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經濟部展出最新機器人科技 多機控制器技術大突破 衍生新創挑戰億元募資
種類:本部新聞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2-08-24 13:30
另開視窗,連結到經濟部技術處2022 TAIROS法人科專主題館登場,展現科技專案支持法人與產業在智慧製造、人機共工等技術發展趨勢的旺盛能量。(jpg檔)
  經濟部技術處2022 TAIROS法人科專主題館於8月24日在「2022臺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TAIROS)正式登場!共展出12項最新的智慧機器人科技。其中包含全球最多軸的機器人控制器,可同時控制三個機器人協同作業,另外也展出可進行軟性材料加工的機器人,軟性材料可達全世界最薄之0.3mm。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表示, 2025年全球機器人市場規模將成長2.5倍,達到267億美元。在疫情影響下,自動化且高度彈性的製造情境快速成長,歐美日等先進工業國家已啟動新一代工業革命,結合物聯網、機器人來發展智慧製造,因此機器人的需求不斷成長。目前技術處針對臺灣機器人產業的布局策略,是朝向多機化、智慧化與系統化發展。首先是發揮臺灣先進IT技術與高階科技人才的優勢,將科專資源投入開發國產多機高階智慧控制器,能跨平台整合國內外大廠的機器手臂,朝向多機化協同工作。此外,整合多元感測與視覺辨識,開發機器人AI套件,賦予機器人更豐富的工藝技能,利用更聰明的智慧化機器人幫助產業提升量產效率。未來將朝向智慧機器人系統整合服務的系統化發展,由機器人整合周邊的加工設備,進行複雜的加工。

  經濟部整合國內各大法人研發能量,亮點包含「多機器人協同控制技術」、「機器人柔性材料加工技術」:

1. 單一系統整合多手臂應用,機器人次系統控制器提升產能50%以上

  為因應複雜的加工生產流程,智慧工廠發展已從單機邁向多機自動化,多手臂應用為下一階段的發展趨勢,然而不同廠牌設備的多機協作,也面臨人員維護、營運成本增加的挑戰。因應多機器人協同控制技術的需求,技術處投入科技專案資源,透過工研院自主研發的「多機器人協同控制技術」能跨平台整合國內外大廠的機器手臂共同工作,讓機器人之間互相溝通協調,絕對精度超越一般機器人,達±0.25mm以內!更整合AI視覺辨識周圍人員的行為意圖,即時避障防護、兼顧人員安全。目前已與國內醫材廠商(聯合骨科)合作進行人工關節醫材研磨,此研磨拋光機器人預計衍生新創公司,挑戰億元募資。未來這項控制技術也會導入新漢公司共同開發出智慧機器人控制器,並逐步擴散應用於車用(奇鈺)、航太(漢翔)及橡塑膠(全傑)等產業。

2. 機器人柔性材料加工技術,建造輕量高強度船艦的新利器之一

  機器人柔性材料加工技術挑戰最薄(0.3mm)的柔軟布料加工,可用在造船玻纖布的塗膠貼合。科技專案投入開發高階智慧控制器,同時操控2台機器手臂,融合AI視覺分辨柔軟玻纖布料的皺褶、自動鋪平玻纖布,再逐層精準塗膠貼合,均勻度可達95%。這項技術已導入新昇發造船廠,幫助業者進行船體玻纖布的塗膠及貼合作業,有助提升船體製作效率,可縮短2個月製作時間,後續將向遊艇製造商洽合作,協助廠商爭取國外市場商機,提升國際競爭力。

發言人:經濟部技術處 林德生副處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21、0952-813491
電子郵件信箱:dslin@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技術處 何祥瑋科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71
電子郵件信箱:hwho@moea.gov.tw

媒體聯絡人:
經濟部技術處 紀懿珊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55、0910-660322
電子郵件信箱:yschi@moea.gov.tw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陳佳君
聯絡電話:03-5912475、0935-551961
電子郵件信箱:Mag@itri.org.tw

相關圖片
另開視窗,連結到經濟部整合國內各大法人研發能量,於「2022臺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法人科專主題館展出12項先進製程及整合服務。(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多機器人協同控制技術」能跨平台整合國內外大廠的機器手臂共同工作,絕對精度超前一般機器人10倍,更整合AI視覺辨識周圍人員的行為意圖,即時避障防護。(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機器人柔性材料加工技術」挑戰最薄(0.3mm)的柔軟布料加工,可用在造船玻纖布的塗膠貼合,技術已導入新昇發造船廠,有助提升船體製作效率。(jpg檔)
點閱數6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