉型:V2E、電動車、車聯網、自駕車的「新車大展」、無人機外觀進化;5.生活數位化:AR+VR=MR (Mixed Reality)、VR無線化趨勢。

圖1 2017年CES大展產品變化五大趨勢
資料來源:CES;IEK ITIS計畫整理 (2017/1)
圖1 2017年CES大展產品變化五大趨勢

2017年CES有7場主題演講,其中有2場半導體廠商,如NVIDIA及Qualcomm;有1場汽車廠商,也是第一次來CES參展的Nissan Motor;郵輪及旅遊業Carnival計1場;電信裝置及智慧手機廠商Huawei 計1場;運動品牌服飾業者Under Armour計1場;CTA有1場。

除了主題演講有2場是半導體廠商外,另有Intel、Samsung等許多半導體業者舉辦記者說明會及參展。因此從2017年CES看半導體發展趨勢方面,可以分為三大發展趨勢,即1.製程微縮;2.異質多元發展;3.整合晶片。其中製程微縮如10nm CPU、10nm AP、GPU、FPGA、5G相關IC等;異質多元發展如AI相關晶片及各種Sensor;整合晶片方面如SoC及SiP等。

三、2017年CES看半導體大廠動態

英特爾召開記者會宣布鞏固在自動駕駛與5G技術的領導者角色,並全力支持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或更先進的融合實境(merged reality)的創新。英特爾執行長科再奇(Brian Krzanich)在沉浸式虛擬實境記者會中表示:「科技進步的腳步比以往更為快速。摩爾定律是這波加速的核心。科技的疆界已遠超越消費電子的領域,幾乎定義了我們生活的每個層面,並且顛覆各個產業。」科再奇帶領觀眾體驗一連串預錄與即時的虛擬實境經驗。一開始就穿上飛行裝感受高空滑翔穿越美國猶他州莫阿布市上空,接著體驗越南最壯麗的自然景觀之一的板約瀑布,之後隨著無人機一路低空飛越美國內華達州的太陽能發電廠,隨即又到國家大學體育協會(National Collegiate Athletic Association,NCAA)籃球賽場旁觀賽,接著再切換到《亞利桑那的陽光(Arizona Sunshine)》虛擬實境遊戲體驗被殭屍包圍的世界末日,所有經驗都透過內含第7代Intel® Core™(酷睿™)處理器的桌上型電腦以及Oculus Rift虛擬實境頭戴裝置逼真呈現。

英特爾認為摩爾定律(製程微縮…)仍是科技進步與加速的核心。英特爾展出首款內含10奈米處理器的二合一(2 in 1)桌上型電腦,這部電腦內含代號為Cannon Lake的英特爾新一代處理器。在記者會上,利用這台二合一桌上型電腦播放Jim Parsons與Michael Phelps兩人最新合作的英特爾廣告。英特爾預計在2017年陸續推出多款Cannon Lake晶片。

BMW集團、英特爾、以及Mobileye宣布約40部自駕車的車隊將在2017年上路,展現三家公司邁向完全自動駕駛的重大進展。自2016年7月以來,三家公司開發出一個可擴充架構,讓其他汽車開發商與車廠能自行調整,並進行無數次的設計修正,以及發展差異化品牌。

圖2 BMW集團、英特爾及Mobileye三方合作
資料來源:CES;IEK ITIS計畫整理 (2017/1)
圖2 BMW集團、英特爾及Mobileye三方合作

英特爾推出Intel® GO™,針對汽車解決方案的新品牌包含業界首款支援5G的開發平台。讓車廠搶在5G網路推出之前投入研發,屆時5G網路將讓無人駕駛與自動駕駛發展至全新境界。系統還包含多個開發套件,效能可從新一代Intel® Atom™(凌動™)處理器一路擴充到Intel® Xeon®處理器。這樣的可擴充汽車至雲端系統不僅讓汽車產業的轉換加速,還帶來極大的設計彈性,並縮減向市場推出新經驗所耗費的時間與成本。

高通(Qualcomm)持續提升智慧行動裝置使用者新體驗,展出世界第一顆採用10nm製程的手機應用處理器(驍龍835晶片)。Snapdragon 835採用三星10nm FinFET製程技術生產,因此佔用體積縮減30%,相同電壓的運算效能提昇27%,運算能耗則相對減少40%。華碩、三星、Sony、LG、HTC、小米等廠商也同樣採用此款處理器推行新手機,並且預計在2017年上半年問世。微軟與Qualcomm宣布合作之下,預期2017年將有更多PC品牌廠商推出搭載Snapdragon 835處理器的Windows 10平板裝置。旗艦處理器不僅用在手機產品,Snapdragon 835預期也會廣泛應用在智慧車載、機器人系統或小型無人機等裝置,更有可能應用在虛擬視覺裝置。

圖3 高通(Qualcomm)展出世界第一顆採用10nm製程的驍龍835晶片
資料來源:CES;IEK ITIS計畫整理 (2017/1)
圖3 高通(Qualcomm)展出世界第一顆採用10nm製程的驍龍835晶片

高通(Qualcomm)認為汽車產業正面臨前所未有的轉變,如車聯網、電動車、自駕車。其願景為減少塞車、降低排放、零傷亡。高通(Qualcomm)宣佈和福斯合作,包含自駕車、車聯網、車載資通訊系統等,共同往5G邁進,而驍龍820A將用在2019年福斯新車上。高通也宣佈其車聯網之Gb等級LTE晶片、車載資通訊820A晶片與Halo無線EV電動車充電技術平台與晶片。高通(Qualcomm)也說明V2X是未來願景的關鍵元件,讓汽車之間能相連、並強化ADAS效能。

Qualcomm針對無人機打造「Snapdragon Flight」設計平台Snapdragon 801晶片(四核心28奈米HPM製程),核心處理器為Qualcomm Snapdragon 801(四核心28奈米HPM製程),包含4K錄影以及強大的通訊模組外,更加入了自動導航模式(Autonomous Navigation),擁有光學浮動相機、障礙物映射、視覺慣性預測和動作預測等功能。Qualcomm也在無人機上展現Machine Learning,試飛幾圈之後可以越飛越快。

輝達(nVidia)運用GPU Deep Learning,應用基於視覺與AI運算的四大場域,包含遊戲、AR/VR/MR、資料中心、與自駕車等。未來AI可以學下棋、玩遊戲、學作畫、模仿聲音、學寫字、學技能、以及學開車。輝達(nVidia)結合Google、三星SmartThings為智慧家庭(AI Home)帶來新機會。輝達和Google 合作推出新版的Shield電視盒,最大的特點是加入了語音助理Google Assistant。最新版的Shield配合新推出的硬體Spot就可在家中與你的家庭助理對話。這個產品可以理解為一個小型有插頭的聲音收集裝置,也搭載了Google Assistant。用戶可直接插入任一插座,放在臥室、書房、衛浴間裡,讓它時刻保持與你的對話。新款Shield售價為199美元,Spot是50美元。

黃仁勳說,全球運輸產業產值高達10兆美元,但車禍對人類造成生命、財產造成巨大威脅,而且停車場也造成空間浪費。輝達與奧迪合作在現場展出自駕測試車Audi Q7,雙方共同打造的人工智慧自駕車,2020年就可達到Level4的自駕水準,也就是完全自動駕駛。汽車內部的自動駕駛系統,是由輝達推出的深層神經網絡「NVIDIA PilotNet」,這個系統會自動認知理解周遭環境,解決汽車駕駛開車時遇到的各式各樣問題。輝達(nVidia)認為AI是自駕車的解決方案。

輝達已推出Drive PX、Drive PX 2等自動駕駛計算平台,2016年輝達宣布Drive PX2計算能力相當於150台MacBook Pro的集合。而汽車自動駕駛需要大腦,輝達的人工智慧超級電腦Xavier就是為此而來。Xavier採用新一代GPU架構Volta,提供高達30 TOPS(兆次運算/秒)的卓越性能。Xavier的能效比超過Drive PX 2,體積更小,只有人的手掌大,但性能依舊強勁。輝達(nVidia)也展示了AI副駕駛系統,與AUDI汽車建立AI汽車生態系夥伴。輝達(nVidia)計畫2017年用AI塑造大未來,包含即有的電競市場、未來的AI汽車與AI家庭。

圖4 輝達(nVidia)展示BB8 AI自駕汽車
資料來源:CES;IEK ITIS計畫整理 (2017/1)
圖4 輝達(nVidia)展示BB8 AI自駕汽車

四、IEKView

人工智慧(AI)當道,5G應用為願景,國際半導體大廠強調生活應用和使用者體驗,其技術佈局方向將以自有優勢技術為核心,鎖定物聯網(IoT)所需要的三大技術方向發展:即1.智慧運算(CPU、AP、GPU、FPGA…)、2.智慧感測(Sensor…)、3.智慧傳輸(5G晶片…)。業者嘗試建構更開放式的產業生態,更互通性的平台,更強的合作夥伴。

(本文作者為工研院IEK執行產業技術前瞻研究與知識服務計畫產業分析師)

* 點閱數3626
更新日期:2020-04-0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